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崂山论道24日开讲 百余高道大德共同探讨道家精髓


千年古刹,参天古树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记者 杨晓燕)“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老子在《道德经》里的名句自古以来就发人深思。何谓“道”?如何“道法自然”?……今天,在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的青岛崂山,一场汇聚高道大德的崂山论道玄门讲经活动在千年古刹下清宫揭开面纱。

  2010中国崂山论道暨第二届玄门讲经活动举办时间为7月24—25日,期间,来自中国道教协会、20余个省市道教协会的百余名高道大德将齐聚崂山太清宫,共同探讨道家精髓。

  本届活动以“崇尚自然、关爱生命、追求和谐、科学发展”为主题,内容涉及修为之道、文化之道、养生之道等诸多方面,由玄门讲经、名家养生讲坛和道教文化展示等版块组成。各省道教协会推荐选拔的中青年道教教职人员将围绕道家经典各抒己见,深入挖掘和阐释道家经典中的积极因素和优秀思想,充分展示博大、多元、包容、开放的传统道家文化,最终将评选出“弘道”、“畅玄”、“明经”三个奖项进行表彰。

  活动举办力求实现主题、内容、特色和形式的有机结合,通过观看表演、聆听讲座等形式,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道教文化的特色,展示道教文化的魅力,挖掘、整理、保护和开发崂山道教文化,拓展、丰富崂山文化旅游内涵,提高崂山的对外影响力,把崂山打造成中国道教文化的展示之地、体验之地,使其最终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著名文化旅游品牌,为全力打造青岛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区、国际旅游度假区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和人文魅力的现代化新城区与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道教是我国土化宗教,深深扎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之中,历经几千年的发展,融入医学、数理、文学、天文、地理等诸多文化而集大成,包罗万象,纷繁绚灿。素有“海上名山第一”美誉的崂山,是道教发源地之一,在道教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长河中,崂山道教涌现出刘若拙、丘处机、刘志坚等高道大德,形成了道教音乐、道教武术、道教文学等丰厚的文化遗产,并留下了太清宫、上清宫、太平宫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使崂山成为“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


道家的养生之道。

传说中蒲松林笔下的崂山道士施展传墙术的那道墙。

  近年来,青岛崂山区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思路,深入挖掘、整合崂山道教文化,为静态的文化资源注入活态的时代因素,把潜在的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生产力,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文物普查,太清宫、太平宫等30处道教建筑与文化遗址被公布为省、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崂山道教建筑群已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复塘子观、华楼宫、蔚竹庵等优秀建筑,成为展示崂山历史文化、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全新载体。

  以崂山道教文化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崂山道教音乐、崂山民间故事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崂山道教武术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非遗名录,崂山道教茶艺被公布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先后举办了“太清水月”仲秋赏月会、2008中国崂山论道暨首届玄门讲经活动等大型道教文化活动,提升了崂山在道教文化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崂山论道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