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949年新中国阅兵:胜利的歌声多响亮

  58年前那个秋天的下午,北京,天安门广场。

  一个26岁的年轻人,身着戎装,大声唱着父亲写的歌,泪流满面。在他周围,是30多万欢呼的人群,以及漫卷的红旗。

  他叫田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词作者田汉之子,时任开国大阅兵战车团团长。

  田申:我率战车方队驶过天安门

  1949年10月1日,作为开国大典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开国阅兵举世瞩目。

  “那时我在华北特种兵部工作,平津战役缴获了一些装甲车、坦克,聂荣臻同志说在华北组建一个独立战车团,我是副团长。参加开国大典阅兵,我代理团长。”田申说,“我们接受任务后,就在丰台路口大井小井训练。坦克都是缴获的日本坦克,最大的15吨,最小的1吨半,刷漆编号,进行了3个月的训练。”

  10月1日拂晓,受阅车辆开始编队行进,经复兴门到东单待命。

  当军乐团奏起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时,田申的眼泪顿时扑簌簌地流下来,“多少年了,就盼望着这一天早点儿到来!”84岁的老人至今心潮难平。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气吞山河的海军方队、步兵方队、炮兵方队、战车方队、骑兵方队在火红的军旗前导下,由东向西雄壮而来。

  “我们是在炮兵方队之后进入天安门的。通过天安门时,恰巧与天上飞过的空军方队同步,十分雄伟。”田申说。

  天安门上空,由父亲田汉作词的国歌声在回荡;万众欢呼的广场上,由儿子田申率领的战车在奔驰。国情、家情、父子情在此交织出一幅雄伟绚丽的人生凯歌。

  35年后,田申的儿子沿着父亲的道路,参加了共和国的第12次国庆阅兵。那次阅兵,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全部是国产现代化兵器,其中,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向全世界亮相。

  50年后,共和国世纪大阅兵再次震惊世界。

  李水清:那是我一生中最漫长的等待

  从1949年10月1日的12点到下午3点,李水清将军说,那是他一生中感到最漫长的等待。

  那一年,将军31岁,是受阅步兵部队陆军师长。

  “那天一大早,我们全师1812名指战员,穿着崭新的军装,持着缴获的各种美式武器,满怀兴奋,列队肃立在天安门前。”今天,李水清将军仍清楚地记得开国大阅兵时的每一幕:为了使自己显得更威武一些,战士们把冲锋枪擦了又擦。为了头盔更明亮,不知谁发明了用鸡油擦拭钢盔,效果非常好。

  作为步兵方阵领队,李水清和师政委李布德并排站在掌旗兵和4名护旗兵身后,在他们的后面,是12个步兵方队。

  “轰!”下午3点,五十四门礼炮齐鸣二十八响。

  “二十八响,二十八年啊!”谈到那一刻,将军感慨万分。

  “咣,咣,咣……”300米的正步区很快过去,但是,那坚定雄浑的脚步声,时时敲打着将军的记忆。从此,每年的“十一”上午,无论晴天雨天,人们都会看到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的人,迎着秋阳走向天安门广场。

  方槐:看到毛主席时,我们三次推拉机头

  失败者是不会甘心的。新中国开国大典来临之际,缩守广州的反动派密令隐藏在北京的特务组织,要不惜一切代价搞破坏。敌人的空军也阴谋在这一天进行空袭。

  形势也确实严峻。就在开国大典举行之前5个月,国民党的6架飞机还轰炸了南苑机场。

  “按照国际惯例,受阅飞机是不能挂弹的。”时任军委航空局作战教育处处长、阅兵空中受阅计划的策划者和直接参与者方槐说。

  “当时计划用18架飞机,多是从国民党那儿缴获的。飞机将分成战斗机、轰炸机、教练机三个梯队受阅。”几天后,方槐奉命当面向聂荣臻汇报,“通过天安门的高度怎么定才好?高了看不清楚,低了又怕不安全;受阅飞机还要担负战斗值班,是否带弹?”

  当时的聂老总办公室有个苏联人,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聂总专门请他来听一听方槐的计划。

  “要根据各型飞机的下滑率来确定飞行高度。也就是说,万一发动机停工,飞机能够滑翔到不伤害人的地方就行。”苏联人介绍说。

  “受阅飞行高度的难题一下子迎刃而解。至于是否挂弹,后来决定,受阅飞机中只有几架挂实弹。”汇报回来后,方槐就组织人把轰炸机的弹舱封掉,战斗机挂上假弹。他选取了几名政治上十分可靠的飞行员,让他们挂实弹。

  当田申引领的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前时,方槐也来到了天安门上空。

  “我驾驶的教练机速度较慢,所以先起飞。在通县上空,所有飞机集结编队,向天安门方向飞去。看到毛主席时,我们三次推拉机头,表示敬礼。”方槐说,“事后苏联人对我说,以你们这样的条件,做到这样真不容易。”

  受阅胜利完成后,带实弹的几架P-51战斗机按计划留空担负空中警戒巡逻。方槐带领其他飞机在首都城区、郊区散发建国庆典传单,并驾驶通信机带上电影摄影师,在天安门广场、东西长安街上空拍摄开国大典的盛况。★

亮眼睛部落
“嫦娥二号”发射升空 本网记者直击[视频]
[视频]“嫦娥二号”将于十月一日发射
嫦娥二号火箭尾焰将高达3000度|视频

重庆高档楼盘楼板内填充塑料泡沫(图)
马英九苦练腹肌见成效(图)
海口大雨致多条道路交通中断(图)
英国厨师发现完美圆鸡蛋
日本新一代驱逐舰首舰下水
俄女学生拍性感日历为普京庆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1949年国庆阅兵参阅火炮由骡马牵引通过天安门
·大阅兵:1949年开国大典
·各民族代表 向中央人民政府首长献旗献礼致敬
·【背景资料1951年阅兵】欢庆第二届国庆节 隆重举行庆祝典礼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