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日报评论员:带着思考走基层

  “在基层,能发现一个复杂而深刻的中国。”“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一些记者对基层的感受,说出了“走转改”活动对新闻工作的重要意义。

  基层是国家和社会的毛细血管,最壮阔的变革在这里呈现,最新鲜的探索在这里发生。从老企业转型到新农村建设,从边疆牧区到城市社区,无数基层构成新闻工作的时代景深。要深刻认识基本国情、深切了解人民群众,就需带着思考沉下去。只有以敏锐的目光、敏捷的思维,在千头万绪中把握社情民意、在千变万化中扣紧社会脉搏,新闻工作者才能书写时代的篇章。

  开展“走转改”活动,就是要推动新闻工作者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加深对国情民情党情的理解。如果心中没有思考,胸中没有全局,走基层就难踩到“实处”。或是蜻蜓点水,把不准政策的脉,点不到社会的穴;或是以偏概全,分不出主流支流、弄不清来龙去脉;或是一叶障目,看不明改革发展大势、摸不透治国理政全局。走基层时,能不能由点到面、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不仅是能力和水平的检验器,更是思想和作风的试金石。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民生需求如何保证?破制约、调结构、变方式,经济发展如何转型?流动快、摊子大、欠账多,社会管理如何创新?带着思考深入基层,多维度看问题、多角度解难题,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前行,这是新闻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更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思考最峻切的现实课题,反映最热切的时代呼声,这是党的新闻工作者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带着对摧毁旧世界的思考,萧楚女挥洒“字夹风雷,声成金石”的慷慨文字;带着对解放工农大众的思考,恽代英留下与人民“声入心通”热血篇章;带着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思考,邹韬奋写出为社会“尽忠代谋”的激情著作。新时期的新闻工作者,需要赓续这样的传统,带着思考走向基层,不断发掘与时代的契合点、与群众的共鸣点,以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报道权、舆论监督权,为党立言、为国尽责、为民造福。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陕西四川暴雨洪灾致41人死亡
陕西强降雨多条公路塌方
未来几天北方将迎来大风降温

天宫一号拟于9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
川陕豫严重洪涝灾害致57人死
四川巴中洪水 上千民众紧急转移
澳大利亚名模全新超性感大片
911十周年纪念进入倒计时
俄罗斯总统哀悼空难遇难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人民日报:带着感情走基层
·新华网评:新闻工作者当多蹲下身子看问题
·新华网评:新闻工作者当学“山药蛋派”
·人民日报:“走转改”的启示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