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解放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选举——村民委员会,农村民主的实现形式

  虽然不做村主任很多年了,但闲暇的时候,唐德贤还是会到村委会坐坐,看看现在的这些干部都在忙些什么。

  “现在的村委会委员都是海选出来的,他们的能力比我们强,还随时接受着大家的监督,我很放心。”谈起现在的建德市下涯镇下涯村村委会,唐德贤是这么对记者说的。

  不过,唐德贤说,他当村委会主任那阵,有很多难忘的经历。

  ●亲历者说

  600多人投了票

  唐德贤是当年的建德县下涯乡唐村的第一任村委会主任,唐村村委会成立于1983年3月31日,那一年,唐德贤43岁。如今的唐村已合并到下涯村。

  “那年3月份,我去竞选了村委会主任。”唐德贤回忆说,当时还是采用等额选举的方式,参选人就他一个。

  “那时候大家都是第一次见到村委会选举的选票。”唐德贤说,那时的选票是用油印的,上面写着他的名字,选举人可以在名字下面打勾,也可以打叉。

  唐德贤记得,投票那天,村民们可高兴了,就像过节一样,大家有的把选票捧在胸前,有的藏在口袋里,连折都舍不得折一下。当唐德贤当上村委会主任的结果宣布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半个月办了3件好事

  说着,唐德贤把记者带到了原来的村委会办公地。当时的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村民委员会成立后还是做了很多事情,唐德贤记得,刚成立半个月,他们就为村民办了3件好事。

  第一件事,修了一条路。唐德贤说,当时村口有一条路,非常泥泞。村民委员会成立的第二天,他就带领7名村民委员和其他干部一起,先把坑坑洼洼填平,又从村茶厂挑来煤渣,把这条长达100多米的泥路铺平。

  第二件事,清理了一口污水井。那时唐村中间有一口水井,井底污浊,水已变质发臭。村民委员会成立以后,立即进行了研究,决定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动手为全村群众清理好这口井。全体村干部仅用了一个下午,就彻底清除了井内的污泥杂物,使往日发臭的井水变得清澄了。

  除此之外,村民委员会还及时妥善地处理了3起民事纠纷。

  激烈的海选充分体现农村民主

  唐德贤说的这些,在现任下涯村村委会主任章乔生看来,已经非常遥远,只留下点滴的回忆。

  据建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996年起,建德的村民委员会选举就实行了差额选举,一人提议,10人同意就可以产生候选人。从2005年起,他们的村民委员会选举采取了无候选人的海选,竞争就更加激烈。

  章乔生就是在2008年的海选中被选上的。谈起去年的选举,章乔生还是显得有点激动。

  章乔生说,当时有两个人同时竞选村民委员会主任,在竞争演讲时,两人都讲得非常动情,提出了自己今后3年的工作目标和竞争优势。

  “那几天,选谁做村主任成了村里最热门的话题,大家一见面问的问题就是‘你打算投谁的票?’”章乔生说。

  下涯村有一户人家,妻子、女儿打算选的和丈夫、儿子打算选的人不一样,他们在家里也总是争论,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各选各的。

  “这样的激烈场面,我当时是想都想不到的。”说到这儿,唐德贤插了一句。最终,章乔生以1251票对700多票胜出,成了下涯乡新一任村委会主任。

  除了村委会主任,其他的村委委员也一样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两名委员是从5位报名者中选出来的。

  当上了村委会主任,章乔生觉得压力大。“我们的所有工作都是在村民们的监督之下进行的,在竞选演讲中,我给村民们许下这么多承诺,如果实现不了,我是要下台的。”

  “这些监督者中也包括我啊。”唐德贤笑着说。

  ●档案解密

  1982年《宪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居民选举。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同基层政权的相互关系由法律规定。

  1998年秋,在我国农村改革20周年之际,江泽民总书记到安徽考察,明确指出:“扩大农村基层民主,保证农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是社会主义民主在农村最广泛的实践,也是充分发挥农民积极性、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确保农村长治久安的一件根本性的大事。”一个多月后,《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基层民主建设进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1999年,浙江拉开了全省第五届村委会民主选举的序幕。

  2005年3月,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唐家埭村村民委员会由自荐海选产生,在我省尚属首次。这种方式既充分体现民主,又有利于降低选举成本。自荐海选与原先海推直选相比,最大的好处是在充分体现民主的前提下,减少了环节,节约了成本。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市青联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浙江:拟定人大代表选举中要有适当比例的残疾人
·台州市体育总会换届选举 高敏当选新一届主席
·业主博客引发业委会选举冲突
·宁波“公推直选”基层党选举制改率先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