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总书记为何强调“十二五”规划建议要有“干货”?

  2010年10月18日下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会明确提出未来5年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志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是继续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对《建议》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他们到农村、进企业、访社区,就“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建议》报送的每一稿,胡总书记都认真审阅,提出重要指导意见。总书记先后主持4次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2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起草工作汇报和讨论审议文件稿,作出重要指示。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建议》要具有思想性、战略性、导向性,内容要充实、亮点要突出,对策举措上要有“干货”。要增强忧患意识,体现改革创新。

  所谓干货,顾名思义,泛指用风干、晾晒等方法去除了水分的调味品、食品等货物。其主要特征就是必须采取适当的方法除去货物中的水分,否则就属于“水货”而不是“干货”了。再则,若货物中的水分多了,也不利于保管,还容易造成这些货物霉烂坏掉。

  那么,“干货”与《建议》有必然的联系吗?当然有了,主要是制定《建议》时要采取制作干货的方式方法,即要让《建议》里不含水分。如果《建议》里水分太多,那就没有多大意义了。因为该《建议》要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志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是继续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是谋划未来的宏伟蓝图。胡总书记指出,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胡胡锦涛指出,《建议》要具有思想性、战略性、导向性,内容要充实、亮点要突出,对策举措上要有“干货”。也就是说制定的《建议》既要科学,又要实用,不能含有水分。由此可见,胡总书记用“干货”这个词打了个非常贴切、生动形象,又十分通俗易懂的比方。

  众所周知,“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5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尽管“十一五”时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紧紧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这是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承上启下的历史方位所在,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使命所在。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建议》出台了。《建议》的一个鲜明的特点,是明确提出“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是科学发展。把科学发展作为主题,第一次在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来,成为全党的意志,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一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二是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三是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四是要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只有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要推动科学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这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的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作出了全面部署。“十二五”时期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要把这些重要战略部署落实到位。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相当突出,主要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

  在综合考虑未来国际国内发展趋势和条件的基础上,《建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居民收入、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五个方面。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十七届五中全会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文/秦汉雄风)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专家谈十二五:居民不增收经济无法转型
·经济学家魏杰:十二五规划核心是转型
·展望“十二五”:我国加快构建防灾减灾安全屏障
·科学发展:推动“十二五”建设“金钥匙”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