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背景资料1952年阅兵】毛主席朱总司令出席阅兵检阅群众游行队伍


   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国庆节

  首都昨日隆重举行庆祝典礼

  毛主席朱总司令出席阅兵检阅群众游行队伍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三周年国庆节庆祝典礼,昨日在首都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典礼中举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盛大阅兵式和各界人民的大游行,充分地显示了中国人民三年来在各个方面的伟大胜利,显示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昨天参加典礼的各界人民达五十万人。

  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亲临检阅。

  出席检阅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宋庆龄、李济深、张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

  最近前来我国访问的贵宾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应邀在检阅台上观礼。

  在检阅台上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委员、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首长,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昨天出席观礼的有一万多人。

  在观礼台上的,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观礼代表团的全体团员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

  参加观礼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农业、水利工程和铁道工程中的劳动模范、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和模范工作者,还有中央和北京市各机关团体的领导干部、大学校长、教授和优秀文艺工作者。

  在观礼台上的,还有西藏致敬团和昌都、内蒙、西南、西北、中南、东北、华东、华北各民族国庆节观礼代表团的全体人员。

  在观礼台上的,还有朝鲜华侨回国观光团、印度华侨回国观光团、印尼华侨回国观光团和缅甸华侨回国观光团的全体人员以及遭受帝国主义迫害的马来亚归国难侨的代表。

  出席观礼的外宾有各国驻华使节、各国使馆外交人员、谈判代表。

  观礼的外宾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艺工作团”、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队歌舞团、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锡兰贸易代表团的全体人员。

  观礼的外宾还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代表团的代表。

  观礼的外宾还有列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特邀人士和各国际组织的代表。

  观礼的外宾还有现在北京的各国人民访华团:英中友好协会访问团、冰岛访华代表团、法国青年代表团的全体人员。

  观礼的外宾还有应邀前来帮助我们进行建设的苏联专家、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院长和医师们。

  毛泽东主席在全场雷动的掌声中登临检阅台。

  “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经久不息。

  十时正,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典礼开始。全场肃立,军乐团高奏国歌、一百门礼炮齐鸣二十八响。

  阅兵式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乘车阅兵。阅兵后,朱德总司令登临检阅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的命令,接着进行武装部队的分列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理总参谋长聂荣臻乘车率领武装部队进入广场,通过检阅台前,向西行进。全场热烈鼓掌,向他们表示欢迎。

  受阅部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队伍为前导。接着是总高级步兵学校、高级步兵学校、步兵学校、战车学校、炮兵学校、高级工兵学校、海军学校、航空学校、伞兵部队、公安部队的队伍。

  步兵部队进入广场。在他们后面跟进的是民兵大队。民兵们穿着农村便服,装备着新式的武器。他们来自全国各个省份,分别属于汉族、蒙族、回族、藏族、苗族、彝族、满族、朝鲜族、黎族、民家族、土佬族、撒拉族、土族、麽些族、倮族等民族。

  这时军乐改变了旋律,铁骑兵轻快地向前行进。在挽曳炮队后面的,是各种炮队的方阵。

  摩托化步兵过来了。一百六十辆摩托车徐徐驶过。各种装甲部队继续跟进,构成一个强大的钢铁巨流。

  空中轰轰的响声由远而近,强大的空军机群一批

  一批地凌空而过。

  军乐团最后走过检阅台。分列式共历一小时又五分钟。祖国国防力量的日益增长和强大,一再引起全场群众的欢呼和鼓掌。

  盛大的庆祝游行接着开始。首都人民兴奋地带着各种图表、模型和字标,向祖国和伟大领袖毛主席报告三年来的工作成绩,表示今后继续奋斗的意志。他们走到检阅台前,接受毛主席的检阅,长久欢呼。

  游行群众抬着毛主席、孙中山的巨幅画像,他们还抬着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的画像,抬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抬着金日成、胡志明、贝鲁特、哥特瓦尔德、皮克、乔治乌—德治、拉科西、契尔文科夫、霍查、泽登巴尔、德田球一、多列士、陶里亚蒂、福斯特、波立特、伊巴露丽等各国人民领袖的画像。

  游行群众坚决地热烈地表示了他们保卫和平的意志。他们在检阅台前放起一群一群的和平鸽。游行群众还高举着各种字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

  游行群众欢呼祖国,欢呼毛主席,欢呼抗美援朝的胜利。游行者向解放军和志愿军致敬,向劳动模范们致敬。

  游行群众向全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斯大林大元帅致敬,向苏联人民致敬,向蒙古人民致敬,向英勇的朝鲜和越南的人民致敬,向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致敬,向反对美国侵略的日本人民和保卫和平民主的各国人民致敬。

  游行群众向检阅台上的泽登巴尔总理致敬,向观礼台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代表和列席人士致敬。

  游行行列的最前面是巨大的仪仗队,它由一千名铁路工人组成,以大幅的国旗、巨型的国徽、庆祝国庆的字标和中国共产党的党旗为先导。在仪仗队后面的是腰鼓队,一千五百名工人和学生击鼓前进。一万五千名少年儿童队员的队伍,使广场充满了青春的欢乐。他们欢呼着“毛主席万岁”。两个小队员跑上检阅台,向毛主席敬献鲜花。接着,有中国各民主党派代表向毛主席敬献锦旗。然后,是九万产业工人的队伍、两万近郊农民的队伍、机关工作人员的队伍、大中学生的队伍、首都各区人民的队伍、工商界的队伍通过天安门广场。

  接着,健美的运动员的队伍进入广场。这三千五百名青年男女,抬着一个大标语牌,上面写着毛主席的号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最后,文艺大队进入广场。这个五千人的大队由著名的文艺家老舍、田汉、曹禺等十二人领先。

  庆祝游行在下午一点五十分结束。这时排列在广场南部的少年儿童队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前进到检阅台下。欢呼和掌声长久不息。

  毛主席一再举手向广场群众致意。

  毛主席走到检阅台前沿的东西两端,向观礼台上的来宾挥帽致意。

  庆祝典礼在欢呼和掌声中结束。

  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国庆节在天安门阅兵并检阅群众游行队伍。图为毛主席向游行队伍举手答礼。旁为向毛主席献花的儿童。

亮眼睛部落
“嫦娥二号”发射升空 本网记者直击[视频]
[视频]“嫦娥二号”将于十月一日发射
嫦娥二号火箭尾焰将高达3000度|视频

重庆高档楼盘楼板内填充塑料泡沫(图)
马英九苦练腹肌见成效(图)
海口大雨致多条道路交通中断(图)
英国厨师发现完美圆鸡蛋
日本新一代驱逐舰首舰下水
俄女学生拍性感日历为普京庆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背景资料1953年阅兵】毛主席检阅武装部队和人民游行队伍
·【背景资料】庆祝建国六周年 首都举行盛大的阅兵
·【背景资料1957年阅兵】阳光照耀天安门红旗遍布北京城万众欢腾庆国庆
·【背景资料1959年阅兵】首都隆重举行建国十周年庆祝大典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