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公报:国庆60周年阅兵装备三大猜想

大公报:国庆60周年阅兵装备三大猜想

  这是在国庆50周年首都盛大阅兵式中首次亮相的新型地空导弹部队。资料照片

  中新网9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2日刊文《今年国庆阅兵装备三大猜想》说,国庆六十周年庆典进入最后一月倒计时,尚未揭开神秘面纱的武器装备方队备受外界期待。1999年阅兵以来,十年间解放军装备发展又获长足进步,诸军兵种装备水平不断向世界一流军队看齐。分析陆海空二炮四军种武器装备,可以总结得出本次阅兵三大猜想。

  文章摘录如下:

  国庆六十周年庆典进入最后一月倒计时,尚未揭开神秘面纱的武器装备方队备受外界期待。自国庆35周年阅兵后,借阅兵时机集中公开亮相一批新装备已成解放军惯例,而武器装备发展变化也代表一支军队未来建军思路风向标。解放军武器装备呈现质量建军、科技强军、自主研发的三大特征。

  1999年阅兵以来,十年间解放军装备发展又获长足进步,诸军兵种装备水平不断向世界一流军队看齐。本报综合各方信息,分析陆海空二炮四军种武器装备,总结得出本次阅兵三大猜想。

大公报:国庆60周年阅兵装备三大猜想

歼-10战机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猜想一:“空中力量”菁英尽出

  1999年的国庆阅兵,成为建国50年来最为壮观、最令人赏心悦目的一次空中力量展示。中国独立研制的第一种战斗轰炸机歼轰─7“飞豹”、轰油─6空中加油机及由歼─8改进而来的受油机组成的加受油机编队、首次公开亮相的陆军航空兵武直─9编队成为是次阅兵的空中亮点。

  但必须承认的是,当时中国空军装备水平与世界空军最高水平仍存在“代际差距”。而新装备研制成功还远远不够,尚需完成向批量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的转变。经过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默默耕耘,一个月后的天安门广场上空,歼─10、歼─11B已基本确定参加,若新型预警机以及外界一直猜测的武直─10等新机型一旦亮相,无疑也将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

  其中,歼─10早在80年代初期确定立项,国庆50周年前夕才刚刚完成首飞,直到2004年最终定型及2006年的解密,最终宣告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7月下旬,广州军区空军某部歼─10战斗机在南海上空进行了远海空中加油训练,相比即将参加国庆阅兵的消息更令境外媒体和机构关注。在维护中国海洋利益日益凸显的背景下,扩大空军作战半径已成当务之急。而十年前展示的空中加油能力,已转化成为实际战斗力。近期网络上流传的一些演练图片显示,十月一日人们将看到一支更为强大的空中力量出现。

大公报:国庆60周年阅兵装备三大猜想

中国99坦克 资料图片

  猜想二:“陆战之王”比肩世界

  本报日前独家披露,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代表中国最新技术的99G式主战坦克将现身。事实上,中国坦克每次大发展过后,露出真容的时机都与天安门有关。1959年阅兵,刚刚开下生产线的59式坦克接受检阅;1984年,引进西方火炮技术的79式坦克亮相;1999年世纪阅兵中,代表中国第三代坦克的99式坦克首度曝光。

  99式坦克标志着中国在主战坦克研制上获得完全的独立自主开发能力。125毫米高膛压滑膛坦克炮火力、强化炮塔和车体整体防护能力、最大公路时速达70公里/小时的机动能力等多方面,99式坦克都不亚于美国的M1A2、德国的豹Ⅱ、日本的90式等先进主战坦克。中国工业也在坦克机械化和信息化系统方面积累了大量技术储备,并使整套工业、信息技术获得整体突破升级。

  按以往阅兵惯例,紧随坦克方队的还将有新型履带式和轮式步战车、自行火炮、两栖坦克、防空导弹等方队。最新一期《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解放军已确定北方工业公司研制的VN1型轮式步兵战车参加新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有分析指出,轮式装甲车正随着中国国防战略的变化日益获得重视,解放军的快速反应作战能力将显著提升。在此次国庆阅兵中,轮式步战车的比例或将有所提高。

大公报:国庆60周年阅兵装备三大猜想

  1999年中国国庆大阅兵上亮相的东风-31型洲际战略导弹。 资料图片

  猜想三:“新型战神”实现飞跃

  炮兵被誉为“战争之神”,现代战争中导弹所发挥的作用堪称“新型战神”。自1984年阅兵中国导弹首次全方位展示,特别是第二炮兵战略导弹部队公开亮相令世界震惊后,1999年阅兵显示了“升天入海”、从海基到陆基、品种齐全的导弹体系初步建立,以东风─31为代表的中国核反击力量具备更高的机动性和更快速的反应能力。受外部环境所限,历次阅兵海军部队多以徒步方队及车辆搭载的导弹方队形式出现。其中99年导弹方队囊括了从舰舰、舰空、岸舰、潜地等各种形式的海军导弹系列。

  此次阅兵海军导弹料还将有改进型号的出现。外界猜想,由99年展示的东风─31基础上衍生的潜射型巨浪─2型弹道导弹也有可能亮相。

  当前世界各国的导弹战略更加强调打击精度和突防能力。有分析指出,十年来中国导弹技术取得的整体性进步将在今年阅兵时集中体现。尽管可能不再有出现具备“从无到有”意义的新的类别,基本上是以往类型的衍生型号,但将呈现系列化的特点,体现中国导弹力量实现“质的飞跃”。

热点推荐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外媒关注中国国庆阅兵将展示5种新型战略导弹
·国产新型伞兵战车将亮相国庆大阅兵(组图)
·开国大阅兵: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
·毛泽东的三次国庆阅兵[组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