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平血案凶手郑民生一审死刑:要抓紧时间多捅几个

  庭审现场

  浙江在线04月09日讯昨日上午11时59分,经过4小时的审理,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3·23”恶性杀人案被告人郑民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被告人郑民生表示要求上诉,并仍坚称自己的杀人行为是“被迫害”导致的。

  群众雨中聚集等候宣判

  早在昨日上午6时许,当地政府已经封锁南平市中级法院附近内环路的部分路段,为2小时后的开庭作准备。

  上午7时许,南平下起了小雨,“3·23”恶性杀人案8名遇难小孩、5名受伤小孩的家属在专车接送下,陆续到达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家属们下车后都没有接受媒体采访,而是急匆匆地经过安检室,直接前往法院的第一法庭。他们将看到伤害了13名孩子的凶手郑民生,并且将听到孩子被杀伤的过程,在法庭内面对这一切,对他们是一种折磨。记者在现场也看到,进入法庭内的家属多是男性,一名家属说,“其实一些死者的母亲已不愿意面对这个场面,怕会再勾起刚刚稍微平复的伤痛”。

  上午8时,穿着囚服、留着小胡子的郑民生被两名民警押到法庭中间的被告席上,“3·23”恶性杀人案正式开庭审理。就在此时,上百名群众围在法院门口,在雨中等待对郑民生的宣判。

  自称“被迫害”才杀人

  “我叫郑民生,我是南平人”,郑民生以不急不慢的语速做了自我介绍。随后,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代表宣读起诉书,起诉书中称郑民生“因屡次恋爱受挫,又与同事家人关系不和,遂悲观厌世,进而产生行凶杀人的恶念”,郑民生立刻叫喊道,“我有异议,对起诉书中的起因和过程非常有异议”。

  随后郑民生声称,“没有起因就说后面凶杀的事情就失去意义,对我和受害者都有失公正”、“凡是问及后面的事情(作案过程)我都选择沉默”。在后面的举证、辩论以及最后判决阶段,郑民生都不断对公诉人、审判长甚至是自己辩护人所说的内容提出异议,主要是声称“恋爱受挫,与家人同事不和”并非起因。

  据郑民生在法庭上陈述,他选择杀人这条路,都是“被迫”的。郑民生介绍,他与原马站诊所铺面房东的女儿叶某认识近十年,但并没有和她有实质性接触。“可是叶某到处说我常给她发短信、打电话,且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非我不嫁。不久又改口说没有谈成,反反复复的,那个叶某本来就有精神问题,后来还因为精神病被别人抓起来了”,郑民生说,“叶某有精神病且追求我的事后来全南平的人都知道,他们家觉得没面子,于是就决定污蔑我在长沙杀人,然后借警察杀我”。

  郑民生称,3月23日5时,他收到消息说叶某家属打算联合公安在当天8时将他抓起来再说,“我是被逼到这个地步的”。郑民生甚至宣称叶某家属与警察当着他面数钱交易企图陷害他。

  郑民生多次将杀人起因推到叶某身上的做法,一度引起了死伤者家属的愤怒,当庭质问郑民生。

  “愿意承担30%的责任”

  在4小时的庭审中,郑民生没有向死伤者家属表示过歉意,表现得毫无悔意。郑民生说,“整个案件都还没搞清楚,没有他们的迫害就没有小孩被杀的事,希望你们能把整个过程全查清楚,追究叶某家属的责任。对于小孩的死我也很悲伤的,只因(叶某家属)他们为所欲为才会导致这种局面”。

  “我愿意承担责任”,郑民生在法庭上说。不过当审判长反问其“你如何承担责任”时,郑民生沉默了几秒钟后才说,“真正的原因是姓叶的导致的,他们应该承担70%,我承担30%”。郑民生的这个说法立刻引起了法庭内旁听的死伤者家属的议论。

  在最后一次自述发言时,郑民生说,“其实我很想普普通通地生活,辞职后去卖点花生、瓜子。服务员、洗车工我也应聘过,也想过卖蛋糕做生意。我是一个本分的人,也想做本分的事情。如果没有叶某家的迫害一事,我不会走到那一步”。

  被判死刑郑民生当庭提出上诉

  昨日上午11时59分,经过4小时的审理,合议庭合议并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被告人郑民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认为,被告人郑民生“生性多疑,自卑而不自信”,因屡次恋爱受挫,又与同事、家人关系不和,遂悲观厌世,持利刀疯狂地朝无辜的十三名小学生的颈部、胸腹部等人体要害部位猛割、猛捅,致8人死亡,5人重伤,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确实,被告人供认不讳,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对于郑民生提出的“叶某家属迫害”一事,“均无证据支持,不予采纳”。法院同时对该案刑事附带民事部分进行审理作出判决。

  一审宣判后,郑民生在被带离法庭前高声问道“我可以上诉吗?我要上诉”。

  骇人口供“捅心脏死得快,每个一刀”

  在庭审举证阶段,起诉人念读了一份郑民生在侦查阶段的口供,在场旁听的人听后都感觉不寒而栗,内容大致如下:

  “这几天我都在想怎样杀人,最后决定去实验小学。那天我左手拿着刀,放在袖子里。从家里打摩的去到学校附近的超市,因为当时学校门口还没有学生,就去旁边的体育场看别人打羽毛球。后来发现学校门口还没有多少学生,就去问坐在石墩的小女孩‘学校几点开门’。得知7时30分才开门,我又回到体育场内装着跑步、看别人打球。随后我又走到刚才问小女孩时间的位置,看到时间已7时24分左右了。

  “我犹豫了几秒钟,心想再不杀人,校门开了学生就散了。我顺手扔掉外套,刚好身边有一名女孩走过(死者陈佳慧),我就左手搂住她,用刀很用力地抹她脖子。随后又捅了三四名学生。最后有人过来制止,后来觉得算了,就自己扔下刀在附近石墩坐下。

  “其实一开始都想用力抹脖子,这样杀人更快,所以第一个就是抹脖子杀死的。后来发现抹脖子速度慢,我是当医生的,知道用刀捅哪个部位容易死,随后就改捅心脏。每个一刀,我要抓紧时间多杀几个,不允许我多捅。”

  庭审期间,法院还公布了郑民生作案过程的监控录像截图,看到自己孩子被杀的截图时,受害学生的家属无不相拥痛哭。

  “恋爱”多是一厢情愿

  在庭审过程中,记者从公诉人提供的一份叶某证词得知,大约在2000年到2001年,郑民生在马站诊所工作时与叶某相识,郑民生主动问叶某的家庭电话。2003年至2008年间,郑民生不断地给叶某打电话,还曾电话里约叶某出去被拒。

  随后郑民生又通过其他渠道获得叶某手机,并继续通过手机每隔2到3个月给叶某一次电话,最后经叶某男友出面警告,郑民生才不再致电叶某。在郑民生与叶某的关系中,都是郑民生一厢情愿,并非郑民生所说的叶某对他纠缠并且迫害,有死者的代理起诉律师直接指出郑民生实际上是“自己假想被他人迫害”。

  除了曾追求叶某,郑民生也曾追求过同社区的苏某、卫生局同事朱某等。其中与苏某因一次小口角分手,而对朱某的追求也同样是一厢情愿,即使对方明确表示不可能,郑民生还是经常给朱某电话示爱。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福建南平砍杀学生者口供称知道捅何处最致命
·福建杀8名学童疑犯郑民生一审获死刑
·福建南平"3·23"恶性杀人案宣判 郑民生被判死刑
·福建南平学童遇害案庭审 检方称疑犯悲观厌世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