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周国富:浙江政协有个提案 省委书记亲自领办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12日上午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政协委员就“推进政治协商”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浙江省正在探索并推进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今年,浙江省政协将按照省委部署,以“十二五”规划、生态文明建设为协商重点,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工作。

  “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对一些重大问题,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协商,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尽可能取得一致的意见,这是一种很好的民主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势。”周国富这样评价政协“政治协商”。

  新形势下,中央和地方都在探索和完善政治协商工作。浙江省委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

  提案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重要形式。周国富说,浙江省政协为了提高委员提案质量,会及时把省情和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告诉委员,让委员知情明政,并向委员们事先发布提案征集重点,请他们着重围绕这些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掌握真实情况,提出真知灼见,确保提案质量。浙江省还建立了重点提案省长领办、主席督办制度。浙江省政协每年要选择确定10个重点提案,请省长、副省长领办,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把重点提案办好。

  去年,浙江省政协中国共产党界别活动组提出了一个提案,省委书记赵洪祝亲自领办,从而开创了省委书记领办政协提案的先河。“办下来的效果很不错。”周国富说。

  针对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周国富委员指出,当好一个委员,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要有责任感,二是要有感情,三是要有知识。对于政协组织来说,要给委员搭好履职平台,同时加强对委员的管理。

  据介绍,今年浙江省委将就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去年出台的文件情况进行督查,以更好地促进落实、完善制度,提高可操作性和制度的执行力。


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发表致两会建言网友公开信
·一路话题皆民生——浙江全国人大代表赴京见闻
·浙江在线全国两会报道启动 展现我省代表委员风采
·现场直击读者互动 浙报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赴京
·赵林中:14万公里收费公路中国有10万 建议节假日免费
·陈飞:限塑令正淡出视线 建议人人提篮买菜
·蔡奇代表进京前:“两会”意见建议“微征集”
·一张处方用完医保 浙江代表热议破解“看病贵”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