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代表委员献计献策 让农民工享受城里人待遇

   浙江在线03月14日讯 一本薄薄的旧书引起一场关于“农民工市民化”的探讨。这本书写于上世纪80年代,封面是农民工在火车站买票的镜头,内容有关民工潮。

  在和讯网主办的圆桌沙龙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委副主任李成贵一发话,就举了这本书的例子。“几十年过去了,农民工还是在城市和乡村之间来回流动,还是‘民工潮’。可以说现在影响农民工幸福的最大障碍就是他们不能享受城里人的待遇。”

  如何让农民工市民化,享受城里人的待遇?与会代表委员献计献策。

  李成贵委员:

  加快中小城镇发展

  “我建议实行‘农民工市民化’的国家工程。”李成贵委员率先点题。据他了解,有关方面曾在河南洛阳做问卷调查,让农民工选择到大城市还是去县城以及小城镇,结果70%的农民选择进县城。

  李成贵举例说,一位农民工曾对他说,他们一个村20多个在北京打工的农民工,都在县城里买了房子。因为大城市生活成本太高,而且文化上也不适应。

  “所以我想国家应该加快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新人口融入的进程,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有了产业发展再加上我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完善,中小城镇对农民工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王毅代表: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王毅表示,“农民工的幸福感是什么,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我们并不是无所作为”,他说,“我们不能把这个责任推给社会,政府应该担起这个责任。”

  王毅认为,各级政府应该为农民工,或者将来变成市民化的农民工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要素。

  他说,具体而言,比如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相关政策,保障农民工无论在什么地区就业,都能享受到与该地区户籍居民大致相同的基本公共服务;重点解决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和建立农民工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等问题。

  迟福林委员:

  放开城乡二元户籍限制

  “农民工市民化具有全局性意义,建议尽快从制度安排上让‘农民工成为历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应当作为‘十二五’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迟福林建议,首先要以落实农民工就业落户政策为突破口,放开城乡二元的户籍限制。

  他还认为,要把政府土地收益的一部分用于解决农民工基本住房保障问题。建议“十二五”时期明确规定一部分土地收益要用于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住房保障,并建立符合农民工实际需求的住房公积金制度。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新生代农民工让企业又爱又怕
·人社部:刚毕业大学生整体工资水平高于农民工
·吴邦国:把医卫体制改革作为改善民生重要任务
·张剑星代表:不能让农民工只能玩“斗地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