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湖南暴雨300年一遇 专家详解山洪地质灾害征兆

  我省存在5大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此轮暴雨频率最大达300年一遇,具有极强的致灾性。

  6月开始,我省进入山洪地质灾害多发期。如何防御山洪地质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这已成为我省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6月9日晚,我省岳阳、益阳、娄底等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暴雨诱发数百起山洪地质灾害。

  据最新气象预报,6月13日到15日,我省自北向南又将出现一次暴雨天气过程,且强度不亚于6月9日晚的暴雨过程。

  在防汛抗灾的关键时刻,本报邀请权威专家支招,共同防御山洪地质灾害。

  暴雨300年一遇,致灾性强

  我省存在湘南南岭山区、湘西北武陵山区、湘西雪峰山区、湘东幕阜山区和湘中丘陵区等5大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这些地区山高坡陡,岩石风化强烈,地质环境脆弱,强降雨容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

  对6月9日晚的暴雨过程进行分析后,省水文局副局长宁迈进说,当天的暴雨频率最大达300年一遇,具有极强的致灾性。

  根据省水文局分析,临湘市胜龙站最大1小时、3小时降雨83.5毫米、161.5毫米,暴雨频率分别达200年一遇、100年一遇;岳阳县毛田站最大3小时、6小时降雨163毫米、209.5毫米,暴雨频率分别达100年一遇、200年一遇;岳阳县月田站最大3小时、6小时降雨153毫米、207.5毫米,暴雨频率分别接近100年一遇、200年一遇;岳阳县相思站最大3小时、6小时降雨163.7毫米、270.2毫米,暴雨频率达100年一遇、300年一遇;临湘市贺畈站最大6小时降雨247.2毫米,暴雨频率达300年一遇。

  宁迈进说,当连续降雨量达50至100毫米,日降雨量超过50毫米时,严重的山洪地质灾害如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很容易发生。我省6月至8月是主汛期,因此这个时期是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关键时期。

  此前,由于干旱导致土质疏松,在暴雨袭击后,更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

  300年一遇的暴雨是什么概念?宁迈进以岳阳县相思站为例,该站最大6小时降雨量270.2毫米,也就是平均0.27米的水在6小时内倾泻而下,汇流后就必然导致山洪暴发。

  识别灾前征兆,赢得生机

  山洪地质灾害具有频率高、易发性强、成灾快、破坏力大等特点。2000年以来,我省洪涝灾害损失尤其是人员伤亡,主要是由山洪地质灾害造成的。

  如何有效防御山洪地质灾害?除了各级党委、政府及防指及时预警、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之外,更需要依靠广大群众,及时发现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发生前的征兆,从而赢得转移人员的宝贵时机。

  省防汛办减灾处处长曾务书介绍,形成山洪的地形特征是山丘区,相对高差大,河谷坡度陡,表层有较厚的土体,土体下面为中深断裂及其派生级断裂切割的破碎岩石层。降雨激发山洪,一是前期降雨和一次连续降雨共同作用,二是前期降雨和最大1小时降雨量起主导激发作用。山顶土体含水量饱和,土体下面的岩层裂隙中的水体压力剧增,一旦遭遇暴雨,能量迅速累积,原有土体平衡被破坏,土体和岩层裂隙中的压力水体冲破表面覆盖层,瞬间从山体中上部倾泻而下,形成山洪。

  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前一般都有征兆。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副处长李元卓介绍,大滑坡发生前,往往会出现断流多年的泉水“复活”的情况,也可能出现泉眼、水井突然干涸,井或钻孔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有时能听到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声音;滑坡体前沿坡脚处,土体可能出现上隆(凸起)现象;滑坡体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展,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形,比如猪、狗、牛等家畜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树木枯萎或歪斜。如果山体中部或前部出现横向、纵向放射状裂纹,或者山体上长期位移观测资料中的水平位移和垂直位移出现加速变化趋势,说明山体已进入临滑状态。泥石流的形成一般应同时具备3个条件:陡峭的便于集水、集物的地形地貌;丰富的松散物质;短时间内有大量的水源。其中,泥石流最典型的征兆就是,清澈的水瞬间变得混浊,这就预示着泥石流即将到来,必须立即组织人员撤离。

  一旦发现这些征兆,要立即采取预防措施。6月9日晚,新化县华荣乡暴雨下个不停。过街村村民刘唐旺一直没敢睡觉。“早晨3时的时候,水还是清的,4时的时候水就变黄了,我觉得情况不对,就挨家挨户提醒邻居赶紧跑。”刘唐旺说,“好在跑得快,泥石流一会就冲毁了十几栋房屋,但村里没有一个人死亡,只有牛和猪被冲走了。”

  防御山洪地质灾害,逃生为重

  从暴雨开始到形成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虽然时间短,但还是有一段时间差。利用这个时间差,及时将受威胁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是防御山洪地质灾害最有效的手段。

  6月9日晚,临湘市詹桥镇云山村暴雨如注。凌晨1时左右,天空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而下。月星组62岁的村民李德波一直在观察雨势。凌晨3时30分左右,李德波发现从山上涌下1米多高的水猛往屋里灌,他和老伴挨家挨户敲门叫醒乡亲们,村民们得以及时向安全地带转移。村民李孝龙说:“如果不是李德波及时喊醒我们,不知道要死多少人。”

  近几年来,我省完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体系,着重从普及防灾知识入手,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知识列为每年的防汛抢险培训内容,强化群众防灾意识。所有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普遍编制防御预案,划分危险区、警戒区、安全区,并组织转移演练,让群众熟悉安全转移路线。一旦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广大群众就可成功逃生避灾。

  防御山洪地质灾害,逃生为重,千万不要因为家里还有财物而滞留等待,同时也要掌握一定的躲灾避灾知识。比如,面对突然暴发的泥石流,一定要保持冷静,首先要判断泥石流威胁的范围,然后及时逃离危险区。具体来说,泥石流发生时,都是从高处向低处运动,所以,应选择向左右两个方向逃离危险区,而不要选择顺着泥石流运动的方向逃跑。

  暴雨、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都是一种自然现象。我们必须要做的就是:抢在灾害来临之前逃生!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