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河南漯河原市委书记借调整干部受贿200余次(图)

  核心提示:河南漯河原市委书记借调整干部之机多次受贿,统计次数达200余次。在被查明的家庭财产中,有价值337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2009年12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判处刘炳旺有期徒刑17年。


刘炳旺(资料图)

  新华网1月21日报道 刘炳旺曾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干起,直至主政一方,担任河南省漯河市市委书记,但随即在干部调整过程中大肆受贿。他的落马使得该市接连倒下三任市委书记而闻名,同时也为当地带来不小的信任危机。

  在不久前河南省纪委、监察厅通报的2009年查处的35起腐败案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河南省漯河市原市委书记刘炳旺受贿案。

  刘炳旺的落马,造就了漯河市“三任市委书记接连落马”的闹剧,也由此引来社会的极大关注。

  一人案发牵出数名贪官

  自1998年12月至2006年11月,刘炳旺主政漯河,先后担任漯河市市长、市委书记

  一系列卖官的事就在这期间发生了

  记者了解到,刘炳旺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已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7年。

  记者还发现,在这批典型案件中,有两起案件与刘炳旺受贿案密切关联。

  一起是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郭永昌受贿案。郭永昌1997年7月开始担任漯河市源汇区区长,2001年4月担任漯河市源汇区区委书记,直到2004年4月离开漯河。

  恰恰自1998年12月至2006年11月,刘炳旺主政漯河,先后担任漯河市市长、市委书记。

  一系列卖官的事就在这期间发生了。

  郭永昌20岁参加工作,有能力、有魄力,34岁担任漯河市源汇区区长。2001年年初,刘炳旺要出国考察,希望进步”的郭永昌找朋友帮忙兑换1万美元,送到刘炳旺的住处。

  2001年4月,郭永昌顺利接任源汇区区委书记。按照郭永昌的说法,没有刘炳旺的同意,他不可能接任区委书记。

  为了表示感谢,也为了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得到刘炳旺更多的支持,2002年春节前,郭永昌又给刘炳旺送去2万元人民币。转过脸,郭永昌就安排下属找票冲账了事。

  同年,刘炳旺的女儿生孩子,看准时机的郭永昌再次送上3万元人民币。

  随后几年逢年过节,郭永昌陆续又送给刘炳旺5万元人民币。

  经查实,2000年到2006年期间,刘炳旺利用职务之便,在郭永昌的职务提拔中给予关照,先后6次收受郭永昌贿赂共计10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

  2004年4月,郭永昌升任河南省信阳市市委常委、固始县县委书记。2008年2月至2009年案发,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给刘炳旺送钱的郭永昌也没有忘记“捞”钱。

  郭永昌落马后,经查,他在任漯河市源汇区区长、区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74.7万元,美元1万元。

  另一起与刘炳旺有关的案件是许昌市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王国华受贿案。

  1998年至2001年2月,王国华担任临颍县委书记等职期间,在被提拔、任用时多次给刘炳旺送钱。

  2001年2月后,王国华调任河南省许昌市副市长。2009年11月底,王国华被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借调整干部之名受贿200余次

  刘炳旺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32起200余次,共计人民币200余万元,美元23万余元

  2000年至2005年,刘炳旺还利用职务之便,在漯河市某局局长崔某的职务提拔、违纪处理中给予关照,先后9次收受崔某贿赂共计1.3万美元、7万元人民币。

  2000年年底,崔某从家里拿了1万元现金,又买了两条中华烟,送到刘炳旺的住处,说想接任某局局长,请多关照。2001年春节前,崔某又拿出1万元送给刘炳旺。

  2001年5月,崔某如愿以偿,被任命为漯河市某局局长。

  2001年中秋节前、2002年春节前、2002年中秋节前,为了表示感谢,崔某每次送1万元到刘炳旺住处。

  2003年下半年,听说刘炳旺要出国考察,崔某赶紧安排人换了3000美元,送给刘炳旺。

  2004年,纪检机关开始调查崔某任职期间的违纪行为,一直查到2005年中秋节,也没有作出相应处理意见。

  有些着急的崔某决定找刘炳旺“帮着说说话”,就找人兑换了1万美元,送到刘炳旺的办公室。

  “纪委在查我,请帮我说说话。”崔某说。

  刘炳旺回答:“我帮你打个招呼。”

