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背景资料1953年阅兵】毛主席检阅武装部队和人民游行队伍

1953年解放军步兵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四周年国庆节庆祝典礼,今天在首都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今天检阅了保卫祖国和平建设的武装部队,和首都四十余万从事和平建设的各界人民的游行队伍。

  今年的国庆节,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特别感到欢欣鼓舞,因为我国人民已经取得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基本上完成了肃清三大敌人残余势力的各种社会改革运动,胜利地结束了经济恢复时期的工作,并从而稳步地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今年就是国家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

  今天,全城到处挂着国旗,悬灯结彩,许多高大的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标语,号召全国人民一致努力,为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完成各种社会主义改造、以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黎明,浩浩荡荡的人流,就从工厂、从学校、从农村、从大街、从小巷、从四面八方涌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着闪耀着灿烂金光的国徽。天安门城墙正中高悬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晴朗的天,朱红的墙,金色的瓦,迎风飘扬的千万面彩旗,衬托着金碧辉煌的天安门城楼,使它显得比往日更加庄严和伟大。

  天安门前的观礼台上,站着一万多名观礼者。

  观礼的外宾有: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缅甸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大使黄文欢、瑞典大使魏斯特朗、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苏联大使库兹湼佐夫、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瑞士公使任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哲、丹麦公使馆临时代办克里斯顿生、芬兰公使馆临时代办勃朗斯坦特以及英国谈判代表杜维廉、荷兰谈判代表范德普、挪威谈判代表高兰。

  观礼的外宾还有:苏联体育代表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文化考察团,波兰文化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团,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及保加利亚文化代表团代表,德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赫姆林、柏林作家协会主席贝特尔逊,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苏联经济文化展览会筹备委员会代表,以及波兰人民共和国经济展览会政府代表团。

  观礼的外宾还有:参加北京纪念世界四位文化名人大会的代表,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杰出的日本公众领袖、“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大山郁夫以及夫人,日本和平人士米川正夫,越南教师工会代表团,英国电气工会代表团,智利、阿根廷、古巴、伊拉克、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尼泊尔、南非联邦、澳大利亚、新西兰、叙利亚、黎巴嫩、玻利维亚、危地马拉、印度、巴西、泰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锡兰、寮国、朝鲜等国的青年代表,法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高棉自由民族统一战线观礼代表,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观礼代表,印度诗人查托巴迪雅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

  观礼的外宾还有:出席国际广播组织理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技术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的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蒙古等国的代表,和国际广播组织秘书长热列兹尼等,以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的在京人员。

  观礼的外宾还有应邀前来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

  观礼的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国庆观礼代表团。

  观礼的还有:朝鲜华侨归国观光团,越南华侨归国观光团,缅甸华侨归国观光团,印度华侨归国观光团和印度尼西亚华侨归国观光团,印度尼西亚华侨体育观光代表团,缅甸华侨体育观光代表团和其他归国华侨代表。

  观礼的还有:西藏国庆观礼团、昌都国庆观礼团、四川省藏族自治区国庆观礼代表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

  观礼的还有:工农业中的先进工作者、科学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以及首都各政府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高级干部。

  毛泽东主席在上午九时五十六分登临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热烈地欢呼“万岁!”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今天出席检阅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陈叔通,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委员、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首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京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1] [2] [3] 下一页
亮眼睛部落
“嫦娥二号”发射升空 本网记者直击[视频]
[视频]“嫦娥二号”将于十月一日发射
嫦娥二号火箭尾焰将高达3000度|视频

重庆高档楼盘楼板内填充塑料泡沫(图)
马英九苦练腹肌见成效(图)
海口大雨致多条道路交通中断(图)
英国厨师发现完美圆鸡蛋
日本新一代驱逐舰首舰下水
俄女学生拍性感日历为普京庆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背景资料】庆祝建国六周年 首都举行盛大的阅兵
·【背景资料1957年阅兵】阳光照耀天安门红旗遍布北京城万众欢腾庆国庆
·【背景资料1959年阅兵】首都隆重举行建国十周年庆祝大典
·【背景资料1984年阅兵】首都隆重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