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机到位人待命央视人马箭在弦 走进央视阅兵直播组

   浙江在线09月29日讯 9月28日晚本报记者历经周折,走进了一段时间来央视最神秘、也是媒体最为关心的部位——本次大阅兵直播组。负责大阅兵直播协调的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本次大阅兵的央视直播大厅被列为一级安保单位,门禁之森严如同奥运直播。百般努力之下,虽然直播大厅无法进入,但记者还是在央视大阅兵直播组的外围部门感受了一下厉兵秣马、忙而不乱的大战气氛。

  大血本,新装备,创下央视多项纪录

  本次央视大阅兵直播,一改通常由新闻中心和军事频道担纲,而改由有奥运开幕式等超大型综艺演播经验的文艺中心负责,以追求最强烈震撼的视觉效果,中心主任张小海任总导演。

  但是与奥运开幕式直播完全不同的是,本次大阅兵涵盖的地理范围要大得多。这位负责人举了个例子,比如,空军受阅部队最远要从华北某机场起飞,为抓住起飞刹那的镜头,央视就得在这个机场设多个机位,从各个角度拍出战鹰起飞的磅礴气势,“而在整个直播过程中,这几个机位的镜头加起来不会超过几秒。”这位负责人说道。可以想见,央视为此次直播下了多大血本。

  据他介绍,这次央视的机位密度也许创下中国电视史纪录。另还有许多先进的户外高空转播新装备投入本次大阅兵直播“首战”。

  “比如‘飞猫’。”这位负责人说,这种吊挂在高达十几米空中钢索上的高精度摄像机,能在总控制室的遥控下高速滑动,也能自动控制或匀速或变速跟随画面中心物体移动,一经锁定,无所遁形。

  “我们此次在长安街和景山,安装了两台‘飞猫’,架设了两条500米长的钢索。架设难度超乎想像,仅把钢索绷直,不许有丝毫变形,这就花了几天时间。还有就是为了让‘飞猫’少受风影响,小风吹拂不会产生晃动,最后使用了减震系统才解决问题。”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操作“飞猫”就更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任务:一个机位就需要微波、视频、电力、摄像、操纵人员组成10多人团队,紧密配合才能完成。

  此外,央视还投入了直升机航拍。“这个成本相当大!”这位负责人说。

  独家披露:白岩松、欧阳夏丹联袂主持

  那么,大家最关心的,当天整个直播将由央视哪两位大红人来主持?

  这位负责人略为犹豫了一下,笑笑说:“再过几天,我就告诉你!”

  然而记者还是多方打听,揭开了谜底。谜底让记者一“喜”一“惊”——原来一个是白岩松,另一个是欧阳夏丹!

  作为主持过神七、奥运、香港回归等举世瞩目重大事件直播,有着丰富经验的白岩松担纲无可非议。据说,白岩松是央视为数不多的,能在现场根据导播指令随口串词的“才子”。经验和才气,使他成为此次大阅兵直播的“男一号”人选。

  与白岩松相比,欧阳夏丹显然就是小字辈了。这位羽毛球运动员出身的桂林姑娘,毕业于北广,曾在上海电视台任新闻节目主持人,后被央视看中挖了过来,目前任央视二套经济频道晨间新闻节目主持人。虽然气质水平俱受好评,此前也担纲过上海六国元首峰会等多个时政类直播,但影响和受关注程度与本次大阅兵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天央视的整个直播系统将进行最后一次协同演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1999年大阅兵时的张中雷:“教官的教官,钉子兵”
·阅兵村里的台州人:台州“玫瑰”绽放阅兵方阵
·富春江运动节精彩上演 五万市民争睹“水上阅兵”
·1999年阅兵国旗护卫手捉蚂蚁放脸上 练面部表情
·7个月汪琦走破6双水兵皮靴 立正有二百多考核细节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