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祝福祖国网络作品赛 > 散文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 随身“秘书”悄悄变

  六十年的悠悠岁月,像一首流淌的歌,撩拨着人们的心弦;六十年的叮咚旋律,像一条蜿蜒的河,记录了时代的心声。在历史的长河里,六十年说长不长,道短不短。人的一生中又有几个六十年,如此值得回味:多年以后,才发现自己曾经拥有很多高科技产品;多年以后,才发现自己在一次次蜕变中脱胎换骨。蓦然回首,许多喜怒哀乐的往事,翻江倒海般的涌上心头。

  父亲常常跟我说他年少时的生活,几乎每天都为生计而发愁:有了上顿没下顿,天天忙碌依然填不饱肚子,那时的老人只有念头—-能吃饱一顿白米饭,死了也心甘。当然,这是共和国诞生前的事。建国后三十年左右的事,我也只能从父辈口中获知其中的苦辣酸甜,无法想象当时的生活模样。我庆幸我赶上好时光,少了些磨难和曲折。

  在我的童年时期,每每看到邻家的大哥、大姐们佩带钢笔,倒有一副知识分子的模样,很是叫人羡慕,以至梦想着自己能早日加入到他们的行列。可是,没过几年光景,我还来不及圆梦,作为传递社会信息重要工具之一的收音机已步入百姓家庭,真让人羡慕不已。那时,谁家要是有台收音机,便是村中最炫耀的一件事。日子就这样悄悄地过去。待上小学二三年级时,我才拥有属于自己的钢笔,用它记录着自己的成长趣事。再后来,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收音机才顺理成章地成了我了解社会的一个窗口,成了生活中一道不可多得的“调味剂”。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总有许多的需求以及无穷尽的伸张和拓展,而无暇在行进中稍作停留。那年,我刚融入到社会,就惊奇地发现满大街行走的时尚男女和商人们腰佩BP机(传呼机)或随身听,很潇洒很风光。那玩意的作用那玩意的诱惑,真叫人难以抗拒,心里自然而然地打起“小九九”: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要分享到这东西的乐趣。可待我千方百计地拥有了它们后,才发觉自己明显“落伍”了。世上竟还有比BP机(传呼机)、随身听更先进更实用的高科技产物,正迈步向我们走来。

  真可谓“年年花相似,岁岁物不同”。一不留神,手机、CD机等高科技产物已经充斥到日常生活中,成为人们的最爱。正如一位学者所说:手机已成为我们身体的器官,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想不到的是,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正成为牵引人类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我自然难免也从俗,更经不起科技产品的诱惑。经过三年的奋力拼搏,便心甘情愿地成了手机的“俘虏”,还美滋滋地去享受着随时随地沟通所带来的种种便利。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人们获取社会信息的主要来源早已被互联网等新型传媒取代了,笔记本电脑、MP3、MP4等产品不知不觉中走进寻常百姓家。面对这样的结果,我渐渐感觉到自己的随身“秘书”竟如此的单薄,甚至有种脱离现实生活的感觉。我认为淘汰CD机等产品,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

  岁月如梭,时光流逝,好多事物都是于不经意间悄悄在指尖滑落。回首往事,感慨万千:这三十年来,我总是不断地更换自己的随身“秘书”,以至于有种“喜新厌旧”的念头。就拿换手机一事来说,近几年已经换了多款诺基亚手机,只要自己喜欢漂亮的机型、时尚的颜色和多功能的作用,一定会好好体验其中的滋味。

  追忆往事,我恍然大悟:生活原来是如此美妙,真是心中有梦才有所求,心有所求才会有全新的享受。只有工业的发达,才能使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只有创新的科技,才能让经济繁荣事业辉煌。看来,我还得这样喜新厌旧下去,因为这随身“秘书”能时时给自己带来便捷、舒适的生活。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