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河北大学车祸事件逐渐"复原" 引发社会深层思考

  中新网石家庄10月22日电(记者 陈国林)随着事件“当事人”的逐渐现身,河北大学校园车祸事件迷雾渐散。此场源起“官二代”的校园车祸,因肇事者一句“我爸是李刚”而引起轩然大波,不仅让“李刚”一夜成名,更将事发地河北大学推到风口浪尖。

  22日下午,河北大学新闻发言人王景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学生情绪已趋于稳定,相信司法机关会对肇事者依法惩处。他同时称,该校未对学生下“禁口令”。这是事件发生后,该校新闻发言人首次正式接受媒体采访,而此前,该校因被传学生遭遇“封口”而广受质疑。同一天,事件制造者李启铭狱中痛哭的情形出现在央视画面,与此前的宝马香车相比,一个犯错孩子的道歉和忏悔,令观众也为之动容。前一日,其父李刚鞠躬致歉、声称绝不袒护,并多次哽咽、不能自已。据报道,河北大学副校长终于看望了受伤学生。

  记者观察到,这起校园轿车撞人案之所以持续一周“发酵”、升温,正是肇事者的“淡定”、河北大学事发后的“低调”推波助澜。16日晚,河北大学校园内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造成两名女生一死一伤,因肇事者一句“我爸是李刚”而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后经证实,李刚是事发地保定市北市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只是个低级别官员,其子称为“官二代”本来比较勉强。但这句话被视为“史上官二代最强音”,用凤凰卫视名嘴窦文涛的话说,就是太膨胀、太嚣张。有媒体分析,“我爸爸是李刚”成为网络流行语,李刚被网民恶搞,根本原因在于,这句话作为“最痛的一根刺”,刺痛了网民对社会公平公正的向往。

  温家宝总理说,“一所好的大学,在于有自己独特的灵魂,这就是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有评论认为,“我校沉默”比“我爸李刚”更令人寒心。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发文谴责河北大学遮遮掩掩,形容处理此事的态度“本末倒置”、“匪夷所思”。即便诚如河北大学新闻发言人所说,“该事件对学生触动很大,不愿提及”,但个别教师发出的“矿难论”,个别学院负责人发出的“与学校无关论”,不能不说有失大学的专业水准。至于遭受“软骨病”、“谄媚”、“集体沉默”、“价值观缺失”等一连串炮轰后,河北大学从一个被同情者沦为被声讨者,不能不引起反思:这个时代的大学精神是什么?该不该对学生承担责任?面对纷纭复杂的社会万象,一个大学该不该及时发声?

  应该说,事件发生后,保定警方的回应是相当及时的。18日,当地警方正式披露该案为醉酒驾驶肇事逃逸,并表示会依法严惩。综合目前消息,李刚一家也对该事件采取了合乎情理的行动。河北大学发声的滞后、反应的迟缓,除了知识分子的谦逊外,实在没有更令人信服的解释。有评论认为,须以透明化解公众的质疑,只有信息的公开透明,才能让死伤者和肇事者以及有关方,都获得公正。如果说,此次事件中河北大学采用了“鸵鸟策略”可能有失公允,但在一部分人中具有“鸵鸟心态”应该不虚。恐怕这也是河大校友情急之下,公开致信校领导的原因之一。

  记者留意到,本次事件中,河北大学学生表现了相当的理性和克制,值得一书。无论是现场控制肇事者和车辆,还是网络声讨肇事者,都让人看到了新一代的正直和担当。而事发现场摇曳的悼念蜡烛,更让人体会到了对弱者同情的温暖,让社会看到了90后的善。对于学生们在事发时的反应,河北大学新闻发言人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虽然学生们当时情绪激愤,但仍能及时报告、及时救治,表现出色、恰当。

  难能可贵的还有,本次事件从来不缺乏理性、甚至见解独到的声音。事发不久,就有评论指出:伸张正义也要避免“误伤”。评论说,案件真相究竟如何,还有待调查。从目前来看,当事人李某年轻气盛,当时也喝了酒,在撞人遇到阻拦之后,身陷困境,情急之下自然想到求助有能力的父亲,说出“我爸是李刚”的话来,倒也不见得特别不可思议,未必就纯粹是“官二代的嚣张”。把这样一起偶然发生的案件,上升为对整个“官二代”的批评,说服力并不强。倘若现实中的李刚身为警察,忙于工作而未能有时间好好教育孩子,现在因为孩子犯错反而要背上“养不教、父之过”的骂名,这是不是舆论对一个好心警察的误伤呢?

  目前,正有迹象侧证这种“声音”。自称肇事者的“表妹”发帖称:我明白你们愤怒的心情,就如同我之前看到一条这样的新闻一样,但是在愤怒之前,你们确实敢保证那内容的真实性吗,真的都是你们的亲眼所见?就比如那句遭到众愤的“我爸是李刚”,事实证明是当时在喊看到的一个人——保卫科长,因为他认识,他的原话是“叔叔,我爸是李刚”,那是他在求助啊……河北大学新闻发言人在披露“校园肇事案”细节时也提到,对于“我爸是李刚”的出处,主要是人口相传,目前尚未找到直接证据。

  这场事件是否有人说谎,只能由时间去检验。肇事者能否得到公正公平的处置,则在于信息的开放度,这是此前事件各方“当事人”的最大教训。当“二代”的家庭教育已成为“一代”之痛,不仅仅是李刚的问题,而是所有人面临的问题。思考,是本次事件给所有参与者留下的“遗产”。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河大校园车祸”肇事者已被批准逮捕
·河北大学学生依然沉默应对记者采访
·河北官二代撞死人嫌犯父亲李刚首次现身道歉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