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广西将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南宁试点现房销售

  1月23日,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记者获悉,2009年,全区房地产完成投资813.7亿元,全区城镇化水平由上年的38.2%提高到40%,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城镇化目标。今年,我区将进行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开展现房销售试点。同时,加快大中城市发展及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

  推进商品房现房销售

  去年,全区房地产业、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村镇建设完成投资1654亿元,首次突破1500亿元大关。

  今年,我区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进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当日的会议传出消息,今年广西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

  据介绍,2009年全区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商品房平均售价326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5.4%。全区房地产完成投资813.7亿元,同比增长29.7%。

  今年,我区将严查房地产开发交易环节及经营管理中的违法行为。严格二套房信贷管理,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或改善型普通商品房。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努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同时规范发展住房二级市场,盘活住房租赁市场,积极建设限价住房。

  记者获悉,2009年全区参加住房公积金缴存的职工182万人,覆盖率为69%。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74亿元,同比增长76%;委托贷款余额182亿元。今年,我区将在非公有制企业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并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为了维护小区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的利益,《广西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将在年内颁布实施。

  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水平

  2009年,我区城镇化水平由上年的38.2%提高到40%,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城镇化目标。

  “今年,我区的城镇化将再提高一个百分点,达到41%。”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宋继东说。

  宋继东介绍,去年广西以推进南宁五象新区、柳州柳东新区、桂林临桂新区建设为重点,加快中心城市新区规划建设。我区的北部湾经济区各城市总体规划修改修编全面启动。其中,北海、钦州、防城港和崇左等城市已完成总体规划的修改或修编,并获自治区政府批复实施。2010年,我区将突出发展大中城市,加快南宁五象新区建设,并拉开北海、钦州和防城港3个沿海城市框架,建设北部湾城市群。同时,继续加快柳州柳东新区、桂林临桂新区建设,推进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新区的发展等。

  2010年,我区将继续打造特色宜居城市。如加快南宁“中国水城”、来宾“桂中水城”建设,完善桂林“两江四湖”、柳州“百里柳江”生态休闲景观带等,以打造山水生态历史文化名城。

  完成一批污水垃圾处理项目

  到去年年底,全区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达到40%,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56%,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进入全国中等水平。

  据悉,2009年,全区建成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项目30项,完成投资62亿元。但部分县市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如:贵港市城西污水处理厂厂区建成后,管网配套滞后,没有发挥减排作用;东兴、凭祥、桂平、大新、乐业、宁明、上林、宾阳、武鸣、马山、横县等11个县市,污水处理项目没有按期建成或进度缓慢。

  今年是我区实施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当日的会议要求,今年内全区所有市县和国家级园区必须完成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确保所有列入计划的污水处理设施在今年6月底前建成,垃圾处理设施在年底前建成,以达到全区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超过60%。

  2010年,我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把整治“脏乱差”与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加快农贸市场、停车场等设施配套建设。

  严打违法转包和挂靠经营

  去年,全区受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纠纷投诉案件86起,协调解决被拖欠工程款580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1800多万元。

  工程项目层层分包、非法转包,建筑企业非法挂靠等,都会导致工程款民工工资拖欠。当日的会议透露,2009年,我区在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中,组织开展了7次全区建筑市场大检查。检查组共检查工程161项,对31家施工企业、20家监理企业和19家检测机构作出了停业整改处罚,102家企业因不符合建筑企业资质条件,被撤回资质证书。

  今年,我区将继续加大力度,监管建筑市场各方责任主体,完善建筑市场准入制度和清出制度。利用信息技术严格施工许可管理,并通过合同备案监管,打击违法转包、挂靠行为。

  今年完成六大目标

  当天的会议提出了今年我区住房城乡建设6大预期目标,分别是:

  城镇化水平提高到41%,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

  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固定资产投资1800亿元,力争达到19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完成投资1050亿元,力争达到1130亿元;城镇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完成投资750亿元,力争达到770亿元。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100亿元。

  力争新增廉租住房2.2万套以上:新增租赁补贴2.3万户,租赁补贴达到8.7万户;新增经济适用住房215万平方米。

  初步计划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万户左右;完成735个村屯的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完成城乡风貌改造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村镇建设投资170亿元,力争达到180亿元。

  在各市、县和国家级园区建成污水处理厂,全区城镇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60%以上。

  建筑节能41万吨标准煤。

  相关链接

  商品房预售制度,俗称卖期房、卖楼花,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买受人,并由买受人支付定金或者房价款。这一制度最初的宗旨是解决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发资金不足的问题,以加快城镇住房建设,主要依据1994年建设部出台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其后作过两次修改)。

  作为近几年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商品房预售制度是否应该被取消?何时取消?一直是社会各界激烈讨论的话题。在2009年“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向政协会议提交的集体提案就建议取消该制度。提案指出,该制度不仅导致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缺陷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更为严重的是诱发了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最后甚至还会出现携款潜逃等违法犯罪行为。

  但也有专家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十几年来,对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的建立和完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对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考验太大,一旦实施将对商品房流通产生极大限制,市场将被进一步禁锢,短期内甚至会出现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反而会助推房价。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国去年商品房销售额近44000亿元 增长逾75%
·国家统计局: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2.1%
·保障房建设“蜗牛化”开发周期比商品房长3年
·山西县人大副主任兼董事长 用划拨土地盖商品房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