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阅兵村里的科技元素:从人眼观测到激光测距

阅兵村里的科技元素:从人眼观测到激光测距

陆军学员方队在进行阅兵式训练(8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从“顶帽子”到“拍DV”

  海军学员方队难忘:50多年前,国庆阅兵总顾问孙国桢发明的“顶帽练步”法,被各个方队广泛使用。

  1954年阅兵,孙国桢发现,一些学员走起步来头像打鼓似的,很难纠正。他从朝鲜妇女“顶水罐”的动作受到启发,提出了“顶帽练步”法:让学员把帽子翻扣顶在头上。收颚、直颈,此法立竿见影,各方队纷纷效仿。

  “那时,阅兵训练谈不上什么‘科技含量’,充其量只是一些‘小窍门’。但是,这些做法可以启示我们利用科技原理、科技手段提高阅兵训练效益。”曾经参加过1984年大阅兵的海军学员方队队长李汉军说。

  然而,毕竟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记者注意到,此次阅兵,除了传统的训练方法创新、辅助器材改进外,还出现了更多的科技新元素。

  “看看我今天训得怎么样!”训练之余,第二炮兵学员方队的队员们打开电脑,登录方队局域网BBS,“晒一晒”自己的阅兵日记。在海军陆战队方队采访,正赶上学员午餐,记者惊讶地发现:餐厅里的电视正在播放官兵们上午训练的画面。他们利用小型DV摄像机,录下当日训练情景,在午餐时间播放,队员们从中很容易就找到自己的训练差距。陆战队方队一中队指导员李亚洲更是将DV的功用发挥到了极致:他用每名官兵的训练视频,建成直观的训练电子档案,供教练员参考,实施精准的训练指导。

  从“人眼观测”到“激光测距”

  在空降兵方队采访,记者被“单兵队列考核评估系统”吸引:只要队员在27米长的单兵动作考核平台上走一次,队员的步幅、着地力度、踢腿高度、行进速度等数据就跃然纸上。

  “电子考官”的出现,让以往单兵队列动作考核评估采用铺沙土、挖沙坑、踩脚印测量步幅,拉线或用尺子测量高度的传统方法被“终结”。

  人们总喜欢用“代”来评价武器装备的先进程度。如果以“代”论,我军阅兵训练辅助器材已发展到了第四代:激光、电视测速测距和自动计时装置。

  从过去的人眼观测到激光、电视测距、标齐,从卡秒表到实时精确的自动记录,过去手工的监控评估方式也正在被现代化的光电评估器材所取代。

  “发动!”一声令下,战车隆隆开进。记者跟随海军反舰导弹装备方队采访,大开眼界:激光测距仪、GPS测速仪和油门限制器等60余种“智能型”辅助训练器材,分别安装在车辆不同的部位,用于单车等速、单车标齐、基准路等距和单排面标齐等课目训练。

  “0.3秒,一眨眼的时间,就分出了优秀和不及格。”方队政委罗国林介绍说,这样的精度,只有激光才能测得出来。驾驶员行驶过程中,只需快速浏览卡距、骑线、标齐等辅助训练器材,就可实现“分秒不误、毫厘不差”的目标。

  “每一趟训练,都能实时掌握训练成绩;根据监测数据,可及时进行调整。这样,效率就高多了。”罗国林向记者透露:“经过强化训练,现在导弹发射车行进的标齐误差和骑线偏差均在3厘米以内。”

  从“硬实力”到“软实力”

  数十吨重的大型导弹车,要排成“一块铁板”整齐通过天安门。

  “每辆车光轮子就有20个。”战略导弹方队驾驶员教练、四级士官李涛说,虽然他开导弹车10多年了,但如此精确地控制速度距离,还是第一次。“不过,我们的导弹能打出100%的成功率,受阅也一样能完美!”李涛充满信心地说。

  李涛的底气,来自于他和战友们拥有一套专门开发的“训练管理软件”。记者看到,整个阅兵村的管理和训练,都被科学地“流程化”了。全部受阅流程,被分解成若干阶段,每个阶段又被分解成若干动作,每个动作再分解成若干要素……科学的流程化管理,使阅兵训练和管理像精密仪表一样运行。

  “任何软件,都是人脑编制出来的。”谈及这些变化,海军学员方队政委周东风认为,阅兵村里闪烁的“科技亮点”,反映了受阅官兵人员素质的提高。据他介绍,海军学员方队全部是在校本科生,他们是中国海军未来的舰长,入校前都是高考的尖子生,在校都系统学习过数理知识和信息化知识。

  “400多名队员,都是教练的智囊团!”周政委说,每周一次的训练民主会上,队员们都提出大量科学施训的合理化建议。一项项良计妙策,带来智慧的“井喷”!

  今日阅兵村中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就要成为明日三军演兵场上的精英。透过一个个方队,记者仿佛看到一辆辆战车疾驰、一艘艘战舰劈波、一架架战鹰呼啸、一枚枚长剑倚天……

  记者导言

  科技练兵,一个耳熟能详的字眼,如今在阅兵村熠熠生辉。

  徜徉在阅兵村,“电子教官”、“网络论坛”、“激光测距”……一个个现代科技新名词吸引着记者的目光。先进的训练理念、方法和手段,让阅兵训练充满了“技术含量”。科技兴训,科技强军,为今日阅兵训练提速增效。

  这是力量与智慧的交响,是科学与技术的协奏。

亮眼睛部落
“嫦娥二号”发射升空 本网记者直击[视频]
[视频]“嫦娥二号”将于十月一日发射
嫦娥二号火箭尾焰将高达3000度|视频

重庆高档楼盘楼板内填充塑料泡沫(图)
马英九苦练腹肌见成效(图)
海口大雨致多条道路交通中断(图)
英国厨师发现完美圆鸡蛋
日本新一代驱逐舰首舰下水
俄女学生拍性感日历为普京庆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国庆60周年阅兵武器装备大猜想(组图)
·新兵背谱子背到深夜 浙江军乐手苦练阅兵曲
·目击军乐团与合唱团、民族打击乐团首次正装合练
·空中梯队长机驾驶员有6位是航空兵师师长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