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国庆前夕,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接受专访时,就已揭起阅兵的一角:中国已经基本拥有西方发达国家的各类装备。
  鹰击长空,剑啸苍穹。11时11分,由陆、海、空三军航空兵151架战鹰编成的12个空中梯队呼啸凌空。
更多
 阅兵动态                 更多>>
·歼-10研制之路:样机总装实现五个一次成功   10-09
·国庆60周年阅兵地面受阅部队开始撤离阅兵村   10-05
·122架国庆受阅战机全部返回部队驻地   10-05
·国庆大阅兵会聚中国军人灵魂   10-01
·国庆阅兵空中梯队9分20秒受阅过程详解   09-30
·北京:盛妆已毕喜待庆典 大阅兵最后一刻首都写真   09-30
·国庆受阅部队举行誓师大会|视频   09-30
·北京:盛妆已毕喜待庆典 大阅兵最后一刻首都写真   09-30
·机到位人待命央视人马箭在弦 走进央视阅兵直播组   09-29
更多
 各方评价
·【科技】阅兵村里的科技元素:从人眼观测到激光测距   09-13
·【飞跃】60周年阅兵装备三大猜想:陆战之王比肩世界   09-09
·【交流】新中国60年:已与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流   09-10
·【军魂】60年光辉历程启示:不变的军魂 光荣的传统   09-10
·【转型】台媒称大陆阅兵显军事转型 目标是为中国崛起   09-10
更多
 特别策划
 图片】咔嚓·瞬间定格为历史
 看点】解读·国庆60周年大阅兵
 视频】纵深·穿越时空隧道的影像                    更多>>
 武器装备】跨越·从“万国牌”到“国字号”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受阅的武器装备都是在革命战争中缴获日本和国民党军队的,当时我军基本上没有军工企业,“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受阅的步枪方队,拿的是“日本造”的“三八大盖”步枪;冲锋枪方队配备的是“美国造”的“汤姆逊”冲锋枪和“英国造”的“斯登式”冲锋枪……即将举行的国庆60周年阅兵,将展示一流的武器装备,参加受阅的武器装备多,类型更加多样。展出的武器装备主要是国产现役主战装备,重在反映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建设的主要成果。

国产新型伞兵战车将亮相国庆大阅兵
国产新型伞兵战车将亮相国庆大阅兵

  钢盔闪亮气如虹,飞将军自重霄入。身披空军迷彩、装载降落伞包的空降兵战车方队似一片美丽的云彩,出现在阅兵训练场。这支以“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主体组建的方队,首次驾驭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伞兵战车亮相阅兵场。

外媒关注5种新导弹 DF-41或亮相
外媒关注5种新导弹 DF-41或亮相

  不少西方媒体2日纷纷转引《环球时报》的报道。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导弹专家9月1日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二炮部队将有5个型号的新型导弹在国庆阅兵式上亮相,核、常规武器都有”。5种新型导弹属于中国第二代战略武器。

99G坦克巨浪2导弹可能亮相国庆阅兵
99G坦克巨浪2导弹可能亮相国庆阅兵

  99式坦克标志着中国在主战坦克研制上获得完全的独立自主开发能力。125毫米高膛压滑膛坦克炮火力、强化炮塔和车体整体防护能力、最大公路时速达70公里/小时的机动能力等多方面,99式坦克都不亚于美国的M1A2、德国的豹Ⅱ、日本的90式等先进主战坦克。

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将现身国庆阅兵
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将现身国庆阅兵

  内地媒体报道,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此前说,本次60周年国庆阅兵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将进行创新改进,“先进的武器装备,是这次阅兵的一大亮点。”但他同时补充,“看点并不仅在于此。”据分析,今年国庆阅兵将有10大看点。

更多
 历届阅兵】截影·映射共和国步伐

  阅兵既是武装力量的展示,也是国威、军威的显示,更是综合国力的展示。一个国家的强弱,在阅兵场上可以一览无余。阅兵也可以通过强大的实力、高昂的精神风貌来激发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从而达到凝聚军心、民心的作用,成为推动军队和国家全面建设的重要动力。
回顾每一次大阅兵,我们就像在聆听一支雄浑壮阔的交响乐,就像在品尝一盅悠远醇厚的佳酿,就像在吟诵一部意味隽永的史诗!

