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朝鲜歌舞剧《红楼梦》舞美奢华 堪比百老汇(图)

  随着李少红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红楼热”必将再次风行。作为中朝友好年和第十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重要项目,由朝鲜国宝级艺术团体――血海歌剧团潜心50年创作、金正日亲自指导的大型歌舞剧《红楼梦》5月6日至9日登陆北京BTV大剧院,200多人的庞大阵容将以朝鲜风味演绎中国名著――

  朝鲜两代领导人一直有着很深的“红楼情结”,此次访华的歌舞剧《红楼梦》由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日亲自指导,堪称目前朝鲜规格最高的演出。

  缘起金日成倡议

  1961年,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在访问中国时观看了上海越剧团的《红楼梦》,当年秋天,上海越剧团又带着越剧《红楼梦》访问了朝鲜。在金日成的倡议和指导下,朝鲜曾以民俗戏剧“唱剧”的形式改编并演出《红楼梦》,他曾四次亲临排演现场指导,并陪同邓小平同志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观看演出。为迎接中朝建交60周年暨中朝友好年,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提出对歌剧《红楼梦》进行重新改编再创作,将50年前的原作进一步润色,让歌舞剧《红楼梦》重回舞台。金正日还在创造过程中多次亲临现场直接指导。2009年9月25日,歌舞剧《红楼梦》在平壤大剧场正式公演,一经推出即受朝鲜观众热捧,迄今演出已近50场,观看人数近10万人次。

  造型与87版电视剧相似

  据介绍,朝鲜歌舞剧《红楼梦》分6场10景,以宝、黛爱情为主线,在林黛玉香销玉殒、贾宝玉离家出走时达到高潮。演出该剧的剧团正是2008年曾带着歌剧《卖花姑娘》访问中国的血海歌剧团。血海歌剧团是朝鲜“国宝级”、“殿堂级”演出团体,代表了朝鲜表演艺术的最高水准。剧中对情节的处理、对人物感情的把握,都基本尊重原著。剧中歌曲全部采用朝鲜民谣唱法,字幕大多引用《红楼梦》原文,观众们可以欣赏到用朝鲜语演唱的“葬花吟”。在伴奏音乐方面,采用了中国乐器二胡,配以朝鲜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剧中朝鲜演员的衣着打扮、动作台步,都与中国87版电视剧《红楼梦》非常相似,舞台布景、亭台楼阁、几案床凳也尽搬中国模式。舞台布景极为奢华,还原了荣宁二府的盛世景象,亭台楼阁、几案床凳也充分参照了原著,舞美立体极富层次感,如此精致的灯光舞美绝不亚于任何一部百老汇音乐剧,让中国同行惊叹不已。

  超级明星“贾宝玉”

  和中国一样,朝鲜的80后们也逐渐开始站上历史舞台,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朝鲜血海艺术团在经过更新换代后,由80后青年艺术家们组成的新一代开始崭露头角,他们大多毕业于朝鲜最高音乐学府――平壤金元均音乐大学,歌舞剧《红楼梦》是他们的一个新起点。该剧的主要演员都是如今在朝鲜家喻户晓的明星。其中,饰演贾宝玉的金日煌是本次来华演员中最为知名的,不仅因为他获得过朝鲜最权威的民歌比赛金奖,更为传奇的是,金日煌的爷爷金正华在50年前的第一版《红楼梦》也曾饰演过贾宝玉这一角色,当时在朝鲜观看完演出的周恩来总理还亲自接见过他。祖孙二人都结下的“宝玉缘”在朝鲜国内已传为佳话。

  朝鲜全国选“金钗”

  中国的“红楼选秀”曾引起不小的轰动,而朝鲜为选出歌舞剧《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也搞起了全国海选。据悉,为了选择合适的演员,血海歌剧团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文艺竞赛会,从中发现和挑选演员,最终结果由群众投票决定出了“金陵十二钗”。在剧中扮演薛宝钗的崔锦珠目前是平壤金元均音乐大学4年级学生;扮演林黛玉的血海歌剧团演员李正兰,则是一位在朝鲜非常受欢迎的女演员。

  据透露,该剧在重排期间,应朝鲜的邀请,中国文化部曾委托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组派专家小组赴平壤歌剧团驻场指导,专家组成员在舞美、服装、音乐、舞蹈等方面均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并现场进行指导,回国后还整理出文字和图片资料提供给朝方。中方还委派服饰专家亲赴镇江监制赠送朝方《红楼梦》剧中主要人物的演出服装和演出道具。朝方在多种场合对此一再表示感谢,“可以说,朝鲜版歌剧《红楼梦》重新搬上舞台,也是朝中两国合作的结晶”。(记者王润)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