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40年海信分享12字企业哲学

海信最早开发的青岛牌电视机,诞生于1970年。

最新的LED节能彩电。

  浙江在线青岛7月23日讯(记者 杨晓燕)1991年,《雪山飞狐》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抱着海信产的青岛牌彩电在收看;《射雕英雄传》、《女排的故事》等这些当年最红的电视剧不仅记录了一代人的足迹,同时也见证了海信彩电的成长历程。7月23日,“2010中国网络媒体看青岛”采访团来到青岛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与网记们分享了海信在由“中国制作”向“中国创造”转型过程中的成功与收获。

  海信40余年的成长与积累,在郭庆存口中精炼归纳成了12个字的“企业哲学”——“技术是根,人才是本,创新是魂”。

  技术是根——从无画到有画,从黑白到彩色,海信一直有在家电行业中占有重要位置。市场调查显示,海信彩电如今已保持6-7年的市场第一。秘诀是什么?郭庆安说,在家电行业,竞争最重要的武器就是技术。如彩电方面,海信这几年就完成了几次重大技术创新。又如,海信从2000年就开始研究互联网带来的影响、研发新产品,2007年成为相关产品国内市场最大的供应商。

  人才是本——海信的人才战略主要包括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及通过技术研发打造人才成长平台。比如在打造人才成长平台方面,目前,海信已经拥有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和山大海信产业研究院等平台,这些均为人才的培养、成长提供了充分的支持。

  创新是魂——技术创新已成为海信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保持和强化,离不开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海信正通过各种渠道鼓励员工创新。郭庆安举了个例子,在海信内部有个“海信创新提案”的群众性活动,有创新想法的员工均可以在这里集思广益、提出设想。曾经有工程师提出了一个改进产品包装盒方案,实践结果证明,这可以为企业出口降低1/3的运输成本。目前,这些“创新提案”中有大部分被应用和采纳,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海信集团的发展始于1969年,现在已经成为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国有控股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产品覆盖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移动终端、智能交通、光通信及网络多媒体系统等领域。集团目前拥有“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海信电器、海信科龙两家上市公司。海信是中国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首批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拥有海信、科龙、容声3个中国驰名商标,所有主导产品均是中国名牌。在国家统计局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排名中,海信已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舞蹈之荷七月绽放青岛 “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开锣
·带着孩子触摸海洋生物 青岛海底世界走红“暑期档”
·港口、品牌、旅游……六大关键词盘点“魅力青岛”
·聚焦帆船之都·魅力青岛 全国网媒体看青岛22日起航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