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深圳近7成公务员将实行聘任制 待遇与级别脱钩

  昨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详细公布了深圳市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内容,继大部制改革后,深圳市行政机关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迈进了“快车道”。

  改革将把公务员原来“大一统”管理模式划分成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69%的公务员将被划入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中,通过职位分类和聘任制的实施,部分公务员“官帽”将被摘掉,“铁饭碗”变成“瓷饭碗”,独立的晋升渠道让长期困扰公务员的“天花板”问题得到破解。

  铁饭碗变瓷饭碗

  改革内容

  目前,深圳公务员都按综合管理类进行管理,此次改革的重点就是把大部分从事政策执行、一线执法、专业服务的公务员从综合管理类中划分出来,归为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后两者晋升渠道独立、待遇与行政职务级别脱钩。

  69%公务员“官帽”被摘

  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指的是在行政机关所属执法单位中主要履行监管、处罚、稽查等执法职责的公务员。此类公务员职务统称为执法员,设7个职级,从高至低为一至七级执法员。据了解,深圳市委、市政府已确定了市直10个部门的执法单位和各区有关执法单位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改革单位,约有6300人,另外加上已试点的公安系统公务员、监狱劳教警察,改革后,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人数将达24000多人,约占行政机关公务员总数(35000人)的69%。

  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指的是各级行政机关中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履行专业技术职责,为实施公共管理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技术手段保障等工作的公务员。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目前确定市气象局的气象预警预报处、信息网络处共16人,约占此次纳入分类管理改革公务员总数的0.1%,以后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逐步扩大范围。

  待遇行政职务级别脱钩

  此次改革,根据职位类别的不同,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建立了与行政职务级别脱钩的独立职务序列,公务员的待遇和晋升重点考虑其年资积累和工作业绩,“不同职级的公务员,干的是同样的活,只是待遇不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敏说。

  改革后,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务明确为非领导职务,各职级间没有上下级隶属关系,职级晋升与个人年功积累和工作业绩挂钩;执法员职级的设置不受机构规格限制,保证市、区、街道和基层所、站的各类执法员有均等的职业发展机会。让基层公务员晋升“天花板”问题得到破解。

  专业技术类,仅规定由高至低设主任、主管、助理等职级,具体设置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与专业技术条件挂钩,体现对专业技术能力的尊重,同时考虑个人年功积累和工作业绩。专业技术类介乎于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之间,强调的是专业层面上的竞争,在专业领域内领导别人。

  年增千名聘任制公务员

  改革另外一个重点就是扩大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将实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传统公务员的“铁饭碗”将变成“瓷饭碗”,有效促进公务员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据了解,深圳从2007年1月开始了公务员聘任制的试点工作,目前已基本建立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制度体系,并招聘了两批共53名聘任制公务员。从今年起,深圳决定扩大聘任制公务员招聘规模,在有行政编制空缺的前提下,争取每年补充1000名左右聘任制公务员。

  “分类管理后,考试的内容和科目是按照类别来安排的,深圳会根据单位的申报情况,灵活安排招考。”王敏说。

  3月首次公开招聘

  昨日的报告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王敏透露,3月深圳将组织今年第一次聘任制公务员公开招聘。

  深圳市人社局副局长陆韬表示,今年下半年,深圳可能会再安排一次招考,年内安排不超过两次。

  另外,在今后几年内,分类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包括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办法、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办法等,将被列入考试内容,考生考上后将按报考职位明确的职务(职级)和薪级订立聘任合同。

  由于分类管理强调“各司其职”,偏重职位管理,陆韬强调进入公务员队伍后“二次择业”的成本会比较高,而且待遇以职级为唯一标准,不再以学历衡量。

  改革用3年分步组织实施

  分类管理将采取“制度先行、逐步推进”的办法,用3年时间(2010年~2012年),分步组织实施。

  随着分类管理制度的制定和首批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两类公务员职位的界定,下一步,深圳将全面启动套转行政执法类或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级工作,新进入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职位公务员实行聘任制。

  影响

  分类管理后,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占了整个行政机关公务人员总数的70%,那么摘掉他们的“官位”会出现反弹吗,“瓷饭碗”有何优势?

  “瓷饭碗”也值钱

  深圳市公务员处处长孟漫表示,聘任制的“瓷饭碗”需要公务员更用心、更用力才能捧好。分类后,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执法水平、应急处理和勤政廉政等方面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

  “不管职级高低,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的主要职责都是执行、服务,不具备‘官’的权力,也无需承担‘官’的责任,其待遇提升不取决于能否做官,而取决于自身履职履责能力、工作业绩和年功积累。”陆韬说,把“铁饭碗”变成“瓷饭碗”能从制度上解决“官本位”问题。

  待遇与行政职务脱钩

  王敏表示,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独立的职务序列比较好地解决了公务员在基层工作的职级晋升、待遇增长问题。“以一名22岁毕业的大学生为例,两年的基层经验,25岁进机关,只要好好工作,用22~25年的时间,就是在他40~50岁时,他的薪酬待遇不会低于走官道的处级待遇。”王敏说。

  新的职务序列与行政级别脱钩,并且明确是非领导职务,从制度上实现了“官”“兵”分途,为减少管理层级精简机构提供人事制度支持,“比如个别只有30来人的处级单位,下面可能设十几个科,每个科就两三个人,除了科长、副科长,兵就一个。几百人只能挤几个领导的职位,挤不到的人,工资就上不去,分类以后,可以解决‘天花板’问题。”王敏说。

  利于引进高层次人才

  王敏表示,相对于委任制而言,聘任制退出机制更加灵活。随着养老、失业等保障制度的实施,有利于公务员寻找别的职业道路。

  聘用制规定了选聘方式和协议工资制度,为机关聘任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政策保障,有利于吸引各领域高端人才参与政府管理,提高政府的规划、研究和决策水平。

  “对于特殊的职位,高层次的人才可以通过协议,给予更高的待遇。”深圳市人社局副局长陆韬说。

  此外,根据方案,聘任制公务员不可以转为委任制公务员,但委任制公务员可以自愿选择转为聘任制公务员。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福建部分公务员岗位将试用台湾管理人才
·广东佛山考生携贫血基因被拒录公务员案开审
·广州基层工作2年以上高校毕业生占09年新录公务员1/3强
·广东原人事厅厅长:缺乏竞争令公务员队伍很平庸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