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背景资料1959年阅兵】首都隆重举行建国十周年庆祝大典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大典,今天上午十时在震天的礼炮和国歌声中开始,首都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七十万人的大游行。

  九时五十五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同赫鲁晓夫同志一道登上天安门城楼。同他们一起站在城楼上的是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宋庆龄、董必武、林彪、邓小平等,以及苏斯洛夫、胡志明、诺沃提尼、金日成、泽登巴尔、萨瓦茨基、道比、加涅夫、谢胡、马特恩、波德纳拉希等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同志、六十个兄弟党代表团团长和党的代表、越南和朝鲜军事代表团团长、八个亚非友好国家政府代表团团长和政府代表。这时,广场上爆发出震天动地的欢呼声,乐队高奏欢乐的乐曲。几十万人同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苏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十年前的今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光辉的十年过去了,英雄的祖国空前的繁荣和巩固。今天,在这伟大的节日,首都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祖国人民的面前。在十个月时间内站立起来的巨大建筑物,构成了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在扩大了两倍半的广场的东西两侧,是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万千红旗迎风招展,成排的树木和各种花样的路灯为壮丽的广场增添了景色。在这周围四十万平方米的广场上,今天排列着十一万群众的队伍,他们手持各色花束以巧妙的队形在场中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国徽和1949——1959等字形。气球带着一排巨大的标语和红色宫灯在广场上空微微飘动,天安门广场显得非常壮观。

  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着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像,广场南面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是孙中山的画像,面对天安门的两侧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两座具有民族风格的标语塔,分列在天安门的左右,左边塔的四面写着:“中国共产党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人民公社万岁!”右边塔的四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全面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大跃进万岁!”

  十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首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大典开始。

  这时,奏国歌,鸣礼炮,四百名少先队员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

  彭真市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向来自世界各国的贵宾、来自全国各族各界的代表、来自海外的爱国华侨和港澳的同胞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在阅兵总指挥杨勇上将陪同下,乘车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接着,他登上天安门城楼检阅台向全体陆海空军发布国防部命令。

  林彪元帅宣读国防部命令的时候,天安门城楼上和广场上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接着,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建国十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

  在天安门检阅台上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李济深、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何香凝、刘伯承、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谭震林、陆定一、罗瑞卿、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康生、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叶剑英、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共中央委员,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等。

  在天安门检阅台上的外宾有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等十一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在天安门检阅台上的外宾,还有野坂参三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瓦德克·罗歇同志为首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高士同志为首的印度共产党代表团,吉罗拉马里·考西同志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约多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同志为首的巴西共产党代表团,伊巴露丽同志为首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哈里·波立特同志为首的英国共产党代表团,维克托里奥·柯都维亚同志为首的阿根廷共产党代表团,阿尼巴耳·埃斯卡兰特同志为首的古巴人民社会党代表团,伊拉克共产党代表团代表穆罕默德·侯赛因·阿布·伊斯等同志,艾摩·阿尔托宁同志为首的芬兰共产党代表团,拉比·布哈利同志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代表团,赫苏斯·法利亚同志为首的委内瑞拉共产党代表团,卡尔同志为首的德国共产党代表团,兰斯·路易斯·夏基同志为首的澳大利亚共产党代表团,柯普勒尼希同志为首的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希尔丁·哈格堡同志为首的瑞典共产党代表团,巴格达什同志为首的叙利亚共产党代表团,纳尔逊·克拉克同志为首的加拿大劳工进步党代表团,弗朗斯·范登布兰敦同志为首的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何塞·冈萨雷斯同志为首的智利共产党代表团,阿波斯托洛斯·格罗佐斯同志为首的希腊共产党代表团,墨西哥共产党代表团,维克托·赫·梅尔昌同志为首的哥伦比亚共产党代表团,波素文同志为首的荷兰共产党代表团,克·普·德·席尔瓦同志为首的锡兰共产党代表团,塔巴里同志为首的伊朗人民党代表团,恩里克·罗德里格斯同志为首的乌拉圭共产党代表团,古伊多·卡瓦尼亚同志为首的瑞士劳动党代表团,罗赫略·埃斯平多拉同志为首的巴拉圭共产党代表团,罗伯特·萨尔陶里同志为首的丹麦共产党代表团,克沙尔·忠格·腊伊马吉同志为首的尼泊尔共产党代表团,福法德·纳赛尔同志为首的约旦共产党代表团,维克·威耳科克斯同志为首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约尔根·福克特同志为首的挪威共产党代表团,葡萄牙共产党代表团,多米尼克·欧班尼同志为首的卢森堡共产党代表团,哈桑·科赖滕同志为首的黎巴嫩共产党代表团,亚历杭德罗·伊德罗沃同志为首的厄瓜多尔共产党代表团,土耳其共产党代表团,赫苏斯·拉腊同志为首的玻利维亚共产党代表团,危地马拉劳动党代表,以色列共产党代表兹维·布莱斯坦同志,尼加拉瓜社会主义党代表团,曹勃扬纳逊同志为首的冰岛统一社会党代表团,阿诺耳多·弗雷托同志为首的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代表团,圣马力诺共产党代表温贝托·巴鲁利同志等六十个国家(除社会主义国家以外)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和代表。

  在天安门检阅台上的外宾,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团长武元甲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团长金光侠,阿富汗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吴拉姆·穆罕默德·舍尔扎德,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团长本·优素福·本·赫达,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吴漆东,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巴里·迪亚万杜,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叶海亚,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图尔西·吉里博士,代表苏丹共和国政府来中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苏丹文化代表团团长阿·依·墨·古巴拉,也门政府代表团团长赛义德·阿里·穆安亚德。

  天安门前的观礼台,比往年扩大了一倍多,十六个台上站满了二万多观礼的中外来宾。

  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越南、阿富汗、缅甸、柬埔寨、锡兰、丹麦、芬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泊尔、挪威、巴基斯坦、瑞典、伊拉克、瑞士、南斯拉夫等国家的驻华使节以及英国、荷兰的代办和各国外交官员参加了观礼。

  参加观礼的还有苏联及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各兄弟党的专家。

 [1] [2] 下一页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背景资料1984年阅兵】首都隆重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
·新中国60年:已与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流
·新中国60年光辉历程启示:不变的军魂光荣的传统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