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走基层·一线见闻:千里海岸的“绿色长城”

  汽车飞快地沿着高速公路向南驶去,海岸内,高大浓密的林网把一片片耕地围成整齐划一的方块。福建省林业厅信息中心主任林萍告诉记者,那是木麻黄,一种抗风抗旱又耐盐碱的林木,正因为有了它们像忠诚的卫士一样日夜守护,才有了沿海的千里沃野、万顷良田。

  从晋江市区到深沪湾,沿途不时看到历经千百年风沙堆积而成的沙山。深沪是晋江沿海的大风口,解放前附近的一个村曾经一夜间被风沙掩埋。风沙掩埋村庄的悲剧在福建沿海许多地方都曾经上演过。林业厅造林处的同志介绍说,福建沿海地区荒山连绵不断,由于长期强度垦耕和不合理开发,以及森林火灾、自然灾害等破坏,除偏远山区有少量森林外,大部分地区处于缺林、少林状态。

  新中国成立不久,党和政府就把防沙治沙当作发展沿海经济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条件的一项重要工作。1960年坫头林场成立。蔡天进说,林场成立不久他就到林场来了,一干40多年。那时林场工区一棵树都没有,工人们住在简易的工棚里,周围风沙肆虐,冬天寒风刺骨,夏日鸡蛋放在沙子上都会烫熟。做饭时锅盖上白茫茫都是沙。吃饭时,一口米饭一口沙,让人难以下咽。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蔡天进和工友们日夜不停地种植防风林。“文革”前,晋江沿海(含今天的石狮市)已竖起了一道绿色长城,林场最多时树林面积达4500多亩。到了“文革”期间,无政府主义泛滥,沿海防护林遭到随意砍伐。蔡天进心疼不已,为制止滥砍滥伐,蔡天进被人打了8次,头部的伤口至今在阴天时还会作痛。

  沿海风沙大,防护林种植不易成活,一个风口的闭合往往需要反复多次栽种才能成功。在深沪湾沿海大通道海岸边,记者发现,沿海一线的木麻黄,朝向大海一面的,枝叶和树干全都被风沙击打得干枯脱皮,而背向大海的一面则郁郁葱葱,形成了独特的“阴阳树”现象。在它的屏蔽下,沿海大通道路中的夹竹桃正吐着鲜艳的花朵,路旁的凤凰树也枝叶婆娑。而距沿海大通道防护林不到200米处,就是全球第二大拉链生产企业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农业局副局长李友加说,如果没有这些防护林,风沙将长驱直入,积年累月,晋江将成为荒漠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说,沿海防护林的建设成就了晋江今天的东南沿海“品牌之都”的繁荣。

  福建大陆海岸线长达3752公里。从1988年开始,福建省南起诏安、北至福鼎的31个县市,全面实施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至2005年,福建3000多公里宜林海岸线基干林带基本合拢,沿海地区流动沙丘面积从上世纪50年代的72.7万亩减少到2.84万亩;沙改田面积由19.4万亩增加到60万亩,许多过去寸草不长的沙荒,变成了吨粮田、聚宝盆,沿海地区有山皆绿,郁郁葱葱。

  9月28日,记者来到福州长乐下沙海边,在防护林边上,一道10多公里长的栅栏挡住了移动沙丘的脚步。在海边,记者巧遇正在沙地上种土豆的下沙村农民陈国平。49岁的陈国平今年做了一件出人意料的事,他和其他2户村民在沙地上试种10亩水稻获得成功。“一个月前刚刚收割,亩产达到1000余斤。米质非常好,刚打下来就被人高价买走了。”陈国平说,“沙地上也能种水稻?以前想都不敢想!你看周边这么密集的防护林带,我想可能跟它们保护住水土有关吧。”据人民日报 记者 江宝章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一线见闻·今日谈:一深入就生动
·人民日报:带着信心走基层
·人民日报:带着真诚走基层
·人民日报:带着追求走基层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