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祝福祖国网络作品赛 > 散文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田埂上的致富路

  嵊州市位于中国东南部,浙东丘陵中部,曹娥江上游,嵊新盆地中。地形复杂多样,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有广阔的山地、丘陵和狭长的河谷冲积平原。气候温和湿润,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土壤肥沃,具有发展农业的优越的自然条件。

  早在上个世纪,我市的人们就在这块富饶的土地上,经过长期的生产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使我市逐渐成为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综合农业生产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确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的社会生产力,农业发展越过了长期短缺阶段,呈现出总量大体平衡、丰年有余的新格局。同时通过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和粮食购销体制,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并依靠科技兴农,实行农业综合开发,大力发展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使农村经济得到了持续的增长。到目前为止,我市的农业已基本实现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要求。

  然而在改革开放前,我市农业虽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但是由于生产力低下,交通闭塞,长期以来我市粮食不能自给。吃饭穿衣是当时家家户户的主要矛盾。那时的人们,最向往的是餐餐有饭饱,天天有肉吃。根据当年的统计资料显示,1978年全县人均口粮(原粮,包括国家定销、补销、退库指标在内)只有213.5公斤(人均每天只有1.2斤原粮) 。四十岁以上的人们可能永远不会忘记,那时的蕃薯就是我们的主食,家家户户在煮饭时要掺入大量的蕃薯丝、蕃薯米,蒸饭时还要在木橧脚下垒上一大堆蕃薯。那时的饭其实米是辅料,主料还是蕃薯。就是这样的主食还不能保证餐餐有饱。至于下饭的菜,只能是自家菜园里种植的各种青菜,吃得最多的当然是青菜、萝卜、芋头。偶尔有木匠、蔑匠上门来修理用品或者亲朋好友来串门,咸鱼、海带、土鸡蛋算是对他们最隆重的接待。那时,猪肉是一个月也难得吃上一回,而且还得凭票供应,鸡鸭只有过年节时才偶尔可以吃到,淡水养殖鱼类大概一年之中只有除夕时才能享用。为了打打牙祭,人们有时到小溪、水圳、滩头去捕些小鱼小虾,或者在春夏的夜晚,点着松脂火把去抓些泥鳅、黄鳝给孩子们解解馋。那时人们买猪肉都尽可能要肥的并希望少搭配些骨头。一年到头,菜里也见不到几颗油星星。

  如今腰包鼓起来的嵊州农民,依靠现代的农业技术和网络营销模式,在祖辈的田埂上继续憧憬和实现着自己的理想。他们有的搞起了大棚蔬菜,有的种起了优质高产的水稻,有的养起了收益颇丰的牲畜……,生活更加的惬意、充实和富足。如全国种粮大户、嵊州市崇仁镇赵马村村民费贤华于1996年春承包了村里180亩山湾田,承包期为15年,当年全部种上了粮食,亩均利润超过了160元。种粮食有赚头,尝到甜头的费贤华坦率地说,我们种粮大户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甜。

  是啊,行行出状元。田埂上走出致富路已是如今的农民共同的心声。改革未有穷期,发展永无止境。我们相信,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必将开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又一个崭新时代,亿万农民必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