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强受审否认刑侦阶段笔录 称并非他真实意思

  昨天,重庆“黑帮”最大“保护伞”文强案,进入庭审第二天。庭审从上午9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40分左右,中间只休息了两个小时,只完成了文强三项罪名的举证和质证程序,尚未进入法庭辩论。就公诉方出示的证据,文强、文强妻子周晓亚和双方的辩护律师发表了质证意见。

  周晓亚认的我就认

  在文强被提起公诉的19项涉嫌受贿的指控中,有10项与周晓亚有关,因此,夫妻二人昨天一同进行了质证。法庭上,文强和周晓亚这对曾经“合作默契”的夫妻,坐得很远,没有任何眼神交流,如同路人。质证开始前,文强的辩护人杨矿生提议法庭给文强提供纸和笔,得到了审判长的许可。质证过程中,文强表现平静,时不时在纸上记录。

  在多项指控中,文强均称这些钱都是别人给了周晓亚,周晓亚有的告诉自己,有的并不知情。周晓亚也称,绝大多数告诉了文强,也有一些忘了告诉他。

  文强在法庭上说:“鉴于我们夫妻关系,我文强说了,周晓亚清楚记得的、认了的,我就认。”但文强也针对周晓亚的某些证词表示:“她可能记错了或者没搞清楚。”

  文妻承认全部指控

  周晓亚和文强结婚30年了,然而昨天,周晓亚却成为文强受贿案的关键证人,并承认了在侦查阶段对自己受贿行为以及指证文强受贿的所有指控。

  对于公诉方出示的所有庭前证词,周晓亚均用“没有异议”作答。法庭上,周晓亚一直情绪低落,说话声音很小。更多的时候,她只是摇头或者更简单地回答法官:“没有。”对于检察官当庭出示的所有法律文书,她全部表示“不需要看”。

  两律师皆检察官出身

  为文强和周晓亚辩护的律师,均来自北京,且均是检察官出身。文强的辩护律师是有20多年刑事法学研究和刑事办案经验的杨矿生,他曾为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辩护。周晓亚的辩护律师倪泽仁退休后当律师。

  两位律师在法庭上的风格都是沉稳老练,发问简单直接。文强案的第一公诉人,是曾担任谢才萍涉黑团伙案和李庄案一审的公诉人幺宁,曾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幺宁在庭上发言语速很快,逻辑严谨,喜欢使用反问句,被笑称为“大学生辩手”。

  -争议焦点

  关于受贿罪

  究竟收了多少钱

  文强没收过陈涛40万

  文妻曾带回40万现金

  受贿数额关系到最终量刑,因此每项指控的具体数额都成庭上焦点。

  争议最大的是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陈涛送给他的40万。陈涛的庭前证词说,他和文强兄弟相称,私交很好,但“文强是收钱才办事的人”。他知道治安总队副队长一职有空缺后,为保险起见给文强送了40万。

  昨天,文强否认收到过这40万,坚称他只收过3.5万元拜年钱。而陈涛在2日法庭询问时,也否认给文强送40万。

  周晓亚则说,文强曾带回一个装有40万现金的黑塑料袋,并对她说,“以前陈涛工作调动,对他关照很多,这是要表示一点意思。”

  对于自己收了多少钱,文强说:“具体我也记不清,只要是周晓亚说的我就认,所以笔录上都签字了。但笔录有很多次,每次都不一样,希望法庭仔细审查。”

  是否主动示意要钱

  证言打电话让我赞助装修

  文强主观猜测不能做证据

  曾维才是给文强送钱比较多的人。曾维才证词显示:文强多次有意无意提到,儿子要去加拿大读书,自己要去墨西哥考察,“他一打电话给我,我就明白是要钱。”文强装修海棠晓月的房子时,主动跟他说,“你们赚了那么多钱,我装修房子花了很多钱,还不赞助点。”因此,曾维才先后7次给文强送钱,折合人民币169万余元。

  对此,文强和辩护律师均说,曾维才的主观猜测,不能作为证据。文强否认有主观要钱“谋利”的意图。由于这与最后的量刑相关,审判长表示将在休庭时慎重考虑,可以等到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再讨论。

  收钱后是否帮忙办事

  下属送钱给他寻求晋升

  文强提拔他因他表现好

  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利的行为。在质证阶段,文强和辩护律师都对这一细节非常关注。

  给文强送钱的人,有商人、好友、下属,每个人送钱目的都不相同。

  在庭前证词中,文强说,“他给我送钱是因为我是公安局副局长,以后有事好找我帮忙。”

  对于下属每年过节和过生日时送的红包,文强说,“他们并未提出具体请托要求,我也没有帮他们办过具体的事情”。

  公诉方出示的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原副总队长罗力的证词说:“我知道给文强送钱能得到提拔,我看见3个没本事的人被提拔成科长,就给他送钱了。”

  起诉书称,罗力先后4次给文强送了46万元。文强只承认收过一笔10万元。“罗力只说让我关照他,没明确让我帮他当禁毒总队副队长。”

  检方证据显示,文强在罗力得到提拔的党委会上率先表态同意。

  文强说,他不是率先,是按照程序一般由他第一个发言。之所以同意提拔罗力,是因为罗力一向表现很好,每次评选标兵都有罗力,三个标兵中的两个都得到了提拔,罗力晋升没有问题。

 [1] [2] 下一页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文强案进入庭审举证阶段 文强认可收受钱财金额
·文强翻供否认强奸罪名 夫妻庭上互掐(图)
·文强庭上供述:曾招呼派出所长给涉黑头目敬酒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案庭审预计将持续5天(组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