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国大阅兵: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北京30万军民参加的开国大典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历时3小时。12月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决议:每年的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王玉山)当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天安门广场时,词作者田汉之子田申正率战车准备接受检阅。

  58年前的开国大阅兵,对于今天的田申来说仍是历历在目。“为了准备开国阅兵,我们把从日军手中缴获的大小不等的坦克刷漆编号,训练了整整3个月。”

  “下午3时,听到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听到奏国歌,我的眼泪就禁不住往下流。多少年了,就盼望着这一天早点到来!”84岁的老人至今心潮难平。

  阅兵总司令朱德身着戎装,稳步走下天安门城楼。当他乘敞篷检阅车通过金水桥时,迎候在桥南的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即致军礼并高声报告:“受阅海陆空部队均已准备完毕,请总司令检阅!”

  在激昂澎湃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乐声中,朱总司令由聂荣臻同车陪同,连连向受阅部队招手问好,受阅部队指战员齐声回答:“祝总司令健康!”

  “开国大阅兵是我最幸福也是最紧张的时刻。”副总指挥杨成武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说。

  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气吞山河的海军方队、步兵方队、炮兵方队、战车方队、骑兵方队在火红的军旗前导下由东向西雄壮而来。

  “我们是在炮兵方队之后进入天安门广场的。通过天安门时,恰巧与天上飞过的空军方队同步,十分雄伟。”田申说。

  此时的北京并不太平,国民党反动派密令隐藏在北京的特务组织,不惜一切代价破坏开国大典,同时阴谋在这一天进行空袭。地面易战,空中难防。就在5个月前,国民党空军的6架飞机还轰炸了南苑机场。

  曾担任受阅空中方队指挥的方槐将军回忆说:“按照国际惯例,受阅飞机是不能挂弹的。”然而,人民空军仅有的10多架飞机,必须一边接受检阅一边战备。

  “我们特意选取了政治上十分可靠的飞行员,让他们挂实弹受阅。”受阅胜利完成后,带实弹的几架P-51战斗机按计划留空担负空中警戒巡逻。方槐带领其他飞机在首都城区、郊区散发建国庆典传单,并驾驶通信机带上电影摄影师在天安门广场、东西长安街上空拍摄开国大典的盛况。

  他看到,天安门广场上,人山人海,红旗飘飘,中国人民为国家和民族的新生而尽情欢乐。

亮眼睛部落
“嫦娥二号”发射升空 本网记者直击[视频]
[视频]“嫦娥二号”将于十月一日发射
嫦娥二号火箭尾焰将高达3000度|视频

重庆高档楼盘楼板内填充塑料泡沫(图)
马英九苦练腹肌见成效(图)
海口大雨致多条道路交通中断(图)
英国厨师发现完美圆鸡蛋
日本新一代驱逐舰首舰下水
俄女学生拍性感日历为普京庆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国庆60周年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规模料将空前
·1959年国庆阅兵 陆海空三军参加大检阅
·国庆首都阅兵训练进入冲刺阶段
·探营联合军乐团:受阅方队踩着他们的鼓点前进(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