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假记者的涌现反衬出公权力的默不作声

  “当记者”,在山西省忻州已渐渐成为城乡无业青年的一种“职业”。这里已经出现了忻府区合索、曹张乡的令狐庄和原平市的神山村等当地闻名的“记者村”。这些“记者”的目的只有一个,利用煤矿诈钱。

  记者,乃是从事信息采集和新闻报道工作的人,采写新闻是天职,行使的是媒体监督权,故称“无冕之王”,但在此新闻事件中,我们尴尬地看到,记者身份居然异化成某些“城乡无业者”利用煤矿诈钱的工具,为什么媒体的监督职能在煤矿区成为生财之道?

  从这一怪现状可以看出,在矿难频发的煤矿区确实存在诸多见不得光的人祸,新闻媒体在揭发矿难真相上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然煤矿主也不会如此害怕媒体记者。另外从“假记者”现象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并非所有的媒体都是在恪尽职守地揭露真相,也存在一些不良记者接受封口费歪曲报道的现象,两方面的因素都与假记者的涌现脱不了干系。当然现在我们更关心的问题是,专门管理这块的安监部门为什么屡屡失言,媒体的监督成煤矿主首要“威胁”对象,我们的公权力监督到哪去了呢?

  我们的公权力监督寂寞地躲在幕后,心中是否有鬼呢?是不愿意还是不敢行使监督职能呢?其实从近年来频发的矿难事件看,大多数的矿难背后都有官商勾结的魑魅,官员参股、滥批卖证、直接受贿、亲属开矿、纵容、包庇煤矿违法生产......在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上,公权力的滥用蜕化成官员维护私利的工具,监管者和被监管者成了同一利益链上的蚂蚱,致使社会性管制失灵,于是假记者的泛滥也就顺理成章。

  可以说,媒体监督职能发挥的越充分,就证明公权力的无所作为,所以,要从根源上清除假记者的涌现,除了对记者职业和行业进行规范和监督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切断煤矿主与公权力的利益链,让公权力监督真正独立出来不再躲在幕后。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