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南方多省遭遇旱涝急转 长江中下游将再迎强降水

  中新网6月7日电 综合报道 连日来的强降水促使贵州湖南等地出现罕见的旱涝急转,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贵州省严重暴雨洪涝灾情,已经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据最新天气预报,9日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后期防汛形势严峻。

  贵州望谟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14人死亡35人失踪

  贵州省望谟县出现持续特大暴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截至6月7日上午8时,据初步统计,此次洪涝灾害已造成该县14人死亡,35人失踪,受灾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望谟县城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开展,望谟县城遭灾后,一度停电停水,经全力抢修,目前,县城部分地区已恢复供电。

  据不完全统计,洪涝灾害已造成望谟县14人死亡,35人失踪。全县受灾人口8万余人,转移灾民4.5万余人,被困人口3000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500公顷,洪水冲走轿车30余辆,摩托车500余辆,倒塌房屋100余户,300余间,被淹房屋800余户,2400余间,新增地质隐患户18户。截至7日凌晨,该县打易镇、打尖乡、乐旺镇、郊纳乡的通讯仍然中断,正在全力抢修。当地组织消防、武警、民兵预备役等330多人,6日已赶到县城,连夜全力清淤,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6日13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贵州省严重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救灾工作。6日,国家防总紧急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贵州、湖南灾区,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抗洪抢险工作。

  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出重要指示,对贵州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第一,要尽快恢复灾区受损基础设施;第二,要确保高考如期顺利进行;第三,要尽最大努力寻找失踪者;第四,要切实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

  湖南暴雨成灾2.7万人紧急转移 湘水现超警戒洪水

  端午时节,湖南局地暴雨不断并酿成洪涝灾害。在受灾严重的湘西、娄底等地目前已紧急转移2.77万人,湘水一级支流涟水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湖南省防指消息称,入汛以来最强一轮降雨过程从1日开始袭击湖南,局地出现大到暴雨、大暴雨。从1日8时至6日8时,湖南共有4.2万平方公里地域被降雨笼罩,5天内累计降雨量以湘西凤凰站290.5毫米为最大,均坪站285毫米次之。受此影响,湖南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水位均有所上涨,其中湘水一级支流涟水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5日14时30分洪峰水位96.25米,超过警戒水位0.25米,洪峰流量每秒1040立方米。

  由于降雨强度较大,湖南局地出现洪涝灾情。据统计,目前湘西自治州、娄底、怀化、张家界4市州共有219个乡镇、12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7.81千公顷,倒塌房屋1046间,直接经济损失5.81亿元人民币。

  在受灾严重的凤凰县,境内公路塌方1200处50余公里,209国道因山洪暴发一度中断;娄底新化县城区多处道路、居民区内涝严重,113人一度被洪水围困,冷水江市渣渡镇卫生院积水深达1米。

  不过,此轮降雨也明显缓解了湖南前期的严重旱情。截至6日8时,湖南耕地受旱380万亩,比降雨前的6月3日减少911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减少380万亩,因旱饮水困难者减少92万人。严重“喊渴”的洞庭湖湖容及湖面面积也有所增加。6日8时,洞庭湖面积约为790平方公里,较5月底增加约50平方公里;洞庭湖水量约为17亿立方米,较5月底增加约4亿立方米。同时,湘西北、湘中地区各大型水库蓄水明显增多。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湖南仍多降雨天气发生,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须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湖南后期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江西旱涝急转灾情显现 强降水导致50多万人受灾

  6月4日开始的强降水让江西全省旱情基本解除,但也导致江西出现旱涝急转,部分地区出现水灾。截至6日16时,强降水已造成江西52.37万人受灾,丰城、樟树、余江等县市低洼地区出现内涝,部分农田受淹。江西各地已紧急部署防汛抢险。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介绍,根据6月5日至6日16时的统计,江西全省共有新余市、鹰潭市、宜春市、抚州市、上饶市等5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52.37万人,紧急转移1400多人;倒塌房屋440多间;因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3亿元。截至目前,江西省未收到重大洪涝灾情报告。

  据统计,6月2日8时至6月6日8时,江西全省92个县市出现降雨,主要集中在此前旱情严重的中北部地区,全省平均降雨量85毫米。

  受强降水影响,江西境内各主要江河湖库水位呈上涨趋势。其中,信江梅港站6日8时水位23.45米,与强降水前比较,涨幅超过6米,并仍在继续上涨;赣江支流锦江松湖街站6日9时水位26.55米,超警戒0.05米,仍在缓慢上涨。

  暴雨致浙江多地现险情 绍兴泄洪4人下落不明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从6月3日开始,浙江普降大到暴雨,农业旱情基本缓解,但雨下多了也导致浙江局部地区出现险情。其中,绍兴嵊州因泄洪导致5人落水,至今4人下落不明。6日来自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称,受强降雨影响,水库蓄水量增加了7.5亿立方米,部分水库突破汛限水位。浙江诸暨、龙泉、江山等多地气象部门已相继拉响暴雨蓝色预警。

  据浙江省水文局监测,6月3日8时至6日8时,浙江省面雨量达到68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水库、河网水位普遍有所抬高,水库蓄水量增加了7.5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增加5亿立方米 。6日8时,新安江水库水位达到98.89米。分水江水库水位达到44.18米,超汛限水位0.68米。主要江河控制站除嵊州市黄泽水位27.29米,超过警戒水位0.13米,其它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浙江省绍兴市气象台6日6时4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高空槽和中低层切变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该市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持续性降水有可能引发局地泥石流、山体滑坡、山洪等次生灾害。继绍兴市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之后,诸暨、龙泉、江山等多地气象部门也相继拉响暴雨蓝色预警。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预计,6日至7日该省仍有大雨暴雨天气,8日该省多云到阴,其中浙南地区有时有阵雨。此次降水过程已使浙江省大部分地区的干旱得到明显缓解,并增加了部分水库蓄水。但是局部地区可能旱涝急转,持续强降水更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山洪等灾害。

  浙江省防指办要求,浙江各地要加强防汛值班,密切监视水雨情。前期干旱少雨,造成土质松软,要预防一旦遭遇强降雨,山区小流域很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甚至山洪灾害。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按照预案上岗到位;各地水利工程特别是小型山塘水库巡查员要确保进岗到位,加强巡查,防止水位暴涨带来的险情。

  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再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

  由于南方地区强降水范围缩小,强度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6月7日6时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但据最新预报,9日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6月7~9日,华北、黄淮、江汉等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平原、湖北西北部等地的最高气温可达37~39℃。

  6月7日8时至8日8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华北东北部、山东北部、青藏高原、西南地区西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江南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6月9日8时至10日8时,东北北部、青藏高原南部、西南地区、黄淮及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贵州大部、江南北部以及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6日强调,当前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旱、防汛以及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形势均不容乐观,未来天气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天气变化与雨情旱情灾情的监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防汛抗旱两仗都打赢打好。

  气象专家建议,贵州和江南等地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以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危害。(完)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