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家称十二五末长三角基本可以全面实现小康

专家称十二五末长三角基本可以全面实现小康

10月18日,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为未来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定下基调和方向。多方信息显示,区域经济相关议题仍是“十二五”规划重头内容。与此同时,《长三角区域规划》明确,到2015年,即“十二五”末,长三角要实现全面小康。

站在“十二五”门槛上,记者与区域经济专家一起畅想长三角与全国其他区域经济体即将走入的下一个5年。

长三角篇

畅想一

全面小康把握九成九

到“十二五”末,长三角能如期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吗?面对这个问题,专家们充满信心。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告诉记者,全面小康的关键不在城市,而在于农村。农村发展态势决定能否实现全面小康。长三角的农村发展水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是最好的。在城乡统筹发展方面,长三角有优势。据此,徐长乐十分乐观地预测,到2015年,长三角实现全面小康有99%的可能。

畅想二

城乡统筹关键看服务

长三角未来不再只追求经济总量与规模,还要追求城乡统筹发展。虽然长三角城乡统筹起步比较早,比全国其他地区看似有优势,但要达到全面小康目标,还有不短的一段路要走。

“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城乡统筹的关键。”徐长乐说。在他看来,未来,长三角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还有不少工作可做。例如,加快建设农村公共设施;提高农村医疗、教育和养老等社会保障事业的水平;为便利农民进城推进户籍制度突破等。

畅想三

区内协同仍需加把劲

实现全面小康看似已板上钉钉,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过程中不存在问题。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就指出,要实现全面小康,长三角不仅要关注城乡统筹,还要集中力量做好区域协同发展工作。

“江苏的苏北地区,浙江南部可能是全面小康的难点。如何缩小区域内差异,让整个区域协同发展决定了是否能够做到全面小康的"全面"二字。”葛守昆说。

记者了解到,积极与长三角靠拢的安徽省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协同后发的皖北和先发的皖江发展是该省的重头战略。

畅想四

加强“还利于民”力度

是否达成全面小康,居民的感受才是根本标准。未来5年,如何让长三角人切实体会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恐怕将是长三角政府的首要议题之一。

徐长乐建议,政府应该在分配的两个环节上加强“还利于民”力度:初次分配时,探索减免部分税收;二次分配时则要增加公共服务开支。

“长三角地区除了浙江,江苏和上海的税收历来算是全国最重。现在,一谈税收,大家都谈资源税、房产税,探讨的都是如何加税,其实,要实现合理分配,长三角也该考虑一下哪些税收该减免。”徐长乐不无感慨。

其他区域篇

畅想一

东部欠缺中西部补强

长三角忙于冲小康,但也离不开全国发展一盘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预测,现有三大城市群所在的东部地区未来将面临资源、环境、人力等多方制约,而当东部地区受到限制时,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的转移,就成为下一步经济增长来源。

徐长乐也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需要“第四增长极”。这既是从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出发的考量,也是区域间协同发展乃至全国均衡发展的需要。

畅想二

成渝结合或堪为第四

“十一五”期间,一批新区域在全国各地崛起。在徐长乐看来,从西部的成渝都市圈、西安-天水都市圈到中部的大武汉都市圈,再到北方的东北都市圈等,上述区域都具有成为中国“第四增长极”的潜力。

不过徐长乐最看好成渝都市圈。他认为,成渝组合经济总量规模优势明显。相比而言,大武汉都市圈就显得气势偏小,站位不够高。成渝目前要解决的是成都和重庆的关系问题。

不过,针对近来出现的“十二五”期间国家要培育新增长极的说法,葛守昆也提醒,国家不该是“第四增长极”的培育主体,在“第四增长极”形成问题上,国家只能扮演引导者角色。

畅想三

防止重复先明确定位

不少区域希望成为中国的“第四增长极”,未来5年,轰轰烈烈的城市建设还将是中国大地的主旋律之一。袁志刚就担心,一些城市可能重演过去30年城市化过程中一些错误,重复建设、产业同构乃至恶性竞争将造成经济结构失衡和大量资源浪费的局面。

葛守昆有类似的担忧。在东部三大城市群已经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时,后来者该如何发展?“争当"第四增长极",区域首先要明确功能定位。看准优势,找准定位才能一击制胜。”葛守昆说。

畅想四

能源环境东西得联动

几乎在所有专家眼中,未来二字都与环保二字联系在一起。

实际上,无论是东部沿海地区,还是西部内陆地区,“十二五”期间都不可避免要面对能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碰撞。

葛守昆认为,减轻环境压力是东部三大城市群未来5年的最大压力,袁志刚则担忧,西部在发展过程中或遭遇比东部更严重的环境问题。考虑到西部作为中国不少江河的源头地和煤炭、石油资源集中地,加之西部环境生态本来就较脆弱,西部一旦“受伤”,损失可能是难以逆转的,甚至还会影响到东部地区。

所以,在能源和环境问题面前,如何适度合理发展经济,恐怕是东西部需要联合应对的课题。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中国十二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须深化改革
·从“十一五”保障和改善民生看“十二五”发展重点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