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福布斯揭晓大陆创新城市排行深圳居首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刊文说,全球商业杂志《福布斯》昨日揭晓“2010中国大陆创新城市”排行榜,深圳在其成立特区30周年之际夺冠,无疑为其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文章摘编如下:

  最佳创新城市 深沪苏领跑

  全球商业杂志《福布斯》昨日揭晓“2010中国大陆创新城市”排行榜。深圳在其成立特区30周年之际,成为2010福布斯中国创新能力最强之城。上海、苏州在25个最具创新能力的上榜城市中,分列二、三名。此外,在榜单中,长三角地区城市在前10名中包揽了7席。

  该排行榜对2009年全市GDP在360亿元以上的132个内地城市进行调查,并参考了新申请专利数(人均及总量)、科技三项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等指标,加权计算出城市的创新能力后得来的。深圳在这132个中国内地城市中排名第1。

  从此次公布的25强城市排名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创新能力显著强于中西部、华北及东北。其中长三角区域上榜城市共15个,江苏以8个城市入选成为“盛产”最佳创新城市的省份。珠三角地区也有5个城市入围。其余5城(北京、大连、天津、芜湖、长沙)则散布在环渤海及中部地区。

  此外,小型城市创新能力令人瞩目。25个上榜城市除了深圳、上海等大城市,超过半数席位为县级城市和地级城市占据。苏州成为创新能力最强的地级城市,排名第3,仅次于深圳、上海。

  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表示,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相对匮乏的深圳,通过引进全国甚至全球人才、嫁接大陆及香港高校资源,并通过企业研发中心的实践,成为全中国创新力最强的城市。目前,深圳已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资介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摘得创新桂冠 深圳活力深入肌理

  城市竞争力中,从规模增长到质量提升,创新能力是一个关键变量。深圳在其成立特区30周年之际,成为2010福布斯中国大陆创新能力最强之城,无疑为深圳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深圳通过引进全国甚至全球人才、嫁接内地及香港高校资源,依靠企业研发中心的实践,弥补了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相对匮乏的先天不足,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资介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这是深圳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重要原因。

  深圳的创新活力的源泉来自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市民。深圳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大都会,市民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中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只有28.68岁,暂住人口的平均年龄只有26.61岁。同时,深圳是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

  深圳最耀眼的创新成就首先体现在高科技领域,这与一河之隔的香港有着明显的差异。高新技术产业早已经是深圳第一支柱产业,已经成功举办11届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蜚声海内外。同时,深圳聚集了大批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以创新为主导的新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以知识创造财富的梦想,也引导着深圳的产业结构向高附加值、知识型产业演进。

  2008年11月19日,深圳被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第六个、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这些都证明深圳已经形成了“以知识驱动发展”的创新型文化。(熊君慧、田欧)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福布斯公布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排名:香港第二
·200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出炉 王传福成首富(榜单)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沪发布 王传福排第一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