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深度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兰西粮库缘何债台高筑 14个粮库处于基本无粮状态

朱慧卿绘

  为了获得更多国家专储粮指标,兰西县14个国有粮库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扩建仓容,债台高筑后资金链断裂,陷入“无钱购粮、没粮无钱”的恶性循环。

  因资金趋紧,兰西县陷入无钱收粮困境

  “除了这3894吨国储大豆,这个粮库已经空了。”日前,兰西粮库副主任崔振国指着空荡荡的仓库告诉记者。兰西是全国产粮百强县,耕地面积216万亩,今年粮食产量预计可达到13.35亿公斤,玉米预计可达8亿公斤。

  即便是丰收在望,但丝毫没有让兰西县粮食收储部门感到轻松。兰西县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资金问题趋紧,兰西县欠农发行贷款已达1.7亿元,陷入了无钱收粮的困境。目前,全县所有14个国有粮库已基本处于无粮状态,其中9个粮库现已空仓。

  记者实地走访了兰西县东方红粮库。15万平方米的库区空空荡荡,偶尔有留守的看库人巡逻,大量烘干设备、转运装置已经开始生锈,院内的荒草高过膝盖。

  今年49岁的崔振国,自从1986年转业后就在东方红粮库工作,他告诉记者,东方红粮库作为兰西县四大主力粮库,建于上世纪60年代,“早些年收粮的时候,院子里到处都堆满了粮食,这个粮库最大的收储能力10万吨。”

  然而,东方红粮库已经两年没有收粮了,大量新建的现代化存储场所和加工设备都处于闲置状态。一位在哈尔滨从事粮食贸易的业务员告诉记者,国有粮库空仓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不仅在兰西,在其他一些地方这种现象也相当普遍。

  储备粮收购价比市场价每斤偏低至少5分钱,农民不愿卖粮给国有粮库

  2008年,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黑龙江省部分国有地方粮库收购大量临储粮,但2009年临储粮开始被陆续调出。2010年该省农业大丰收,粮食总产量突破1000亿斤。本该在这个时候补库,但由于临储粮政策无法和市场对接,很多国有地方粮库都没有收购临储粮,无法进行有效补库,使得库存持续减少。

  据介绍,目前在兰西县就有多家粮食收购企业开展土地规模经营,粮食多被加工企业收购,粮食深加工量逐渐增多,从而带动玉米、粳稻等粮食供给偏紧、价格上涨。这一方面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一方面也对仓储企业造成巨大的压力。

  “临储粮的收购价要比市场价每斤偏低至少5分钱,农民在价格高的时候把好粮食都卖掉了,等到国有粮库收粮的时候,都是一些低等级的粮食,加之不能按时给农民粮款,往粮库卖粮的就越来越少。”崔振国说。收粮多元主体的介入,缺乏充足及时的银行贷款,使得国有粮库运转举步维艰,更谈不上及时补库了。

  粮食收购款被用于粮库扩建,集资收购粮食最终导致资金流断裂

  其实,兰西县国有粮库早在2007年就普遍出现亏损。国有粮库为何出现空仓?兰西县有自己的“难言之隐”。

  国家按粮库的标准仓储能力和仓储条件,规定每收储1吨粮食可获得70元/年的保管费。为了获得更多国家专储粮指标,从2006年开始,兰西县14个国有粮库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扩建仓容,改善仓储条件,修建新的烘干塔等设施。“兰西粮库收粮的资金链断裂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崔振国说。

  在资金链断裂且连连亏损的情况下,2008年1月,兰西县粮食系统不得不动员职工集资进行粮食收购。“当时规定,普通职工必须集资5万元,班组长6万元,领导班子成员最低10万元。交钱是强制性的,不交就下岗。”崔振国说。

  这其实是饮鸩止渴之举。集资所支付的利息远高于银行的利息。在持续亏损连农发行的无息贷款都无力偿还的情况下,民间举债使兰西国有粮库陷入恶性循环。

  粮库欠农发行的贷款本息已达1.7亿多元

  由于长期经营困难,国有粮库陷入了更为严重的债务危机。兰西县国有粮库的债务风险,在今年1月爆发。

  据了解,兰西县14个国有粮库中,有9个欠农发行贷款在2000万以上,其他5个粮库欠款数额也在数百万元到千万元不等。其中,北安粮库欠3476万元,东方红粮库欠2913万元,红卫粮库欠2332万元,河口粮库欠2117万元。东方红粮库、红卫粮库等国有粮库的负责人被抓,北安粮库、河口粮库负责人因债外逃。

  兰西县粮库欠农发行的本金是1.6035亿元,加上利息,现在欠债数额已达到1.7035亿元。2010年,当地纪检委公布的账目显示,兰西粮食系统欠款总额达3.6亿元。

  “利息一直在滚,现在农发行也没表态,这笔贷款可以分批还,还是可以核销一部分。”兰西县粮食局新任局长徐波涛说,粮库每年用在基建上的资金有四五千万元,但造成资金漏洞的原因,与粮库经营不善有关系。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故宫宋代哥窑损坏爆料人透露事件始末
视频:蛟龙号试航员展示深海5000米精彩画面
[视频]记者调查:听证会专业户 7年参加23次

探访贵州干旱重灾区石阡县
故宫受损瓷盘照片遭质疑
全国各地共迎建军节
普京扳铁锅攀岩 再秀“硬汉”形象
坠海的飞碟?北欧在海底发现疑似不明飞行物
英国秘密造出155名“人兽”胚胎引发恐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