  不久,此事就“大事化小”了。

  漯河市某局原局长曹某则是先被提拔,后给刘炳旺送钱。

  2001年年底,曹某由某委主任转任某局局长。2002年春节前,为了感谢刘炳旺提拔自己,曹某到刘炳旺办公室里,送上5000元人民币。2003年春节前,曹某又给刘炳旺送上5000元。

  2004年1月,漯河市空缺一个副厅级职位。得知消息的曹某为了成为副厅级干部,给刘炳旺送去2万元人民币,希望能“给予关照”。

  为了保险起见,春节前,曹某又送上1万元人民币。

  2004年3月,经刘炳旺同意提名,曹某顺利升任副厅级。

  喜出望外的曹某为表示感激之情,借刘炳旺出国考察之机,送上2万元人民币。当年9月,刘炳旺一位近亲属上学,曹某借机又送上1万元人民币。

  据查,2002年至2004年期间,刘炳旺在曹某任职等事项上给予关照,先后6次收受曹某贿赂共计6.8万元人民币。

  案发后,据刘炳旺交代,自2000年至2007年,他利用担任漯河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的便利,在干部提拔、调整、任用等事项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32起200余次,共计人民币200余万元,美元23万余元。

  为官不廉何以全身而退

  刘炳旺落马前曾得到过这样的评价: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强,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待人诚恳,团结同志,廉洁自律

  2006年11月14日,因年满60周岁,刘炳旺不再担任漯河市市委书记。

  在宣布决定的会议上,有关部门对他的部分评价是:“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强,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待人诚恳,团结同志,廉洁自律,对自己要求严格,有较高的群众威信。”

  但这些评价,随着刘炳旺的落马,烟消云散。

  刘炳旺去职后,并没有闲着,仍是河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常委,2007年5月,还被聘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2008年2月,纪检机关陆续接到反映称,刘炳旺在漯河任职期间收受贿赂。纪检机关决定先进行侧面了解。

  2008年3月,纪检机关掌握了刘炳旺的部分犯罪事实。2008年5月,刘炳旺被“双规”,随后交代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9月27日,刘炳旺被立案调查。

  侦查发现,刘炳旺除收受贿赂之外,还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在刘炳旺的家庭财产中,扣除能够说明来源的财产外,尚有337万余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2008年10月31日,刘炳旺被郑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随后被周口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侦查终结后,此案由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向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09年11月,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刘炳旺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合并刑期有期徒刑20年。

  刘炳旺不服,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上诉人刘炳旺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在被查明的家庭财产中,有价值337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其行为又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应数罪并罚。

  2009年12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判处刘炳旺有期徒刑17年。

  谁来监督地方“一把手”

  漯河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也引出“谁来监督‘一把手’”的话题。毕竟,在目前,“一把手”对一城、一地的发展举足轻重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在刘炳旺案发之前,其前面两任漯河市委书记曾相继落马。

  而正是刘炳旺的落马,使曾经作为河南省惟一内陆特区的漯河市迅速为人所关注,并使“三任市委书记落马”成为社会议论的热点话题。

  跑“第一棒”的,是王有杰,1991年至1995年在任,2007年因受贿600多万元、不明财产890多万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紧接着的,是程三昌,1995年至1999年在任,经手卖掉国有企业27家,个人获利上千万元,后外逃至新西兰。

  刘炳旺“义无反顾”,顺手接下了腐败“接力棒”,其与前任不同的是,采取调整干部的方式敛财。漯河坊间曾流传:“买副科,五万多;买正科,还要多。”

  而漯河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也引出“谁来监督‘一把手’”的话题。毕竟,在目前,“一把手”对一城、一地的发展举足轻重。

  翻阅刘炳旺的案卷,从公社会计到化肥厂技术员,从公社党委副书记、书记到副市长、市长,再到主政一方的市委书记,每一次升迁,都能看到刘炳旺坚实的脚步。1996年,他还被评为“优秀市长”。

  但因为监督机制的缺位,刘炳旺渐渐失去制约,最终在“一把手”的位子上伸出受贿之手。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上海普陀原区长蔡志强涉受贿280万被公诉(图)
·广东韶关原公安局长叶树养当庭悔罪 质疑受贿数额
·广东茂名常务副市长杨光亮因受贿等被查处
·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受贿、贪污案一审宣判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