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长江中下游将再遇强降雨 需防范地质灾害

  6月9日21时左右,武汉黄鹤楼南路,行人在狂风暴雨中举步维艰。承影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6月9日晚20时左右,武汉突然间风雨大作,电闪雷鸣,今夏首场雷暴雨降临武汉。武汉一个小时内下了3亿吨雨,相当于2.5个东湖的水量。

  6月10日,江西省修水县出现罕见特大暴雨,暴雨导致该县山洪暴发,修河上游渣津段水位超警戒水位1.8米。当地民众积极组织自救,利用铲车转移灾民。修水县预备役官兵和消防队伍动员全部力量,出动冲锋舟、橡皮艇,抢救被困人员,已紧急转移2.6万人。黄一魏 摄

  中新网6月12日电 综合消息,进入6月以来,南方降雨逐渐频繁,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已接连遭遇两轮强降雨袭击。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江汉南部、江南北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截至6月11日统计,入汛以来全国累计有13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受灾人口848万人,因灾死亡94人,失踪78人。针对当前长江中下游严峻的防汛形势,国家防总6月11日11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长江中下游将再遇强降雨 专家提醒防范地质灾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江南、华南、西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江南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3日至1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北中南部、安徽南部、浙江、江苏南部及贵州、广西北部、福建北部将有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过程降雨量一般有30~90毫米,江南北部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200~300毫米。

  13日至15日的降雨主要区域与前两次(6月3日至7日、9日至12日)过程的主要降水区基本叠加。13日至15日,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江西东北部和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和西北部、重庆南部、贵州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其中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和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大。

  气象专家提醒,进入6月以后,强降雨接连“光顾”长江中下游地区,加之其前期干旱造成土质较松,易发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注意防范。此外,近期雷雨天气较多,还需防范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危害。

  湖北咸宁洪涝灾害已致23人死亡失踪11人

  久旱的湖北咸宁市发生旱涝急转。至11日,暴雨洪涝灾害已致当地23人死亡、失踪11人,各类经济损失16.1亿元人民币。

  据初步统计,咸宁市的通城、赤壁、崇阳、嘉鱼、通山等5县市有120.5万人、95.8万亩农作物受灾,倒塌房屋6774间。经过各方努力,已转移受洪水威胁民众15.1万人。

  6月9日至10日,咸宁市普降大到暴雨,其中赤壁、通城、崇阳等县市为特大暴雨。据咸宁水文局统计,当地左港雨量站8小时降雨量达到了309毫米为200年一遇,受强降雨影响咸宁隽水通城站10日7时洪峰水位8.16米,洪峰流量2258立方米每秒,均位列历史第一位,接近200年一遇。此次暴雨给咸宁市造成了严重损失。

  湖南强降雨致361万人受灾 临湘泥石流12人死

  6月9日晚至10日凌晨,一场3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突袭湖南临湘市。临湘市詹桥镇观山村降雨始于9日23时,超强降雨集中在10日零时至3时,导致了一场特大的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12人死亡、7人失踪。

  专家分析指出,造成此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成因主要是前段临湘市长时间没有降雨,出现了多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土壤已非常疏松。加之泥石流灾害发生地观山村地表层土质为沙性,结构性不强,附着力差,土壤表层里面为大松石,在暴雨击溅和地表漫流的冲刷下,很容易下切侵蚀发生滑坡。

  截至11日12时,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湖南省11个市州36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9人,失踪31人。湖南省已组织各级各部门采取措施全力应对,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连续性强降雨引发并加重了灾情。据初步统计,截至11日12时,岳阳、怀化、张家界、益阳、娄底、常德、长沙、湘潭、邵阳、衡阳、湘西等11个市州50个县市区455个乡镇361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73万间。因灾死亡19人,失踪31人,全部集中在岳阳市境内。

  热带风暴“莎莉嘉”由粤入闽 未造成人员伤亡

  广东省防总11日晚间消息称,截至18时,暂未收到热带风暴“莎莉嘉”给该省带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全省各江河的水位也在警戒水位以下。

  据介绍,今年首个影响中国并登录广东的第3号热带风暴“莎莉嘉”已于11日05时45分在汕头市濠江区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11日10时“莎莉嘉”减弱为热带低压并进入福建诏安境内。

  广东省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11日5时45分,热带风暴“沙莉嘉”在汕头市登陆时,粤东沿海部分站点的潮位略有升高,但均在警戒潮位以下。“莎莉嘉”带来的降雨,主要分布在登陆点外围,在东莞、深圳等地出现降雨云带。10日18时至11日18时,全省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站点有69个,主要分布在东莞、深圳、惠州等市。预计,12日8时,广东省内西江高要站的水位为 0.9米,流量为 5500立方米/秒;北江石角站的水位为1.5米,流量为750立方米/秒;东江博罗站的水位为 0.2米,流量为480 立方米/秒。

  南方旱区江河湖库水位仍偏低 旱情未根本解除

  6月3日—8日,南方地区出现明显降雨过程,湖南旱情有效缓解,湖北、安徽旱情缓和,但江苏由于降雨较少,全省旱情没有缓解且有所发展。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8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目前耕地受旱面积3439万亩,比降雨前减少2256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2078万亩,比降雨前减少1126万亩。有197万人、4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比降雨前减少186万人、69万头。

  6月4日至11日,江西省境内陆续迎来两次强降水过程,鄱阳湖星子站水位由4日的10.01米上升至6月11日的12.98米,上涨近3米。6月10日,鄱阳湖都昌站水位12.92米,超过枯水水位标准,该站脱离枯水状态。

  据悉,由于此次干旱持续时间长,旱情还未根本解除。特别是前期江河湖库水位偏低,水位回升还需要一个过程。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