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疯狂“土地财政”造就强悍“土地奶奶”
  人称“很丑很疯狂”的辽宁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在一次会上受到刺激,会后她径直来到区政府大院,对着办公大楼大声嚷嚷:“是我弄来的钱给你们开支的,你们都是我养活的,没有我来赚钱,你们只能去喝西北风。”而此时,刚刚散会的区政府首脑及各局一把手们刚好走到办公楼正门口,听了这话,面面相觑。(8月22日《信息时报》)

  罗亚平敢于对级别高于她的一方诸侯大言冒犯而毫无顾忌,区政府首脑竟然对她的放肆惟有面面相觑而无严辞训斥,无疑彻底颠覆了人们习惯印象中的官场尊卑秩序。细细咀嚼这一场景,实在是意味深长。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凭借公权力和专政机关力量强行征地拆迁,低价收购并高价出让他人的土地使用权,以此来维持地方财政日益膨胀的大规模支出,并在获取土地暴利的同时,通过房地产开发等短期见效的建设项目获得GDP的增长与官员政绩的积累。这种透支未来的疯狂的“土地财政”,在不断推高土地和房产价格的同时,除了给开发商带来暴利分享,最大的赢家就是高价出让土地的地方政府自身。

  这其中,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可谓“功不可没”。国土资源部门掌握了土地审批、规划、经营、管理等权力,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要想得到顺利实施,必须得到国土资源部门的首肯。地方政府视国土资源部门为“土地财政”的最大帮手,并依靠国土资源部门来为自己的违规违法行为一路放行,自然对于国土资源部门高看一眼(倚重)、少看一眼(放任),也自然会对罗亚平的强悍与放肆有所顾忌。

  当然,在“土地财政”中寻觅暴利商机的开发商,更是将国土资源部门视为“财神爷”,想方设法贿赂、收买国土资源部门的实权人物,以至于明知“罗亚平们”存在吞噬、截留征地款、补偿款等行为,也是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有资料表明,2009年落马的腐败官员中,大多与房地产商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关系。“有土地便有腐败”,这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官场定律”。罗亚平正是在这样一种“政府倚重、纵容,开发商拉拢、贿赂”的氛围中,一步一步成长为“级别最低”却“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的女贪官。

  在罗亚平腐败案例中,我们自然需要反思国有土地管理漏洞百出、一把手审批权力过大、监管机制严重失灵、财务审查形同虚设等现实的反腐败机制困境,但更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是疯狂的“土地财政”造就了强悍的“土地奶奶”。如果目光短浅、急功近利的“土地财政”得不到有效整治,“很丑很疯狂”的“土地奶奶”就注定不会是最后一个。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