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中全会讨论十二五规划 可能从外需转向内需

  如何转,转变的抓手是什么,似还处于争论当中。各方获得共识的是:城市化将是中国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和未来中长期政策的重要结合点。

  今天,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开幕。刚刚经历国际金融危机洗礼的中国以及世界,对此非常瞩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9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做了这样的背景定调。

  为期四天的本次全会,已经确立了将讨论“十二五”规划总体纲要的议程,将通过十二五规划总体纲要的讨论,为中国下一个五年确立如此背景下的发展政策基调。

  从外需到内需

  回顾“十一五”规划,当年设定的22个可量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可谓基本达到。特别是用于评价经济增长的GDP、财政收入等。

  但2007年至今的国际金融危机,令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几十年来最深刻的变化,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化剧烈,最主要是对出口的巨大影响。经济结构诸项指标因此达标困难。而且,国民经济被动出现结构性变化,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成为必然议题。

  根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数据,中国经济增速从2001年的8.3%,到2007年冲高到13%,增量部分的超60%来自出口拉动。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艰难“保八”,产生拖累作用的也正是立时冷冻的出口。

  “接下来的五年,外需将长期低迷,从外需转向内需,将是必然选择,这已是各界共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但如何转,转变的抓手是什么,似还处于争论当中。“要扩大内需,首先提到了消费,但消费多年来的增长并未明显提速,还有基数较低等问题。”王一鸣认为。也正是因此,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灰色收入规制等问题才会愈演愈烈。

  2009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城镇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今年1月曾公开表示,当前最为可喜的是,在推动城市化发展的问题上,各方面终于获得共识,城市化将是中国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和未来中长期政策的重要结合点。

  事实上,“十一五”规划也有城镇化目标,而且应该会达标。但城镇化伴随的公共服务问题也产生了很多“增长困扰”,比如户籍、教育、医疗、养老等。

  而且,城镇化实行怎样的路径,各界莫衷一是。有小城镇化的主张,有农民工市民化的实践,还有伴随拆迁等矛盾的大规模城镇式基础设施建设,等等。但警觉者认为,城市化或城镇化,应避免变成土地城市化、人口半城市化。

 

  节能减排新起点

  十一五以来,有一项发展指标牵动了最多关注,就是单位GDP能耗。这项中国政府基于发展中国家自愿减排承诺的约束性指标,事关人口资源环境的发展水平,并开始关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影响巨大。

  在“十一五”收官之年,这项指标的反弹引发不小争议。“但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项指标的关注将更加厚重。”中国能源研究会副会长鲍云樵电话里向本报记者分析道,“现在可以说,经济转型看科学发展,看低碳经济建设。”

  前不久,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首次由中国承办。会上,中国代表团拿出了节能减排的最大诚意和足够的灵活度。比如,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认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指标分配有些问题。“十二五”将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技术能力,完善能源强度指标。

  各地的资源禀赋主要是指化石能源的物理分布和生产消费差异。“技术能力则将给予相关落后省份或区域以提升的时间表。”鲍云樵分析道,“这种调整是节能减排工作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积累催生的,从高碳到低碳已经开始从高度共识变为可行方案。”

  他认为,国家发改委的主要领导最近曾提出碳排放权交易及总量控制原则,这很可能是十二五在节能减排方面的重要举措。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今起召开 将研究十二五规划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十七届五中全会将召开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15日至18日召开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