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汉和:中国VN1新型轮式战车确定参加国庆阅兵

  北方工业公司研制的VN1型轮式步兵战车

  最新一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确定北方工业公司研制的VN1型轮式步兵战车参加新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分析认为,轮式装甲车正随着中国国防战略的变化日益获得重视,解放军的快速反应作战能力将显著提升。

  质量建军的风向标

  据报道,解放军现役的轮式步兵战车主要是WZ551型6轮战车,尽管该车越野性能不错,但存在内部空间狭小、装载能力低、搭载重武器能力弱等劣势。面对国际上8轮步兵战车广为普及之势,中国下决心发展自己的8轮步兵战车,VN1由此诞生。

  据外媒分析,VN1型8轮步兵战车的性能与国际著名的“锯脂鲤”-III、“潘哈德”-II等同类型装备相当,某些方面还有所超越。值得注意的是,外媒认为北方工业公司为解放军生产的VN1比出口型先进得多,如解放军自用型号采用双人30毫米炮塔、稳像式火控系统、GPS加惯性导航系统,而出口型VN1采用的是单人30毫米炮塔、简易火控系统和GPS导航系统,这种变化说明中国开始将“质量建军”落到实处。

  据《汉和防务评论》报道,VN1步兵战车现已投产,将优先装备解放军陆军精锐的快速反应部队以及驻西藏、新疆的轻型山地部队。

  雄厚汽车工业做后盾

  西方军事专家预测,在中国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中,轮式战车的参阅比例将会大大超过以往,除了8轮战车外,还将包括6轮和4轮战车。分析称,解放军现已将轮式装甲车辆作为机械化部队的首选装备。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军事专家诺曼·菲利普认为,中国民用汽车工业为轮式装甲车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近年来能够不断推出性能先进的轮式装甲车,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汽车工业的进步。”菲利普还预测,未来中国轮式装甲车的性能和产量将会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得到提高,很有可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最强大的轮式战车生产国。

  践行轻型化陆军理念

  轮式战车之所以开始大放异彩,主要是因为中国国防战略发生变化。苏联解体后,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从陆地上威胁中国的安全,大规模地面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减小。因此,解放军除了保持少量优质重装甲部队应对万一外,大部分陆军的职责将转向应对低强度冲突和突发事件。针对这些新任务,机动灵活的轮式车辆比笨重的履带式车辆更能满足要求。

  得益于科技进步,如今的轮式装甲车在防护和火力方面与履带式装甲车相差不大,在公路行驶速度、耗油率及乘坐舒适性等方面则具有后者无法比拟的优势。从世界范围看,西方发达国家都开始将轮式战车作为主要装备,解放军重视轮式车辆的做法显然与国际潮流合拍。

  另外,中国近年来高速发展的高等级公路网也是促使解放军大力发展轮式装甲车的重要原因。据统计,截止2008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6万公里,仅次于美国而位居世界第二,全国高速公路网骨架基本形成。有了发达的公路网,解放军陆军可在中国大陆范围内任意进行战略机动,特别是在解放军尚不具备强大的空中机动能力的情况下,轮式战车借助高速公路所获得的战略机动能力尤为重要。

  瞄准复杂地域作战

  另据美国《步兵》杂志报道,近年来,解放军非常强调“军事斗争准备”,为此频繁组织野外拉练和军事演习,并呈现出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实战气息浓,二是规模大,三是透明度增加。美国陆军装甲兵专家威廉·克里斯少将表示,近来解放军陆军的演习多涉及西北、西南地区,“我们注意到解放军在上述演习中出动大量轮式装甲车辆,中国官方媒体也不断报道轮式战车在高原、沙漠和戈壁地形条件下的表现,这说明解放军正在逐步解决复杂地域的作战难题,轮式车辆拥有的快速反应能力显然为他们看重。”

  香港《亚太防务》杂志观察员舒耀煌也分析说,“西北和西南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两个地区,而且地形复杂,一旦遇到突发事件,需要解放军迅速作出反应。因此,解放军对机动性能好的轮式战车寄予厚望,并频繁在西北和西南地区进行测试,以验证轮式车辆是否能当此重任。”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