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华网评:新闻工作者当学“山药蛋派”

  “走转改”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了。总在想,“走基层”是路径,而“转作风”“改文风”却是实质。

  毛泽东同志早年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说得是文艺工作者坚持“两为”方针的话题。正是在“两为”方针引领下,才形成了中国文学史上历时最久、影响最大的一个文学流派——“山药蛋派”。实际上,天天跟社会搅在一起的新闻工作者,更应当时刻不忘践行“两为”方针。

  如果说,现实主义是“山药蛋派”的不朽灵魂,那么追求生活的本质真实就是“山药蛋派”区别于其他文学流派的明显特征。最近“走基层”重访沂蒙山,仿佛又闻到“山药蛋”的芳香。

  在动辄珍馐美味的饕餮大餐上,土里土气的山药蛋自然登不得大雅之堂;而实际上,满腹膏腴的现代人,更需要补食山药蛋之类的健康绿色食品。“山药蛋派”传承数十年而不朽,靠得就是扎根于生活的沃土。新闻虽说不是文学,但同样不可须臾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脱离群众。

  不知道从何时起,一些新闻工作者也沾染上了“脂粉气”,患上了“富贵病”。他们“高雅”得离现实、离百姓越来越远,笔下的文章也常作“无病呻吟”,充斥着“八股之气”“惊悚之语”,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还每每得意于自己的“创新之举”。再看看赵树理们的“山药蛋派”,《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哪个不是洋溢着乡间的气息,散发着泥土的味道?“小二黑”“李有才”们,才是他们心目中、作品里永远的“主角”。

  “写农民看得懂的书”,是“山药蛋派”一贯的追求。瞩目社会、状写生活、贴近群众,对“山药蛋派”来说,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时下新闻工作者“走基层”,应切忌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把“走转改”当成“一阵风”。

  “山药蛋派”之所以为老百姓喜闻乐见,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有深入社会、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好作风,就是有朴实、真挚、通俗的好文风。转作风也好,改文风也罢,要紧的是与老百姓手相牵、心相连,喜群众之所喜,哀群众之所哀,真正反映基层和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

  真的希望,新闻同行们像当年的“山药蛋派”那样,把基层走得踏实,把作风转得扎实,把文风改得朴实。

  侯严峰 新华社山东分社副社长、总编辑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陕西强降雨多条公路塌方
未来几天北方将迎来大风降温
上海:大巴车侧翻致10人死亡

四川巴中洪水 上千民众紧急转移
翻山越岭取水路
鄱阳湖湿地遭受严重旱情
澳大利亚名模全新超性感大片
911十周年纪念进入倒计时
俄罗斯总统哀悼空难遇难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人民日报:“走转改”的启示
·人民网首批"走基层"记者感受:"走转改"让新闻有生命
·新华网评:用心走·用情转·用功改
·走基层 不了情 喊着“下盘石”,我们哭了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