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海篱笆网探索“真实社区”创建“清洁网络”

  新华网上海9月20日电(记者 争光)“水军”泛滥、垃圾信息成堆、恶意谩骂攻击……在互联网时代,这些网络“顽疾”当如何治理?上海篱笆网通过与网民互动,探索营造网络“真实社区”,渐渐找到了一条创建“清洁网络”的路子。

  创建于2002年的篱笆网是上海知名的同城生活网络社区,有大批上海年轻家庭在网站论坛讨论消费、家庭、就业和城市民生等话题。目前注册用户超过400万,上海地区每天访问用户数达100万人次,发帖、回帖量约50万条。

  篱笆网总裁张国华介绍说,像不少网络论坛一样,篱笆网在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遭遇过不少困扰:

  一方面是网络水军和虚假广告一度出现泛滥倾向,甚至严重到一段时间每天需要删除近10万条网络水军和不法商家误导用户的帖子。篱笆网旅游版版主“月光彩虹”告诉记者,一些旅游公司和网站会聘请大批水军进行发帖炒作,一些虚假、不负责任的广告信息频繁转发,真正对网民有帮助的旅游资讯被淹没,不少网友还上当受骗。

  另一方面,网上讨论常常变成争吵,乃至谩骂和人身攻击,一些激烈言论、不良信息也会随意传播。篱笆网汽车版版主“马甲”介绍说,一些网友因为网络虚拟身份的掩护,“觉得无所谓,反正胡乱说几句骂几句也没人认得自己”。

  为了给社区用户营造纯净、安全的交流环境,篱笆网积极探索有效的方法。“最初我们想用管理员的不断严管来解决问题,我们有一支非常专业的管理员队伍,经过严格的培训,在工作中被要求坚持用户至上的价值理念。他们没有任何商业业绩的考核要求,对他们的唯一考核就是网络社区的稳定和清洁。”但是张国华不得不承认,由人来进行管理难免还是会有疏漏和差错,“随着网站用户量的壮大,管理员的工作压力变得越来越大。”

  在这样的困扰中,探索营造“真实用户、真实内容、真实社区”变成了篱笆网和网民的共同需要。经过多种方案的探讨,篱笆网从2010年3月起推行“手机号码验证”的注册方式,通过手机号码与现实社会的真实身份绑定。

  “在真实社区里,少了大量的垃圾信息,网民间的交流更加坦诚以待,每个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修养,整个网络环境清洁了许多。”张国华说。

  实行手机号码认证以后,因为取消了部分违规手机号码重新注册、发帖的资格,篱笆网原本高峰时近10万条的虚假广告帖、水军帖量锐减至1000余条;因为低俗内容等被删除的帖子数量,也大幅下降。

  该网站用户“秋与”认为,网络“真实社区”里,发言的人都会珍惜自己的言辞与观点,“而且以前网友分享个人体验的帖子被商家和水军攻击的情况也减少了,真正希望在网上交流、获得经验的网友说话也更坦诚的,有益的信息被淹没的要少了”。

  一名曾经在旅行社做过网络水军的网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账号注册的难度和成本上升以后,篱笆网上的水军数量少了很多,即使注册了新账号,也会因为资历不够而形不成影响力。

  篱笆网今年1月针对用户的调查显示,92%的用户认为真实社区创建“基本杜绝了违法不良信息的传播”、81%的人认为“抑制了网络水军和商家炒作”、63%的人认为“会员关系更加真实、可信”。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陕西四川暴雨洪灾致41人死亡
陕西强降雨多条公路塌方
未来几天北方将迎来大风降温

天宫一号拟于9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
川陕豫严重洪涝灾害致57人死
四川巴中洪水 上千民众紧急转移
澳大利亚名模全新超性感大片
911十周年纪念进入倒计时
俄罗斯总统哀悼空难遇难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