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十一五:我国通信产业结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2010中国国际信息展览会上,一名参观者在音乐DIY工作间录制自己的歌曲(10月13日摄)。新华社发(崔新钰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刘菊花)在10月中旬举办的201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华为、中兴、中国普天、大唐电信等中国通信产业“顶梁柱”们,不约而同推出由我国主导的3G(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长期演进版本TD-LTE系列演示,热衷于品尝4G高速盛宴的体验者们在这些展台前流连忘返,TD又一次成为通信展一大亮点。

  “十一五”期间,我国通信业相继在3G、下一代网络和光通信等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结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通信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TD:从“空芯”到“供芯”的飞跃

  TD-SCDMA是百年通信史上由我国自主创新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3G国际标准,“十一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产业链各方全力以赴,TD-SCDMA产品的产业化和商用化工作持续推进。

  2009年1月,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发放了3G牌照,包括TD-SCDMA在内的我国3G时代正式开局,TD产业化、商业化进程明显加快。

  对于TD-SCDMA及其后续演进技术TD-LTE的发展,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2007年12月以“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立项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为“十一五”重中之重。工信部成立TD-LTE工作组,国家发改委设立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全力推动TD-LTE研发和产业化。

  目前,TD-LTE网络系统设备已能够满足初期网络部署的要求,已有十几家国际运营商明确表示有意或计划采用TD-LTE部署下一代网络。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TD-LTE将是我国主导的通信标准引领全球宽带移动通信发展的一次历史性机遇,是我国通信产业从“空芯”到“供芯”的飞跃。

  下一代互联网(CNGI):技术创新的平台

  2007年2月,中国电信承建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示范工程核心网和上海互联交换中心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各种测试结果表明,中国电信承建的CNGI网络能够提供稳定、丰富的网络服务,其技术也达到了国内外同期、同等规模、同类设备组网的先进水平。中国电信CNGI核心网和上海互联交换中心主要采用国产设备,共包括7个核心节点,节点最大中继带宽达10G。

    201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10月11日,美国高通公司技术人员在展会现场演示手机对讲功能。新华社记者 袁满 摄

 
  中国电信CNGI示范工程核心网络项目提供了更加完善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的网络平台,同期,中国网通/中国科学院CNGI核心网项目也通过了验收,此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承建的CNGI项目均通过了验收。自此,启动4年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