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长江中游地区降水近50年最少 部分地区现严重旱情

    5月17日,武汉长江大桥桥墩下的水位线已“露底”。持续的干旱少雨,使长江武汉段水位持续下降,与历史同期相比,武汉关水位比常年偏低6米左右,达“60年一遇”枯水位。中新社发 张畅 摄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1月1日至5月10日,中国长江中游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一半以上,为近50年来同期最少。降水的持续偏少导致江河、湖泊及水库水位异常偏低,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旱情。

    监测数据显示,与2010年同期的平均降水量相比,湖北偏少177.5毫米,湖南偏少262.1毫米,江西偏少538.5毫米,湖北、湖南的无降水日数为近50年以来同期最多。5月11日至17日,虽然中国南方地区出现了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但长江中游地区的降水量不足50毫米,仍较常年偏少3至8成。

    降水持续偏少带来的影响正日益突出。截至目前,湖北四大水体(丹江口水库、洪湖、斧头湖、长湖)面积较常年同期减少20%左右,比去年同期较少30%至50%;湖南澧县107座小型水库大部分接近死水位。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的面积缩减了82%。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春播、春灌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部分地区还出现了临时性饮水困难。

    据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消息显示,4月份以来,黄淮大部降雨偏少2至5成,江淮和长江中下游大部偏少5成以上,江南大部和华南、西南大部偏少2至5成,河湖水位持续偏低,水利工程蓄水不断减少,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旱情。针对当前旱情,国家防总、水利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保春播和保人畜饮水工作。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0日至24日,南方地区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降雨过程,大部地区过程累计雨量30至60毫米,有利于长江中游地区的水体补充,对缓解气象干旱有一定的作用。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应加强江河水位监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抓住后期降水有利时机做好蓄水工作。(记者 阮煜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