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北京高考阅卷18日结束 网上零分作文系造假

  昨天,市教育考试院向媒体开放阅卷现场。在北大语文阅卷现场,老师们正在紧张评阅试卷。据悉,全市阅卷工作将于18日结束,经过分数统计、核对之后,23日将公布高考成绩。 北大阅卷点语文阅卷组副组长漆永祥介绍,为确保阅卷质量,今年对阅卷工作有更严格的要求,主要有三点变化。

  变化一

  阅卷员年龄45岁以下

  今年对阅卷员的年龄要求从以往的50岁以下,变为45岁以下。漆老师解释,因为阅卷工作不仅是一项脑力劳动,也是一项体力劳动。往年到了阅卷的最后两天,总有老师因为高强度的工作而引起身体不适,所以今年将年龄要求降低了5岁。

  变化二

  试评环节用时增加

  在正式评阅试卷之前,都要先经过试评。即选择样卷,制定评分标准,统一评卷员的评分“松紧度”。以往试评时间为一天至两天,而今年语文试评时间长达4天,仅作文就抽样选取了近千份,评卷组制定了详细的评分规则。记者昨天在阅卷现场看到,对一道阅读延伸题,评卷员要从教育内容、教育方式、联系实际、深入分析、语言表达等多个角度分项给分,确保分数的公正。

  变化三

  作文“两线”变“四段”

  今年评卷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作文评分的“两条线”。这一变化是为了改变以往考生作文得分情况过于集中的现象。作文满分60分,往年作文36分算及格。很多评卷员在给分时,心里都会顾及到及格线,不愿轻易给出低于36分的成绩。同时,高于55分的作文通常即被称为广义的“满分作文”,所以对于给出高于55分的成绩,老师也很谨慎。这“两条线”的存在,使往年的作文得分集中在41分至43分。

  今年为了使考生的作文分数能拉开档次,使好作文能脱颖而出,阅卷组将作文评分标准从“两条线”变成了“四个段”。0至29分、30分至40分、41分至50分、51分至60分。这样的变化使评作文的老师们消除了“及格线”的顾虑,打分也更加精确了。

  揭秘

  两种情况作文得零分

  对于大家关注的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漆老师解释:只有两种情况下,作文会给零分。一是一个字没写,二是只写了一句话还不通,并且跟题目无关。对于网上流传的各种“零分作文”,漆老师表示,都不是真正的考生作文。而对于满分作文,漆老师希望大家不要太苛刻。“在几十分钟内写出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太可能十全十美。只要文章有思想、有见解,语言表达有功力,即使有个别错别字,也可以给满分。”

  据介绍,考生作文每3个错字扣1分,错字最多扣3分。此外,对于字数不够的作文也会扣分。高考作文要求不少于800字,如果作文字数少于800字,每差50个字扣1分。

  现象

  网络用语误导学生 漆老师指出,随着电脑的普及,现在学生试卷上错别字的出现频率明显升高,篡改成语或者用错成语的现象也比较普遍。例如有学生描写景色写道“落日余晖,江河日下”,显然不明白“江河日下”的含义。而在一道选词填空题中,题干为“北京国安足球队经过90分钟与对手的激战,( ),以3:0获胜。”30%考生将“兵不血刃”当成了正确词语使用。漆老师认为,这不仅与网络传播的不严谨有关,与一些电视解说员口误的错误引导也有关,因为常有体育解说员说,某队“兵不血刃”胜了某队。

  本报记者 李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北京高考新方案出台 报高职考生可填报20个志愿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