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要当五百强更要五百年 同煤集团实践看转变发展方式

  同煤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资料图片

  大同,因煤而闻名,也因煤而纠结。

  大同煤炭集团公司已累计生产煤炭20多亿吨。

  贡献很大,代价也很大,传统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

  一煤独大,产业单一,20万职工靠挖煤吃饭;地面沉陷,环境污染,挖煤的负面影响相随相伴;煤炭资源敲响警钟,挖完的日子并不遥远。

  出路何在?就在坚持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

  “要当五百强,更要五百年”,同煤集团喊出了这样的口号,煤炭为基,多业并举,瞄准可持续发展。

  同煤正在做大,做强,做长。

  日子不错,为什么急着转型?

  今天起步 明天迅跑

  大同盛产优质动力煤,低硫、低灰,热量达到6000大卡以上。

  2005年至2010年,同煤集团产量连续6年突破亿吨。

  一个正处于高产期的煤炭企业,却有着强烈的危机感。

  转型发展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头脑发热,而是同煤人在一次次震撼和阵痛之后的现实选择。

  震撼来自于同行。

  中国现代煤炭工业发展不过百年,但“煤都”称号却几易其主,曾经叱咤风云的行业老大,资源从丰富到枯竭,好像倏忽之间。“看看那些废弃的矿井和大量失业工人,我们怎能不想到自己的明天。同煤集团虽然煤炭储量还不少,但优质资源已显紧张。”同煤集团董事长吴永平说。

  阵痛来自于自身。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煤炭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萧条,许多煤炭企业苦于单一的产业结构,面对市场冲击几无招架之力,同煤集团也未幸免。当时职工工资都难发,“人人二百三,共同渡难关”。“市场变化莫测,难保以后不会再出现‘冰冻期’,不转型怎么过难关?”同煤集团总经理张有喜说。

  这几年煤炭市场好转,阵痛仍未间断。虽然企业利润提高了,但老矿改造任务重,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多,民生和环境压力大,做强同煤,富裕职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必须转型!已有60多年历史的同煤,要延长煤炭利用期,发展新产业,做成百年老店,同煤人开始了自己的转型实践。

  不仅仅是同煤,传统产业要持续发展,老企业要焕发青春,都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压力无处不在,转方式就在身边。危中有机,事在人为。

  煤是基础,优势怎样发挥?

  黑色煤炭绿色开采

  转型从煤炭主业起步。

  下到同煤集团四台矿150多米深的井下,巷道曲曲折折,坐了“火车”坐“汽车”,跑了五六公里才到了一个工作面。矿长剧通达对记者说,这是因为该矿地质条件复杂,不仅断层多、薄煤层多,而且2/3的井田面积受到小煤窑破坏,许多资源都成了边角煤。

  经过几十年的超强度开采,本就地质条件复杂的同煤矿区,资源条件越来越差。原先主采的侏罗纪优质煤层眼看就要采没了,往下延伸,是石炭纪煤层,开采难度更大、开采成本更高。

  同煤集团提出以煤为基,做强主业,黑色煤炭,绿色开采。

  绿色开采就是要提高生产水平,提高煤炭开采率,变粗放生产为精细生产,高碳产业,低碳技术,开发资源而不破坏资源,利用资源而不浪费资源。

  身在煤海珍惜煤炭,同煤对宝贵的煤炭资源精采细采。

  在四台矿,过去厚度不足1米的煤层都不采,现在凡是够80公分的煤层都必须采。去年仅开采薄煤层、边角煤、断层煤等“边角废料”,就使四台矿增产90万吨。全集团资源回采率由2006年的71.8%提高到2010年的74.71%。

  绿色开采,不仅要节约资源,更要保障安全,要干净的煤,不要带血的煤。

  “十一五”,同煤集团投入近40亿元,提升矿井安全水平。在同煤集团的许多井口、井下,都能看到“人人都是通风员”的标语。四台矿井下安监员黄佃忠说,对煤矿来说,瓦斯是第一杀手,通风至关重要。从2006年开始,同煤集团全面推行“人人都是通风员”活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同煤的百万吨死亡率从2006年的0.279降至2010年的0.026,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煤矿过去给人的印象是粗放生产,傻大黑粗,事故多发,如今,同煤等一大批煤炭企业正在改变这种形象。传统产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需求巨大,市场广阔,就业众多,转变发展方式不是要抛弃传统产业,而是要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变粗放为集约,提高质量和效益。

  多业发展,新增长点在哪里?

