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庆60周年大阅兵参阅兵种之广将前所未有(图)

国庆60周年大阅兵参阅兵种之广将前所未有(图)

资料图:我军陆航米-171武装直升机群升空。

国庆60周年大阅兵参阅兵种之广将前所未有(图)

1951年民兵方队

国庆60周年大阅兵参阅兵种之广将前所未有(图)

1954年骑兵方队

国庆60周年大阅兵参阅兵种之广将前所未有(图)

1956年雨中受阅的坦克方队

  开栏的话

  共和国历史上的13次阅兵,几乎每次都有“首次”亮相的兵种或装备,每个“首次”都折射出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变化。阅兵看什么?怎么看?有哪些幕后故事?从本期开始,军事专刊开辟“国庆阅兵看点”专栏,特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历史分会副秘书长、军史专家姜廷玉,为您点评历次阅兵中的亮点。

  备受关注的国庆60周年阅兵大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新中国第14次国庆阅兵,究竟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惊喜?

  曾经对新中国13次阅兵进行过深入研究的军史专家姜廷玉说,今年国庆阅兵遵循的主要原则是:重点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建设的成果,以军队力量为主,以国产现役主战设备为主。

  “这次阅兵参阅要素之全,兵种专业之广,都是以往历次阅兵所没有的。”姜廷玉说,今年阅兵将主要是“国”字号武器装备,规模也会更大。50周年阅兵时出动了25架直升机,今年会有大幅增加,陆军航空兵编队也会更复杂,更有气势。

  在受阅兵种中,今年还有一个特别受关注的群体:空军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她们将驾战机参加空中编队受阅。另外,还将安排武警装备编队以及少量民兵和预备役方队参阅。

  从阅兵编队看国力军威

  开国大典阅兵编队最少,受阅部队主要是陆军。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受阅部队16400人,按海、陆、空三军的序列编组,共6个编队。

  点评:受阅部队名义上是海陆空三军,但实际上主要是陆军步兵,海军、空军和其他兵种还在组建当中。

  国庆1周年阅兵受阅人数最多。1950年国庆阅兵,受阅官兵共24209人,是新中国13次国庆阅兵受阅部队人数最多的一次。

  点评:这次国庆阅兵,空军、海军和炮兵、装甲兵等军兵种领导机构都已成立,反映出人民解放军已开始由单一陆军逐步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迈进。

  国庆5周年阅兵骑兵方队最后一次受阅。1954年国庆阅兵,海陆空三军受阅部队38个方队、4个飞行梯队,共10384人。其中骑兵编成了6个方队。

  点评:这是骑兵部队最后一次在国庆阅兵中接受检阅。此后,骑兵部队退出国庆阅兵舞台。

  国庆6周年阅兵编队官兵全部着新式军服受阅,第一次出现了将军领队。1955年国庆阅兵,海陆空三军受阅部队10314人,组成27个方队和若干飞行梯队。

  点评:这次阅兵,海陆空三军各个方队官兵全部着新式军服,佩戴军衔、领章,意气风发,精神抖擞,展示了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新面貌。

  国庆10周年阅兵与前几次阅兵相比,飞行梯队数量多。1959年国庆阅兵,受阅部队11018人,组成15个徒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和6个空中梯队,共35个编队。

  点评:阅兵规模虽大,但只用时58分钟,表明阅兵的组织工作越来越周密和成熟。

  国庆35周年阅兵女兵方队和武警方队第一次参加受阅。1984年国庆阅兵,受阅部队10370人,组成46个方(梯)队。地面方队42个,其中机械化方队24个、徒步方队18个。

  点评:机械化方队比以往阅兵都多,反映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提升。

  国庆50周年阅兵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队和预备役部队首次编队受阅。1999年国庆阅兵,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二炮、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24000多人组成的42个地面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共52个编队接受了检阅。

  点评:直升机编队、陆军航空兵正式成为我军的一个兵种。阅兵方队横排面为25人,创造了世界之最。

热点推荐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汉和:中国VN1新型轮式战车确定参加国庆阅兵
·国庆阅兵武器装备从"万国牌"到"国字号"
·国庆空中阅兵大看点:侦察机电子干扰机首亮相
·特种飞机成国庆阅兵亮点 技术难度高精彩程度高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