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家建议“十二五”期间应完善政府采购制度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徐蕊、韩洁)在我国“十二五”规划即将开启之际,学术界呼吁政府应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并借鉴发达国家做法通过政府采购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在15日举行的第二届公共采购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中国提出建立自主创新型国家是未来二十年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中国应借鉴发达国家利用政府采购政策推进自主创新的普遍做法,借此扶持和推动本土企业的发展壮大。

  我国自1996年开始政府采购试点工作以来,建立了初步适应我国政府采购的框架,在制度建设、规模数量、采购范围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数据显示,政府采购金额1998年为31.06亿元,2009年国内政府采购达7413.2亿元,是1998年试点采购规模的238倍。

  自1999年和2002年先后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来,政府采购范围不断扩大,由原来单纯的货物类采购扩大到工程和服务类采购。政府采购资金来源从最初的预算内安排的资金扩展到包括预算内、预算外、自筹资金在内的各种财政性资金。

  不过一些专家指出,由于我国政府采购仍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亟待完善,如政府采购结构失衡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政府采购法不健全,政府服务类采购范围和规模仍然较小等。发达国家政府采购规模占GDP的比例通常为10%,而我国占比水平与国际相比有较大差别。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建议,今后在完善采购改革的过程中,首先要注重政府采购的效率问题,提高行政效率、政策效率、节支效率、市场效率等。其次要理顺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应允许存在多样性。三是预算的编制和资金的拨付上仍不健全,应实现有机的协调,达到合力。

  第二届公共采购论坛15日—16日在北京召开,由中央财经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联合举办。来自全球的公共采购政策制定者、法律界专家以及从事公共采购实务工作的逾200名专家和官员出席会议,研讨当前国内外公共采购改革与发展的新趋势。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十二五”关键词前瞻
·专家称产业升级节能减排将是十二五规划重点
·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 将研究十二五规划
·五中全会前瞻:"十一五"传给"十二五"什么样的接力棒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