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发改委银监会要求银行暂停收取零钞清点费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收取零钞清点费。

近期,部分银行对个人客户收取零钞清点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立即召集有关机构对此进行调查研究,要求各银行要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据了解,考虑社会反映等因素,有关银行已经主动暂停了相关收费,对于其它同类问题也在一并清理规范。

各银行表示,今后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将慎重考虑,广泛征求意见,审慎出台,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目前,中国银行业正处在市场化发展进程中,金融服务和商业经营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欢迎广大金融消费者积极监督。

延伸阅读:

学者称垄断导致银行收数钱费 属于店大欺客

就正义网此次调查结果,记者电话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赵红梅。

“我不赞同银行收取‘数钱费’。”刘俊海表示,点钞是银行经营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银行对消费者应尽的一项义务。手工点钞与机器点钞都应由银行提供。

刘俊海分析说,目前有些银行过度商业化,弱化了公益性服务的功能。作为商业银行,以追逐利润最大化为目标本无可厚非,但是利润的取得必须建立在法律与伦理的基础之上,同时还要考虑自身的社会责任。在竞争愈来愈激烈的今天,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不仅是资金、人才、技术的竞争,更是社会责任的竞争。

“与收取数钱费类似,‘跨行查询费’、‘短信服务’等一系列收费方式层出不穷,也都是垄断所致。不该收的费用收了或者部分收费过高,都体现了银行在扩大了市场份额之后,不再重视金融消费者的合理利益诉求与心理感受。”刘俊海认为。

刘俊海特别提到,跟国际接轨,不能仅仅是收费制度的接轨,关键是金融服务质量的接轨。“商业银行应把重点放在开发金融产品、发展增值业务上,着力提高用钱生钱的营利能力。”

刘俊海建议,从照顾弱势群体的角度出发,银行应立即停止收取“数钱费”。

赵红梅则认为,银行和储户双方站在不同的角度对“数钱费”有着不同的理解。从银行的角度看,在业务繁忙之际,倘若有人拿着大把的零钱到银行办理存款,银行工作人员的确耗时耗力。银行是市场主体,逐利是其本性,所以收取合理的费用本也可以理解。但在储户看来,银行提供点钞服务是其应尽的义务,属于银行当然的劳务成本。

为使银行和储户之间达到“和解”,赵红梅建议,由政府监管部门、银行业协会以及消费者协会等机构共同订立行业规范,对银行的收费标准进行规范,或者通过类似价格听证等方式,把储户的意见吸收进来。“银行不能以自己是商业机构,可以根据市场自由定价为由,随意定价收费。”赵红梅表示。(鲍丹青)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