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一张处方用完医保 浙江代表热议破解“看病贵”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谈医疗。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认真听代表发言。

  浙江在线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廖小清 叶海)公立医院该如何改革?如何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问题……今天上午,在浙江代表团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医疗卫生问题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代表体验社区服务中心,感觉方便实效

   在分组讨论上,最早提出医疗话题是范谊代表。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过去5年,全国建立了240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让他想了自己的亲身体验,今年浙江省两会前夕,他去社区服务中心年看病,感觉既方便又效果好。并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社会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方便百姓看病。

   谈到医疗卫生工作,坐在范谊斜对面、分管浙江卫生工作的副省长郑继伟代表主动接过话题。

   “我认为,县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不仅仅是简单的零差价问题,而是一个综合的全面的改革。”郑继伟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的职责是要搞基本的卫生服务,解决老百姓基本的看病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在现场认真听了代表发言,他说,浙江财政三年投入医改356亿元,前两年已经投入300多亿,并确定了以统一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统一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等“六统一”,作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主要内容。到今年3月底,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群众医药担负明显减轻。

   一张方子用完医保,公立医院改革必须加快推进

   谈到这时,郑继伟建议国家加快公立医院的改革。他说,目前,全国有16个城市正在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希望国家能够抓紧总结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

   期间,不少代表反映,眼下到大医院看病的费用还过高,一张方子开下来,医保里面的钱就用得差不多了。代表们希望通过公立医院改革将看病费用降下来。

   对此,郑继伟也身有感触:“公立医院不改革,政府增加对医疗体制改革投入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药店比米店多,副省长称药价会逐步慢降下来

   同时,郑继伟不回避当前的药价问题。他说,目前浙江已经把药品集中采购的制度建立起来了,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需要着力解决。

   话还没说完,坐在他对面的一位代表调侃道:“现在的药店比米店多。”

   这句话引来哄堂笑声:“这也说明药店的收入还可以。”“这里面的名堂是很多的……”

   最后,郑继伟表示,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不断完善药品价格的形成机制,药价一定会逐步降下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卫生部长回应医改热点问题:公立医院改革是关键
·回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五年足迹:攻坚看病难看病贵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