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面对面 正文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代表委员热议灾难预警应急机制

  刚刚过去的这几天,先是我国云南盈江地区发生地震,紧接着日本东北部地区也遭遇特大地震和海啸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失踪。在北京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地震和灾难预警、应急机制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灾难,怎样才能第一时间进行灾难预警?如何普及公民灾难教育?怎样更有效地投入减灾、救灾?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就建立灾难预警应急机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国民应自发启动救灾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朱成钢表示,国内过去在救灾应急体系方面,在国家救灾组织体系以及物质准备上,做较多的考虑。这几年中国在这两个方面的完善进步很快,汶川地震以后,国家的救灾能力也提高一大等级。

  朱成钢认为,这一次日本地震,包括日本的应对给国内一个很大的启示,就是公民自发救灾机制立即启动,而不是通过政府开会,一层一层传达、布置任务。比如地震发生后,核电厂自动关屏,所有新干线、高铁、机场全部停掉,并不需要政府一层一层下达指令,它有一个联动体系。同时,有学校成为避难中心。

  “一旦有灾害或者突发的事情,在政府没有去命令时,它的应急体制已经自动生效,不用等上级的命令和指示。”朱成钢对此颇为赞赏,他再次强调,这两点对于建设救灾、减灾、防灾体系十分重要。

  教育要告诉公民如何防震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润秋认为,国民的防震抗震知识也相当重要。黄润秋说,日本国民大多受过抗震教育,大家从电视画面上也可以看到,地震灾民在经过了最初的恐慌后,很快能恢复镇定,这使得救灾秩序能有效进行。

  “教育要告诉公民,在什么灾难下,可能发生什么情况,伤害事故,你应怎么应对,最好的应对方法是什么。”朱成钢持同样态度,在他看来,这两年我国在这方面的教育开始有了,但是需要更扎实,并且这些基础教育一定要纳入小学、中学的课堂。

  “据我了解,绝大多数的学校都有这方面的教育,这是很好的,但是成人社会的教育不够,这两年开始也有一些,但不够。”他希望除了学校,国家机关、企业、社会组织都要重视这个事情。

  灾难预备费应当更加明细

  “在汶川地震后,我去日本仙台考察过。对日本来说,人口集中分布在海边,所以地震引起的次生灾害要比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可怕得多。”黄润秋的国家级地质灾害实验室重点研究山体滑坡和地震。他指出,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虽在此次大地震中损失惨重,但其有效的地震预警应急机制值得我们借鉴。

  “我们在救灾资金上每年都有预备费,但往往对于大地震这样的灾害是不够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李剑阁指出,应急机制是一个长期建立规范和训练的过程,“我国虽然有预备费,因为无法预测有怎样的灾害,所以只有一个总的预备费,但不够明细。

  媒体应第一时间报道灾情

  “这次地震中,媒体的快速反应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朱成钢指出,这意味着公共信息系统在第一时间能够自动反应。“在地震发生一分钟以后,NHK的直升飞机就飞上天,所以公众对地震情况的最新了解,不是从政府信息渠道,而是从媒体渠道了解到的。政府渠道没那么快,他要一层一层收集、上报、评估再反馈。”他接着说,当然政府的反应也很快 ,在两个多小时后,首相菅直人发表了国民讲话。

  他表示,所有日本公民能够看到电视、听到广播的地方、都能第一时间了解灾难发生、进展的情况。国民可就此做出判断,该怎样去避险。这个体系值得我们去学习。

  微博推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我省代表委员关注教育话题——学生·学校·学习
·代表委员献计献策 让农民工享受城里人待遇
·代表建议全国两会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