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60周年动态报道 正文

胡锦涛八次提“和平”凸显中国和平发展战略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八提“和平”凸显中国和平发展国家战略

  记者张蔚然

  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宣告:“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指出,胡锦涛在讲话中八次提到“和平”一词,凸显了当下中国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愿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对外基本姿态。“和平”这个关键词彰显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这一时间节点上,中国对外积极倡导和谐世界的决心。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为维护世界和平再立新功”、“坚定不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刘江永指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的背景下,胡锦涛讲话中八次提到“和平”别具意义。他说,很多西方媒体都在通过阅兵观察,中国到底有多少先进的新式武器?中国现在正变得越来越强大,对世界是否安全?持“中国威胁论”的一些媒体更是想从新武器上做文章,认为中国崛起对其他国家构成了威胁。

  刘江永说,胡锦涛的讲话有力回击了这些疑惑和误读,强调中国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向本社记者表示,胡锦涛的讲话深入总结了中国外交各个阶段的政策精华,重点突出了中国外交的和平性质。六十年来,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全面推进,建交国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十八个增加到现在的一百七十一个,外交也在向经济外交、文化外交、教育外交、科技外交、公众外交等多领域扩展,但是和平理念在任何时期都没有变过,中国坚持在和平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

  在胡锦涛的讲话中,与“和平”相关的另一关键词是“和谐世界”。刘江永指出,二00五年四月,胡锦涛主席参加雅加达亚非峰会时,提出亚非国家应“推动不同文明友好相处、平等对话、发展繁荣,共同构建一个和谐世界”。同年九月,胡锦涛在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了“和谐世界”的深刻内涵。在前不久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胡锦涛又一次提到了“和谐世界”的主张。

  刘江永说,中国在营造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的同时,向世界全面阐释了“和谐世界”的外交新理念。对中国来说,强调和平、和睦,才能构建和谐,这是基本的主张,此次胡锦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讲话,又一次向世界阐释了中国外交的“关键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胡锦涛、江泽民在天安门城楼上(图)
·胡锦涛主席乘坐的国产红旗轿车体现中国文化特色
·国庆盛典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视频
·国庆盛典 胡锦涛检阅部队|视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