  有限资源无限利用

  同煤依托煤炭资源,多业并举,大力发展非煤产业。

  采煤不见煤,延长产业链。

  在同煤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矿井开采出来的原煤经过洗选,除部分外运外,通过密封的运输带送到附近的坑口电厂,滚滚乌金就地变成了强大电力。发电产生的粉煤灰和过去当作废物的煤矸石,被用来制砖、生产水泥,煤炭伴生的高岭岩被加工成了用途广泛的高岭土。多条产业链相互交错,多个生产项目环环相扣,上个环节产生的废料,成为下个环节的原料,资源被循环利用。

  这个于2009年6月建成的园区,共投资204亿元,包含“两矿十厂一条路”共13个项目,是我国煤炭工业第一座产业链完整的循环经济园区。资源循环利用使一吨标准煤能产出0.49万元的效益。

  依托资源不依赖资源,积极发展非煤产业。

  同煤把发电、煤化工、冶金、机械制造、建材建筑、多晶硅及光伏、旅游等作为重点,在把煤炭资源吃干榨净的同时,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接续产业。现在,非煤产业产值已占同煤产值的30%。

  文化资源也是宝贵财富!

  与著名的云冈石窟毗邻的晋华宫矿,正在建设一个大型矿山综合旅游项目——国家矿山公园,昔日的矸石山已树木葱茏,造型新颖的煤炭工业博物馆正现雏形。

  “看,博物馆的造型是一块燃烧的煤,它象征着我们煤矿工人燃烧自己、奉献他人的精神!”晋华宫矿党委书记贺海泉在工地兴奋地介绍。在博物馆的不远处,煤矿井下探秘游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站在晋华宫矿的矸石山顶,眺望一河之隔的云冈石窟,古老的佛教文明与现代的工业文明交相辉映。

  调整产业结构,要处理好“老”和“新”的关系,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对煤矿来说,要因地制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全国来说,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抓住机遇,抢占战略制高点。

  转型艰难,靠什么来支撑?

  传统产业现代理念

  转型是新课题,不熟悉,少人才,没经验,缺资金。作为一家国有老企业,历史包袱与现实困难并行,体制矛盾与观念羁绊交织。

  同煤咬住转型不动摇,迎难而上,大胆探索。

  改革开路。同煤集团是从原来的大同矿务局转制而来。同煤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创新体制机制,为转型发展提供制度支撑。集团整合了企业内部的煤化工、旅游等资源,实行专业化经营,加快非煤产业发展。缺少资金,同煤就敞开大门,通过股份制等形式吸收社会资金,新建的项目都是股份制。为发现人才激励人才,集团在部分二级单位区队推行“首席员工制”和岗位竞争岗位交流制,实行“正职任命,副职自选,工长聘任”。

  民生为本。同煤正确处理做强企业与造福职工的关系,把改善职工生活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首要任务,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煤20万职工就业稳定,“十一五”职工收入翻了一番多。过去,同煤职工住房条件很差,许多职工住在矸石山上低矮破旧的小土房里,采煤地面沉陷也使一些住房不能再住人。2006年,同煤启动了全国最大的棚户区和沉陷区改造工程,先后筹资142亿元,建成1600栋新楼房,7万户矿工喜迁新居,形成了特大型住宅区——恒安新区。到明年三期工程竣工,还将有3万户矿工搬进新区,受惠人群总数将达到30万人。

  职工从转型发展中受益,也是转型发展的坚定支持者。人心思转,人心向变,职工推着企业跑。“十一五”的5年,同煤集团销售收入翻了一番多,利润增加了4倍,上缴利税增加了2倍多。

  高起点上再跨越,创造同煤新历史。转型发展任重道远,同煤清醒而坚定。

  转变发展方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同煤的实践说明,既有攻坚克难的开拓精神,又有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改革创新,依靠群众,转方式就会一步一个脚印。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陕西四川暴雨洪灾致41人死亡
陕西强降雨多条公路塌方
未来几天北方将迎来大风降温

天宫一号拟于9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
川陕豫严重洪涝灾害致57人死
四川巴中洪水 上千民众紧急转移
澳大利亚名模全新超性感大片
911十周年纪念进入倒计时
俄罗斯总统哀悼空难遇难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