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土地闲置呈三大乱象 打击囤地炒地须“动真格”

  人为切块拖延开发、“炒地皮”和借口“规划调整”

  今年4月以来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正进入深度调控期。近日,上海、海南等地国土部门纷纷加大清理查处闲置土地力度,山东、甘肃等省也先后出台打击囤地、炒地新规,矛头直指作为房地产源头的土地市场,给此轮楼市调控带来持续积极的政策信号。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房产商闲置土地仍然存在人为切块拖延开发、“炒地皮”和借口“规划调整”等三大乱象,打击囤地炒地等违法违规行为须“动真格”。

  各地重拳打击囤地炒地

  近日,各地陆续传出查处闲置土地的消息,让苦苦等待买房的老百姓心中一阵振奋:截至7月30日,上海市今年以来已收回或启动收回程序的闲置土地有15幅,已督促开工的有315幅;海南省已清理出2009年12月31日前涉嫌囤地和闲置房地产用地43宗、5400余亩。

  同时,山东、甘肃等地纷纷出台较此前更为严厉的土地出让监管措施,矛头直指闲置土地、囤地炒地等房产商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其中,囤地、炒地者今后不许拿地,成为颇具威慑力的一道“杀手锏”。山东、甘肃等地新规都明确规定,欠缴土地出让价款、闲置土地、囤地炒地、履行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存在严重违约行为等房产商,将被禁止参加土地竞买活动,给囤地开发商戴上一个新的“紧箍咒”。

  土地是房地产市场的基础“原料”,在土地供应总量保持稳定基础上,开工面积多少直接影响后期楼市供给,进而影响房地产市场价格。

  近年来,随着国内楼市快速升温,建设用地价格一路飙升,各地“地王”频现印证了这一点。但一些开发商为追求更高利润,采取拖延工期、分批开发等多种手段,人为放慢项目开发进度,囤积、炒卖土地行为时有发生。日前曝光的泛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繁华地带购置的4块土地闲置6年,其间5次调整建设规划,据估算6年间开发商仅靠坐收土地和房地产自然升值的利润就超过200亿元,囤地暴利令人触目惊心。

  遏制乱象关键在落实

  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仍然约有一万公顷闲置土地,其中46%左右的闲置土地是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各地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产商囤地、炒地有多种“模式”,主要有人为切块拖延开发、“炒地皮”和借口“规划调整”等三大“乱象”。

  故意多批次开发演变为“变相囤地”。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房地产公司老总告诉记者,在预期未来房价看涨的情况下,开发商拍得一块土地后,原本分两期就能开发完毕,却故意将土地分割成若干小块多批次开发。

  “开发期数由一两期变成三四期,甚至是七八期,这样一般两年内就可以盖好全部上市的房子,最终可以陆续卖上三四年。随着后期房价上涨,同一地段的房价比两年前上涨四五成,甚至是一两倍,开发商自然赚得‘盆满钵满’,利润比正规开发要高出好几倍。”这位老总说。

  “炒地皮”同样能给开发商牟取巨大利益。陈志晔介绍,一些主业并非房地产的企业,把房地产作为一种投机手段,买地后不急于开发,而是先放上一段时间,待土地增值有利可图后便直接转卖或以其他方式开发,这种“炒地皮”比单纯卖房子的收益率要高出好多。

  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鲁仁说:“土地闲置、囤地等违规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原因就在于政策法规难以切实落实到位,该处罚的不处罚,该收回土地的收不回来,让不良开发商钻了‘空子’。这些惩处力度更严的新规给不法开发商以有力震慑,但根治这一难题的关键还在于能否直击囤地、炒地行为的软肋,真正让违规开发商血本无归,不敢越雷池一步。”

  打击囤地炒地须“动真格”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教授认为,刹住土地市场的违法风需要“动真格”,对“两年未开发无偿收回土地”这条硬杠杠,应坚决卡住,让违法囤地炒地者血本无归才是治本之策。他建议,政府应建立统一的土地闲置认定标准,以实际开发建设面积或已完成投资所占比重,作为认定是否闲置土地的具体标准,未达到规定比重即时部分开工建设也视同闲置土地依法处置,使清理闲置土地更具有可操作性。

  同时,在土地出让合同中应明确约定开竣工的具体时限,并向社会公示,济南市就明确规定“每宗地的开发建设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三年”。此外,应进一步完善闲置土地收回的操作程序,严格“规划调整”的程序和条件,适当引入听证制度,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不合理“规划调整”的责任,不给违法企业以可乘之机。

  专家还建议,我国应加快研究推行闲置土地的地价增值相关税收政策,对因建设容积率增加或地价增值所产生的高额收益征收税费,以增加开发商的持地成本,督促房产商尽快开工建设,有效增加市场供给。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央媒体密集集中发文批评土地闲置问题
·人民网:法律为何管不了“土地闲置”难题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