【1949年开国大典】毛泽东: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10月1日下午3时,毛泽东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他在义勇军进行曲声中亲自揿下电钮,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1950年阅兵】各民族代表 向首长献旗献礼致敬
  献礼典礼赓续不断地在热烈的掌声和庄严的乐声中进行达半小时。各民族代表依次以本民族最珍贵的礼物亲密地献给中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他们为毛主席等披戴民族衣冠。
【1951年阅兵】游行者号召:加强抗美援朝运动
  游行者愤怒地高呼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朝鲜、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非法对日和约、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口号。游行者在口号中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加强抗美援朝运动。
【1952年阅兵】游行群众欢呼抗美援朝的胜利
  游行群众还高举着各种字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游行群众欢呼祖国,欢呼毛主席,欢呼抗美援朝的胜利。
【1953年阅兵】少先队代表将鲜花送给毛泽东
  少年先锋队的队伍过来了。一万名活泼、天真的孩子,在天安门前长久地欢呼:“和平万岁!”“祖国万岁!”“毛主席万岁!”无数洁白的鸽子和无数彩色气球从孩子们的队伍中飞起来。
【1954年阅兵】建国五周年首都举行盛大阅兵式
  到处高举着“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标语牌,人们不断高呼“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口号。游行人群向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观礼代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观礼代表们激动地欢呼。
【1955年阅兵】二千多位外宾应邀观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乘阅兵车从天安门出发,由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陪同,检阅陆、海、空军各部队,并向他们致节日的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1956年阅兵】唯一一次雨中阅兵
  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大会今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彭德怀元帅在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然后登临天安门检阅台宣读了国防部的命令。
【1957年阅兵】红旗遍布北京城 万众欢腾庆国庆
  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天安门前五采缤纷。天安门城楼正中挂着毛泽东主席巨幅画像,广场正南竖立着孙中山的画像,它的东西两侧红墙前竖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
【1958年阅兵】毛主席检阅大跃进辉煌成绩
  毛泽东主席同他的亲密战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在万众欢呼声中,在天安门城楼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群众游行队伍。
【1959年阅兵】陆海空三军参加大检阅
  九时五十五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同赫鲁晓夫同志一道登上天安门城楼。同他们一起站在城楼上的是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宋庆龄、董必武、林彪、邓小平等。
【1984年阅兵】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敞篷车检阅受阅部队,并就我国当前主要任务和对外政策发表讲话。他满怀信心地宣布,最近几年的情况表明,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是能够达到的。
 史话】那些阅兵的往事
·他是开国大典军乐总指挥 六十年后再登台
·开国大阅兵: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
·毛泽东国庆阅兵:如遇袭击“谁也不许跑”
·毛泽东的三次国庆阅兵[组图]
·毛主席阅兵座驾不该被遗弃
·1952年高射炮部队通过天安门
·解放军所属工厂试制吉普车等成功 献给毛主席
·1951年:解放军进藏部队国庆节致电毛主席
·1950年阅兵:人民的胜利
·1949年新中国阅兵:胜利的歌声多响亮
更多
 词典
  什么叫阅兵 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通常在国家重大节日、迎送国宾和军队出征、凯旋、校阅、授旗、授奖、大型军事演习时举行,以示庆祝、致敬,展现部队建设成就,并可壮观瞻,振军威,鼓士气。阅兵包括阅兵式和分列式。
  什么叫分列式 受阅部队列队从检阅台前通过,接受阅兵者检阅的仪式。按通过方式划分可分为:徒步列队、车辆列队或者空中列队。部分国家阅兵时徒步列队使用专门的正步通过检阅台。(如苏联/俄罗斯)通常受阅次序为:徒步方阵——车辆方阵——空中列队。
  苏式阅兵和美式阅兵 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和受冷战时期东西方对立的影响,不同国家其阅兵形式也有所不同。大体从形式上可分为苏式阅兵和美式阅兵两种,以下为采用不同的阅兵形式的部分国家。
 影视大厅】点播·跟着电影去阅兵
 【剧情简介】
  1948年底,毛主席、党中央在河北省西柏坡村指挥了举世闻名“三大战役”,除夕夜解放了西柏坡。乡亲们欢庆胜利,毛主席、朱德、刘少奇等领导人来到乡亲们中间,此时蒋介石官邸举行圣诞夜宴会,国民党要员们木然地听着张群宣读蒋介石《新年文告》。我军“三大战役”不断取得胜利,国民党军队连连受挫……
  耀眼的军旗升起来了。无数战士的名字像是写下了各自不同的艰辛、快乐和希望……影片以1984年的大阅兵为背景,表现了人民军队震撼人心的力量和战士们对军队的热爱、对荣誉的自豪,用独特的视角将一种个性与共性相统一的军魂魅力表现出来。
  王兴东透露,《建国大业》将从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的戏开始,因此其扮演者陈凯歌将会是这部大腕云集的影片中第一个亮相的。由于《建国大业》属于群像戏,其中并没有绝对的主角,但几乎每位重要的历史人物在其中都有自己的故事。
 【最新消息】
·歼-10研制之路:样机总装实现五个一次成功
·国庆60周年阅兵地面受阅部队开始撤离阅兵村
·122架国庆受阅战机全部返回部队驻地
·国庆大阅兵会聚中国军人灵魂
·国庆阅兵空中梯队9分20秒受阅过程详解
·北京:盛妆已毕喜待庆典 大阅兵最后一刻首都写真
·国庆受阅部队举行誓师大会|视频
·北京:盛妆已毕喜待庆典 大阅兵最后一刻首都写真
·机到位人待命央视人马箭在弦 走进央视阅兵直播组
·空军人工影响天气团队昨进行最后“实战”演练
更多
 【阅兵旧闻】
·他是开国大典军乐总指挥 六十年后再登台
·开国大阅兵: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
·毛泽东国庆阅兵:如遇袭击“谁也不许跑”
·毛泽东的三次国庆阅兵[组图]
·毛主席阅兵座驾不该被遗弃
·1952年高射炮部队通过天安门
·解放军所属工厂试制吉普车等成功 献给毛主席
·1951年:解放军进藏部队国庆节致电毛主席
·1950年阅兵:人民的胜利
·1949年新中国阅兵:胜利的歌声多响亮
更多
 【精彩视频】
·国庆盛典 分列式阅兵|视频
·[视频回放]2009年国庆大阅兵
·国庆阅兵就绪 发布会介绍特点
·参加国庆阅兵部队全部准备就绪
·1949年:开国大典及大阅兵
·1950年:北京40万人举行庆祝
·1951年:骡马拉大炮
·1952年:公安部队首次参阅
·1953年:志愿军代表团现观礼台
·1954年:骑兵最后一次受阅
专题编号: 2009-09-146 编辑:陈新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