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假记者背后的真问题

  如今当“记者”,在山西忻州已渐渐成为城乡无业青年的一种“职业”选择。这里已经出现了原平市神山村等当地闻名的“记者村”。而这些“记者”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利用煤矿敲诈钱财。

  其实这些年来,有关“假记者”的新闻报道,从未走出受众的视野,人们也早已见怪不怪、反怪媒体大惊小怪了。就说前几天,我客居的这座城市,当地一家著名媒体,就曝光了两个假记者的“诈骗详单”——“凤翔某书店,5000元;兴平某书店,5000元;扶风某医院,3000元……”累计敲诈10万余元。后来,他们在西安周至一家医院行骗时露出马脚,被当地警方一举抓获,自记账单也随之曝光。然而像山西这种蔚成风气,形成“记者村”的,还是让人长了见识。

  对比秦晋两地的“假记”行径,手法其实大同小异,也就是说,他们一般以曝光为名威胁敲诈。设若被“采访”的单位胆小怕事,为了息事宁人,就会拿钱了断;或者假记会以打广告的方式,一次性索要数万费用。这种路数的背后,潜藏着许多问题。

  其一,人常说“肚里没冷病,不怕吃西瓜。”但现实生活中,有“冷病”的单位大有人在。比如山西的煤矿和陕西的医院,总能让人找到可钻的“空子”和可抓的“辫子”。以山西忻州为例,假记者最经典的“采访路线”,多是无证煤矿的集中区域,或是山西煤焦出省的必经关口。通常两三个“记者”来到矿上,出示“证件”,指出老板“违法生产”,并对违法行为予以“痛斥”,继而以曝光要挟。此时,老板就心领神会,给“车马费”予以打发。这说明,煤矿和医院自身存在的病灶,给假记者留下苍蝇叮蛋的路径。其二,人还常说“受人钱财,替人消灾。”这些年一些无冕之王,在金钱面前卑躬屈膝、丧失尊严,为了一点“封口费”,就甘愿出卖良知操守,放弃舆论监督。前年9月,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发生死亡事故,事发后一个月内,就有6家媒体或与媒体有关的单位和个人与该矿发生财务往来,该矿共支付12.57万元。另外,个别采访人员要求帮其汽车加油,煤矿无奈,就向他们每人支付3到5百元的加油费用。——有这些成功的“案例”摆在那里,怎愁无人效仿呢?

  其三,人也常说:“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当假记者诈骗屡屡得手,又反过来刺激带动出一群假记者涌入江湖时,真和假就到了难以区分的地步。他们的倒台,往往就需要偶然的机会。像上述陕西那例,如果不是他们贪得无厌,给了1000元钱还嫌不够,让人家忍无可忍最终报案,也许骗子的身份不会暴露。更可怕的,一旦一家煤矿受到敲诈,地方政府为了不被曝光,往往会严令被“逮住”的煤矿不惜代价摆平事件,以避免“连坐”之忧。这时,周围所有黑矿都来“赞助”,甚至被敲过的“黑口子”老板,也会汲取教训,设法弄个“记者”身份,以期自我保护。这说明,这种恶习犹如毒瘤,一旦蔓延疯长起来,不但危害极大,而且社会治理的成本,也会随之大大增加。

  综上可知,“记者村”的表象之后,是社会存在的诸多矛盾,其中包括大量违法违规现象和寄生于其上的新的违法事实,丑恶叠加,二二得四、四四十六,最终恶性膨胀。它的治理,绝对是一个辩证施治的过程。采取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办法恐怕不行。否则,你就是取缔了假记者中的“花圈帮”,还会有“贩牛帮”浮出水面,接二连三,打不净的。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